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答21记者:聚焦虚假就医、医保药品倒卖等重点行为,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莎 北京报道
2023-06-09 17:1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北京报道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6月9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有关情况。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颜清辉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始终把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作为首要任务,截至2023年4月,累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41.5万家次,处理162.9万家次,追回医保资金805亿元。

近年来,国家医保局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高压态势日渐巩固,部门综合监管更加有力,长效机制逐渐健全。但医保治理具有长期性、复杂性,部分领域违法违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基金监管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为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坚决守住医保基金的安全底线,2023年国家医保局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全国范围开展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

今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有哪些?与以往相比有什么不同?

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司长蒋成嘉回应南方财经 •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金监管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三个方面开展整治:一是聚焦骨科、血液净化、心血管内科、检查检验、康复理疗等重点领域;二是聚焦医药结算费用排名靠前的重点药品、耗材等;三是聚焦虚假就医、医保药品倒卖等重点行为,对异地就医、门诊统筹政策实施后的易发高发违法违规行为也专门提出工作要求。

蒋成嘉介绍,与以往工作相比,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更加强化部门协同,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医保、公安机关及卫生健康部门的职责,并首次邀请了检察机关和财政部门加入了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五部门综合监管的态势初步形成,为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对医保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二是更加重视大数据监管。2023年,国家医保局将在大数据监管方面着重发力,开展大数据监管试点,通过强化已有医保反欺诈大数据模型应用,推动建立一批重点领域的反欺诈大数据模型,逐步构建非现场监管和现场监管有机结合的监管新模式,推进医保基金监管能力提升。

蒋成嘉指出,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指导各地加强组织领导,深化部门联动,强化责任落实,强化保障措施,查处一批大案要案,打击一批犯罪团伙,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健全监管机制,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坚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作者:李莎 编辑:陈洁)

李莎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