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交通大军集体晒成绩单:不少项目全国领先

21观酒肖夏 2023-06-09 12:26

川渝交通建设主力军集体晒“成绩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肖夏 重庆报道

6月8日,为期3天的2023中国西部国际交通建设博览会(下称西部交博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吸引了多位交通行业大咖前来建言献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持续推进带来的交通建设机遇,成为与会企业关注的焦点。

在开幕当天的中国西部交通强国建设高峰论坛上,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业务总监贾晋中表示,“当前及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是成渝地区交通建设发展的重大政策机遇期。”

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域内交通建设成为川渝两地推进的“优先项”。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钟华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打通经络、强筋健骨、促进健康长远发展的关键之举,交通领域是重中之重。

今年2月,四川省和重庆市共同发布的《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3重大项目清单》,共列出248个标志性重大项目,包括高速公路建设、铁路建设、交通运输、城轨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项目密集推出引来了各路巨头齐聚。展会方透露,本届西部交博会吸引了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蜀道集团、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中国中车、中国十九冶、北京城建、山东高速、陕西交控、中国铁塔、重庆交通开投等交通建设企业亮相,展览面积达到2.3万平方米。

川渝交通建设主力军晒成绩单

开幕论坛上,川渝两地的交通建设主力军纷纷公布了近两年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交通建设成绩。

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如刚透露,蜀道集团在建和拟建的双城经济圈高速公路项目31个,铁路轨道项目18个,已建成的成渝客专等重大交通项目超10个,为成渝地区协同融合发展提供了骨架支撑。

蜀道集团由原四川省交投集团、四川省铁投集团重组整合而来,以公路、铁路投资建设运营为核心业务,下辖480余家全资和控股企业,包括四川路桥(600039.SH)、四川成渝(601107.SH)、蜀道装备(300540.SZ)3家上市公司。

根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到2025年要基本建成“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轨道交通总规模达到1万公里以上,其中铁路网规模达到9000公里以上。

“我们将持续放大基础投资乘数效应,预计到‘十四五’末,集团投资建设的高速公路、铁路运营里程将分别达到1.2万公里和8千公里。”杨如刚说。

成都、重庆均为国家中心城市,两地的城市轨道建设进展也备受关注。

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李灿透露,“十四五”期间,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将完成投资1200亿元、实现轨道运营及在建1000+公里的目标。今年2月,重庆轨道运营里程突破500公里。

截至今年4月,成都轨道开通运营总里程达558公里。到“十四五”末,成都市轨道交通建成运营里程将达到800公里以上。

对绵阳、乐山、达州、万州等区域内其他重要城市,专家建议应将中低运量的轨道交通作为主要方向。

重庆交通大学教授杜子学指出,目前国内50多个已建地铁的城市中,仅有17个城市客运强度超过每日每公里0.7万人次,其他城市普遍客流强度不及预期。中低运量轨道交通系统与区域内多个Ⅱ型大城市(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人口、财力更为适应。

在地势复杂的重庆,高速公路建设也不可或缺。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滕英明透露,2022年重庆已经实现县县通高速,通车里程超过4000公里,路网密度位居西部第一。

智慧交通、绿色交通成关键词

今年西部交博会以“创新驱动、智慧畅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为主题,因此智慧交通、绿色交通方面的突破也成为参会企业的另一大亮点,当中不少项目是全国领先。

蜀道集团正在积极建设“智慧蜀道”,加快数字技术与交通实体的融合、加快建设交通信息通信网络。杨如刚透露,已向工信部成功申请到车联网直联通信实验频段,正积极获取四川全省车联网直联通讯正式频段的许可。此前蜀道集团牵头发布的成渝两地智慧高速建设标准,是全国首个智慧高速地方标准。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计划陆续完成135个数字化转型项目,总投资65亿元,利用新技术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在绿色交通建设方面, 在当期全国投资最大、里程最长、联合最多的渝湘复线高速建设中,重庆高速集团建成了35座绿色矿山、利用隧道弃渣1500万吨,直接减少弃渣场20座,节约用地700亩。

同时,为提升绿色航电价值,重庆高速集团已建成嘉陵江草街等航电枢纽5座,在建乌江白马等航电枢纽3个,每年提供航电清洁能源近36亿度。

蜀道集团也在积极打造绿色交通走廊,全力推进成渝电走廊建设,今年2月建成了全国首座高速公路重卡充换电站,目前已实现川渝间10余条高速公路充电桩全覆盖。并打通了川渝、川陕、川滇、川黔四个方向出川通电的通道。

今年,四川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覆盖率已达到87%,重庆全市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覆盖率即将突破85%,在西部处于领先。

此外,蜀道集团还在大力推行智能低碳建造。其已牵头联合清华大学等单位,共同组建了由交通运输部认定的自动化作业技术交通运输研发中心,推动路面、桥梁、隧道的施工电动化、装备化、智能化。

(作者:肖夏 编辑: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