会展业爆火引发地方消费“乘数效应” 产业链上下游集体受益

中国观察凌晨 2023-06-09 16:5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凌晨  西安报道

“这次珠宝展是在上海静安,应该是一个场馆,有三场展。珠宝展的摊位并不大,但是汇集了来自各地很多的珠宝商,柜台里的东西也是各种价格都有。”李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其实我3月份也去上海参与过一次珠宝展,但是当时珍珠不多,这次其实收获还不小,也找到了好几家品质价格都合适的供货商。”

李予是一位拥有200万粉丝的电商珍珠饰品店主,珠宝展是她寻找合作商的主要渠道。李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开年以来她已经在上海、浙江等多地参与了近十场线下珠宝展,也寻找到部分合适的合作商,已经计划前去诸暨等地工厂实地考察。

随着社会经济逐渐复苏,全国多地线下展会陆续开启,企业间的商贸活动也逐渐频繁。商务部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境内专业展馆举办展览活动540场,同比增长3.3倍;展览面积103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倍。

步入二季度,各种线下展会仍然层出不穷,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陆续召开。同时,2023年下半年的各类展会也在不断推进。

6月9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任鸿斌介绍了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筹备情况。据了解,首届链博会将于今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举行,展览总面积预计将超过10万平方米,设置五大链条和一个展区,即智能汽车链、绿色农业链、清洁能源链、数字科技链、健康生活链和现代物流等供应链服务展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出入境政策逐渐放宽、出行生活回归正常的背景下,各地企业、政府开始走出去招商引资,在国内各大展会里寻求合作机遇。会展行业不仅促进整个产业链消费的复苏,同时成为拉动订单、促进商贸繁荣的重要手段。

线下展会密集开启

今年开年以来,被称为“经济晴雨表”的会展业再次展现出强势回暖态势。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青岛、西安、福建等多个一二线城市进入展会密集期。

6月6日,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落下帷幕。截至当天,展会共接待超70个政府团组、近50个中央企业团组,参展观众达19万人次。同期举办的5G发展成就展备受关注,吸引了150多家企事业单位、超2万人参观。

6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开幕。本届文博会为期5天,有来自泰国、澳大利亚等50个国家和地区、超300家海外展商参展,10余万种文创产品、4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进行现场展示与交易。在出行条件恢复后,本届文博会国际参展机构数量创新高。

此外,公开数据显示,位于上海虹桥商务区的国家会展中心预计今年将举办超过50场大型全球性展会,观展人次预计超2000万。以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为代表,多地线下会展数量较去年直线回升。

“今年青岛会展经济迅速复苏,线下会展活动升温,相比去年有了极大提升,场数预计上涨40%以上,总展览面积预计可达180万平方米。”青岛国信展馆运营公司人士公开向媒体介绍,6月会展已经达到了18场,红岛、崂山两个展馆当日最多三展同开,同届最高人次可达10万以上。

在西安,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及国际食品博览会、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陕西高等教育博览会、丝路(西安)国际水展览会等诸多国际峰会及细分行业展会先后开幕。

在第十七届国际茶业博览会现场,一位来自福建的茶企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前两年都是靠老客户维持,想开拓市场很难。之前也参与过线上展会,但没有互动体验效果也不好。今年情况就好了很多,我们公司从年初就不断去全国各地参展,有当地政府带领去的,也有我们自己报名去的。每一场展览我们的都能接触到很多客户,一些茶友是自己品茶现场就购买了,还有一些合作商来寻找货源的。”

上述茶企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展示了茶博会现场添加的合作商名单,仅仅茶楼商户便有近20家。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0年到2022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会展产业出现较为明显的萎缩。沉寂三年后,线下展会再现繁荣景象,各细分行业企业也爆发出迫切的贸易需求。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耀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会展是一个展示城市产业的窗口。以西安为例,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利用好这一通道,让本地产品‘走出去’的同时,将国外的资源、矿产、鲜活产品引进来。”

陕西省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由于会展与多种产业互相关联,并为各种产业提供了海量的数据信息、资本和商品。线下细分行业的主体展会能进一步培养发展区域的特色产业和特色品牌。这种发展模式不仅能让会展参与者感受到城市产业在当地的地位和影响力,还能进一步提高对品牌产品的信赖度,改善对品牌和产品单一、刻板的印象。”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4月底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展览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展览活动286场,占比53%,同比增长5.7倍。从展览类别看,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大健康、食品类题材展会增长迅速。从举办地域看,北京、上海、辽宁、广州、深圳等省市展会恢复较快。

全球活动行业战略咨询公司AMR International在其发布的报告《全球展览市场:评估和2024年展望》中也提到,全球展览行业复苏预计将延续到2024年。其中,英国、美国、法国的展会规模预计在2024年超过2019年,达到疫情前的105%-110%。受展会体量复苏和通货膨胀推动,巴西和墨西哥等新兴市场预计也将强劲复苏,在2024年达到2019年规模的105%左右。预计中国展览市场将在2024年恢复到29亿美元,达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92%的水平。

产业链上下游集体受益

为了进一步推动会展经济复苏,商务部与各地均对促进展览业发展政策措施进行完善。

今年2月,福建印发《福州市关于加快打造东南会展高地的若干措施》,围绕会展发展水平、发展空间、发展环境等3个方面,细化了15条具体措施。同时,抓紧修订《展会管理办法》和《展会资金管理办法》。

对于国际性、全国性会展项目,福建提出争取首届中国体育消费博览会、2023全球冷链峰会等全国巡回会展项目来榕举办,力争全年引进国际性、全国性会展项目15场以上。

深圳是国内会展经济发展较快的城市之一。深圳市商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已举办展会超50场。今年深圳预计办展面积超800万平方米,办展规模将创历年新高。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5月15日,深圳市商务局官网发布《<关于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修订)》,进一步优化各项政策措施的适用对象、申报条件、支持标准等,将从新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展会、培育专业展会、支持本地展会做大做强、支持展会参加认定认证、支持举办国际性会议、支持组团参加市外国内展会等六大方面给予“真金白银”的扶持和奖励。其中,新引进的世界商展百强项目,一次性可获500万元奖励。

对于上述《细则》,深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制定该实施细则旨在加快推动深圳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国际会展之都建设,积极打造全球一流会展承接地。

“2023年是会展业全面复苏之年,全国会展业竞争激烈。”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市会展局局长陈颢颖在接听市长专线时公开表示,为更好地抢抓发展机遇,厦门及时修订会展业发展政策,突出扶大扶强引优的产业导向,进一步完善会展业营商环境,注重政策引导的实效性和精准性,坚持“产业+会展”融合发展战略。

据悉,厦门市数月前发布了《进一步促进会议展览业发展扶持办法》,真金白银扶持会展业发展。比如,在厦门举办6000平方米及6000平方米以上,实际展期不少于3天的经贸类专业展会,自办展最高奖补420万元,引进展最高奖补450万元。

为何各地都在积极发展会展经济?因为会展并不仅仅只是一个单独的产业,而是能够拉动上下游产业链一齐复苏。从订单上看,会展是各地展示自身产业链和产品的重要平台,也是吸引新客户和订单的重要一环。从消费上看,会展更是带动客商源源不断的流入,拉动当地消费复苏。

比如,厦门提出,会展活动主体和内容与厦门打造的“4+4+6”现代化产业体系或千亿产业链结合度较高,符合条件的国际性、国家级、专业类产业会展项目,按原有类别奖补标准上浮50%给予补助,最高奖补800万元。

陕西省决咨委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会展业在地方经济中所占比重逐渐增加,其已经成为地方经济重要的发展引擎。会展业逐步复苏,不仅促进了经贸往来和产业布局优化,同时也进一步拉动了当地酒店、餐饮、零售等消费需求,为地方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会展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具体有多少?此前有经济学家发文称业内普遍认同的数据是,会展经济收入具有1:9的产业带动效应,即若某一次会展的直接收入为1,则其对餐饮、交通、旅游、酒店等相关产业的带动收入为9。

张燕对21世纪经济报答记者表示,会展业在发展过程中,能充分为城市以及城市周围区域的招商引资项目和进出口贸易搭建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会展业的发展不仅可以为举办城市带来知名度,而且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创收,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与信息流,带动了金融、酒店、零售、旅游、交通、装饰、咨询、广告、物流、餐饮、票务等传统服务业态的发展。

可以说,会展业重现繁荣是经济逐步复苏的重要信号。

以广交会为例,今年4月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举行的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全面恢复线下展,展览面积、参展企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广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会展经济”对餐饮、住宿、零售等关联产业拉动效应凸显,带动广州消费市场蓬勃复苏。

今年4月,第133届广交会恢复线下展。同月广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4%,民宿预订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1.7倍,每位旅客比2019年同期平均多住1.5天。广交会还带动餐厅、酒吧等餐饮消费需求,广州市限额以上旅游饭店营业额同比增长108.5%,增速比3月提高39.5%;一般旅馆营业额同比增长86.1%,增速比3月提高32.3%。

具体到细分行业来看,据悉今年第22届青岛春季国际车展,六日展期成交量超过12700台。展会观众数量提升35%,已经超过2019年疫情前的观众数量。

此外,第四届西部数字经济博览会3天展览展示活动已经吸引了华为、阿里、中软国际、太极股份、腾讯、科大讯飞、东软集团、南威软件、大华集团、海康威视、国泰新点、商汤科技、新华三、天和防务等300余家企业参展。

西安市商务局副局长李群刚也在发布会现场也表示,本次西部数博会“会展+产业”模式。会展业的发展可以带动、活跃本地相关产业链的发展。通过探索会展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更好发挥“会展+”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到“一个细分行业一个专业展会”,能有效促进会展业全链式发展。

陕西省决咨委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会展是一个载体和平台,本质性内容是产业和企业。通过会展的窗口,提高产品、技术、信息的曝光度,然后展示给消费者和企业。企业是产业链形成的基本要素,通过会展加强企业间交流与商贸往来,进一步壮大本地产业链,从而促进行业及区域经济的发展。

(作者:凌晨 编辑:陈洁)

凌晨

记者

关注资本市场及区域经济的有趣新闻,欢迎交流,微信:lingchen45678(请注明单位+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