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数据交易所(湛江)服务基地揭牌成立,深挖现代海洋渔业等产业数据潜能

数字生产力张雅婷 2023-06-09 16:55

推进全省“一所多基地多平台”架构体系的进一步落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张雅婷 广州报道

6月9日,广州数据交易所(湛江)服务基地在湛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推进全省“一所多基地多平台”架构体系的进一步落地,促进省市数据要素市场一体化协同发展。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鹏飞,湛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曾进泽,湛江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仁建出席活动。

湛江服务基地正式揭牌

据介绍,广州数据交易所(湛江)服务基地经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批复同意设立,由湛江市按照省“一所多基地多平台”体系架构联合打造,面积约600平方米,设有基地大厅、电子屏服务窗口、展示区、办公区、多功能活动室等功能区域,为广州数据交易所全省又一实体交易服务基地。

杨鹏飞在活动致辞中表示,湛江近年来大力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数字政府网络数据安全,探索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试点,创新打造全省首个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创新应用产品,为本地特色水产行业发展赋能,为湛江服务基地的揭牌成立打下了坚实基础。

曾进泽在活动致辞中表示,湛江近年来坚持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深度融合,加快建设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粤西数谷”产业园区,深化大数据应用,积极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广州数据交易所(湛江)服务基地将立足湛江,面向广东,服务全国,为市场主体提供基础配套服务、数据资产合规登记指引等服务,探索推进区域数据交易生态体系建设,力争通过3到5年的建设发展,形成辐射粤西地区、连通大湾区的数据流通交易枢纽。

作为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体系的核心枢纽,2021年9月正式成为的广州数据交易所目前已有超过300家会员进场,累计交易金额突破12亿元。5月,广州数据交易所(佛山)服务基地正式揭牌运营,迈出了“一所多基地多平台”架构体系的第一步。湛江服务基地的揭牌,进一步将该体系走深、走实,推进省市数据要素市场一体化协同发展,围绕广州数据交易所打造多方参与、高效联动的数据产业发展新格局。

深挖现代海洋渔业等产业数据潜能

近年来,广州数据交易所协同湛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积极对接产业,依托湛江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战略和丰富的水产数据资源,谋划布局交易服务基地建设,持续孵化进场水产行业“全联进贸通”、冻品行业“联冻乾行”、羽绒行业“制造业链证”、文旅行业“全域旅游”等十多个行业近20款亮点数据产品,创新培育本土行业平台试点工程,积极探索推动湛江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新路径。

目前,广州数据交易所(湛江)服务基地已成功发布9个湛江数据产品、3个数据能力和5个行业数据指数,覆盖金融、工业、农业、进出口贸易、交通、应急、医疗、旅游等领域。基地将参照现有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模式,实施三年内基地进场服务全过程免费。

活动现场,广州数据交易所与湛江湾实验室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产学研共同探索海洋科学领域的数据要素发展契机。未来,湛江服务基地将重点深挖现代海洋渔业、绿色钢铁、绿色石化、港口运输等重点产业数据潜能,支持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拓展行业数据空间建设,加快推进公共数据开发利用,赋能湛江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湛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力争通过3至5年建设发展,培育壮大湛江乃至粤西区域的数据要素生态体系,实现年度发展会员不少于30家、年度交易额不少于6000万元。按照广州数据交易所统一部署,开展数商培训、生态培育、数据资源开发、数据资产流通、宣传推广、会员服务等一系列工作,推动逐步形成数据要素发展集聚区。

(作者:张雅婷 编辑:吴立洋)

张雅婷

记者

关注与数据相关的一切,聚焦个人信息保护、反垄断、数字政府、数字经济等。常驻广州,微信:ellenmi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