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交会|参展机构花式晒绿,本届金交会绿色金融创新看点多

湾区金融郭晓洁 2023-06-09 22:04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郭晓洁 广州报道

近年来,围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广东省金融业持续加大绿色金融供给,丰富绿色金融产品,绿色金融创新频出,在金交会上亮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6月9日-11日,第12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在广州举行。在金交会现场,2023年度广东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广案例正式亮相,这是广东省第一次将绿色金融案例颁牌活动列入到金交会启动仪式环节。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走访发现,在本届金交会展区,各参展机构“花式晒绿”,以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和平台建设为例,展现出一批绿色金融赋能绿美广东的实践经验。

绿色展位点亮金交会

在此次金交会展区中,绿色成为亮眼的主色调之一。

在主题为“发展绿色金融 赋能绿美广东”的花都展区,50个入围2023年度广东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广案例正以图片、视频、现场讲解等方式,展示过去一年多以来广东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果。

广东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肖斯锐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度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呈现广泛性、多样性,创新性等特点。肖斯锐介绍说,此次活动共征集到的申报案例达248个案例,入围的50个推广案例涵盖了广州、深圳及其他15个地级市,覆盖范围较广。

“本年度的征集活动首次增设了网络投票和展示环节,吸引了超过10万人参与网络投票。这次的申报案例中涌现了很多全国首单,这也表明了广东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走在全国前列。”肖斯锐对此表示。

在花都展区,记者还获悉,自广州市获批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五年来,花都区绿色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增强,区内银行机构绿色信贷增长4倍;绿色金融组织体系不断完善,落户绿色分行6家、绿色支行2家以及全国首家省级绿色金融创新中心、绿色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等一批绿色专营机构。此外,花都区还制定了绿色金融改革发展创新措施,出台“1+4”政策,在全国率先建立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发展扶持激励机制、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认证机制、绿色项目产融对接机制、绿色金融风险补偿机制,发放绿色金融奖励和补贴1.96亿元,惠及120多家企业和机构,有效推进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南沙展区亦同样以绿色为主色调。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沙落地了全国首家气候投融资特色支行、全国首个碳中和融资租赁服务平台等。自去年获批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地区以来,南沙已成立了气候投融资领导小组,编制南沙气候投融资试点三年行动计划和专项扶持政策等。目前,南沙正在加紧打造“1+3”金融扶持政策体系,其中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通过绿色金融业务支持,对金融服务绿色产业发展,给予最高200万元支持,从绿色保理、绿色租赁、绿色融资等方面分别扶持。

广州地区的绿色金融创新如火如荼。广州市绿色金融协会秘书长黄志海在金交会现场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23年度广东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广案例中,有超过30个是属于广州地区的。这些案例中,覆盖了企业碳账户相关的融资、碳减排挂钩贷款、碳资产跨境融资等。这充分体现了广州作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丰硕成果。

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末,广州绿色贷款余额8939.14亿元,同比增长38.13%,占全市各项贷款比重12.34%。广州地区累计发行各类人民币绿色债券1395.06亿元。

据黄志海介绍,下阶段广州还将在以下两方面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一是加快推动出台《广州市绿色金融条例》,为绿色金融的发展提供市场环境和法制保障;二是尽快力争从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升级为“示范区”。

而作为广州市重要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平台之一,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的展区也绿意满满。记者留意到,广碳所目前正在加紧建设重要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平台,包括绿色要素交易平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碳中和服务平台等。据悉,广碳所近年来积极参与、牵头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及团体标准制定,为各类主体提供绿色金融资产交易、碳金融产品创新、环境信息登记披露、绿色金融识别、绿色融资对接等专业服务,着力打造专业的绿色金融服务平台。 

绿色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在此次的展区中,入围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广案例的部分机构也展出了其“绿元素”。

如以“固废贷”助力退役动力电池“变废为宝”案例入围本年度创新推广案例的广州银行,就以“广银绿金融 助力大湾区”为主题,展出了其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包括林权贷、碳排贷、绿园贷、净水贷、节能贷、乡村环境改善贷等。

广州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则将清洁能源板块作为其展出的五大业务板块之一,通过打造专业化优势,深耕光伏和风电等新能源领域,践行绿色普惠租赁,服务实体经济。据悉,此次2023年度广东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广案例中,越秀融资租赁与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融资租赁助力户用分布式光伏创新绘就美丽乡村鲜明底色案例”入选推广案例。

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则以“绿融万物 共创未来”为主题,介绍了其在业内率先推出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方案涵盖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环境保护、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和碳金融等领域,服务碳中和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通过定制服务方案,提升企业碳中和绿色资产的综合收益。

在华兴银行展区,记者留意到,该行展出了部分绿色金融创新产品,包括为以节能服务为主营业务的节能服务公司凭借其合同能源项下的未来收益权为质押而提供贷款的“合同能源管理贷款业务”和为符合条件的控排企业以其所有的碳排放配额作为抵押物而提供的“兴碳贷”等。

在这些花式晒绿的展板中,记者发现,与乡村振兴相关的元素格外亮眼。

如中国人保财险展出了一款农险客户专属的银保信贷产品——服务乡村振兴、支持农业生产发展的“促农振兴贷”。据介绍,该产品依托保险增信进行银行授信,无抵押、纯信用,展现了普农、变农、惠农等特色;此外,人保财险还推出了“粤农保”AI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用科技手段实现精准承保、遥感验标、航拍定损、移动查勘、3分钟快速定损等功能。

同样在以绿色为主色调的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展区,则展出了其支持乡村振兴的战略体系,包括积极打造“1+N”、“N+N”产业贷款模式,批复了“预制菜”、“南药”、“粮油”等近50个特色产业贷项目;变“坐商”为“行商”,推出整村授信模式,努力让有需求的农户都能获得信贷服务;打造“有温度、零距离”的乡村服务网络,全省共设有营业网点1922个,其中农村地区网点共计1056个,“补位”县域、村镇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广发银行则展出了“乡村振兴卡”,可为持卡人提供涉农贷款发放、涉农权益、金融服务收费减免等特色服务、助力提升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据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介绍,该行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支持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推出了乡村振兴专属“兴农e贷”,提供“标准产品+场景定制产品”服务;支持涉农领域各类主体及“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打造“清远鸡贷”、“饲料快贷”等特色产品。据介绍,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还助力香水柠檬“一镇一业”项目产业融合发展,带动5013户农户参与种植,实现年产值近1亿元,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作者:郭晓洁 编辑:梁小婵)

郭晓洁

记者

常驻广州,聚焦湾区金融,长期关注绿色金融及可持续发展。微信:xjguoxmu;邮箱:xjguoxm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