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深观察丨专访致欧科技:家具领域差异化优势不明显,要向系列化场景化拓展

深公司Insight欧雪 2023-06-09 17:16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欧雪 深圳报道

从前几年的疯涨到逐渐回归理性,我国家具出口今年以来月份波动较大,但整体保持增长趋势。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今年前4个月,家具及其零件出口额为1487.2亿元,同比增长2.8%。

与其他商品出口不同,家居类商品多属于大件,拥有着运输周期长、物流成本高、仓储成本高、营销平台分散等特点。当前,随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家具出口也从原来传统的外贸模式逐步开始“触电”。

在出海的家具企业中,6月8日晚间,致欧科技(301376.SZ)披露发行公告,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4015万股,发行后公司总共股本约为4.02亿股。发行价格为24.66元/股,预计发行人募集资金总额约为9.9亿元。

招股书显示,公司产品主要包括家具系列、家居系列、庭院系列和宠物系列等品类,2020年至2022年实现39.71亿元、59.67亿元和54.55亿元。

近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对致欧科技品牌总监王鹏进行专访,了解当前家具出海的现状与趋势。

“2022年末以来,欧美主要航线的海运价格已大幅回落,2022年较上年同期,公司利润有较明显回升,对今年家具出口形势非常看好。”王鹏透露,今年公司正积极拓展墨西哥等新兴市场及美国KA渠道,还在加大海外仓、物流等基础建设。

(致欧科技品牌总监王鹏/受访者提供)

海运价格回落 公司利润回弹

近年,受我国房价攀升、房产需求疲软等影响,国内家具类商品销售也持续承压。与国内“胶着”光景不尽相同,整体来看,我国家具出口呈逆势增长、向好趋势。

2020至2021年,叠加海外房贷利率下降、居家办公潮等因素,我国家具出口迎来一波增长高峰,出口金额接连创历史新高。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家具及其零件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2.2%至4038.6亿元,到2021年更是同比增长18.2%至4771.9亿元。

对于致欧科技来说,其算是较早切入家具出海赛道的企业之一。王鹏表示,致欧科技早期销售的并不是家具类产品,在机缘巧合下,发现高性价比的家具产品在海外销售尤为火爆,同时具有一定的快消属性,非常适合线上渠道,便逐渐坚定地选择了这个行业。

“期间,我们也走过大大小小的弯路,比如用中国的使用习惯去开发海外市场,后来我们借助IT技术,提前洞察分析,哪些产品好卖哪些产品不好卖,在中国强大供应链的基础下,我们不断摸索。”王鹏称。

实际上,家具类商品要想在海外站稳脚跟并非易事。与其他商品不同,家具类产品多为大件家具,存在备货周期长、销售平台分散、物流成本高、仓储成本高等问题。

进入2022年以来,部分利好因素散去,家具出口由疯涨回归理性。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全球海运费用上涨,出海的家具企业纷纷面临高额运费挤利润、库存压力大等问题。

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全国家具及其零件出口额4639.3亿元,同比下降2.5%。

据王鹏观察,由于疫情原因,近几年海运费用暴涨尤为厉害,“去年海运费用最高甚至飞涨10倍,而且海运周期也拉长到可怕的程度,从中国到美国的物流甚至需要60天,这意味着我们对市场的反应会变得非常迟钝。”

公司最新招股书透露,2021年,公司欧洲航线、北美航线的海运费实际结算价的平均价格较2020年分别上涨了250.82%、102.25%,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因此显著上升。2020年至2022年,公司海运费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分别为6.83%、15.59%和16.58%,2021年及2022年占比上升明显。

不过,王鹏表示,2022年末以来,欧美主要航线的海运价格已大幅回落,今年以来,公司利润有较明显回升,对今年家具出口形势非常看好。 

向系列化、场景化拓展

“跨过漫长的海运周期,担起高昂的海运成本、仓储成本,中国家具品牌的性价比仍比海外本土品牌的要高,这是中国强大供应链带来的优势,这个优势至今仍然存在。”王鹏称。

不过,仅依靠性价比抢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在主要的家具出口市场发达国家中,由于人均消费水平较高,消费者更为注重产品的质量和品牌。

据王鹏观察,目前家具产业供应链有了一个重要的意识转变,就是从纯贸易变为品牌化,要么是自有品牌化,要么是服务于品牌化。

记者了解到,在品牌建设方面,致欧科技目前定位为全球互联网家居品牌商,旗下拥有SONGMICS、VASAGLE、Feandrea三大自有品牌,历时多年已成功跻身亚马逊欧美市场较受欢迎家居品牌之列。

王鹏告诉记者,从他的视角来看,近年来行业意识有几个重要转变,一是对自己公司的定位从跨境电商向出海品牌转换,二是从早期的贸易商向注重产品设计的转换,让供应商向合作伙伴身份靠拢,三是要求供应商与公司贯穿品牌之路,从外包意识向品牌意识发展。

王鹏强调,品牌不是企业利润增长的利器,而是企业强化消费者信任的生存法则。

目前,全球家居品牌巨头耸立,致欧科技的品牌之路仍有待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家居领域的差异化优势是非常不明显的,因为没有太多高技术的竞争壁垒。因此,企业要想突出差异化竞争力,除了要保持商业价值全链条的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整合优势以外,仍要回到细分品类、场景化去看。”王鹏称。

谈到行业接下来的发展趋势,王鹏表示,首先要让产品更加系列化。“只有系列化才能更加匹配用户的使用需求。”其次,公司产品聚焦于可拆装和平板化的工艺特点,产品规划路径通过点、线、面、体和集的路径在系列化的基础上加强场景化,让全球消费者打造自己的理想之家。

公司招股书中也提到,对标“宜家”的线上一站式家居品牌,因此公司产品不断向系列化、风格化、全生活场景的方向拓展。

此外,海外消费者的部分消费特征要引起重视。王鹏举例,海外客户自己动手组装家具越来越普遍,同时消费者个性化、环保可持续意识需求越来越强。

(作者:欧雪 编辑:孙超逸)

欧雪

记者

立足深圳,关注企业与资本故事,研究外贸、交通、高新技术等产业生态,欢迎交流。微信:ouxue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