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商业银行在构建“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中大有可为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6-10 05:00

耿中元(山东交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2023)上,构建“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受到热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2022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金融是助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加快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是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的重大举措。商业银行在我国金融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也是为企业提供间接融资的主体,在推动科技创新、构建“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中大有可为。商业银行要把服务科技创新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找准“着力点”,守住风险底线,为科技创新注入新动能。

着力在提升专业化经营管理能力上下功夫。建设科创金融专营分支机构或科创金融中心,为科创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专业化和精准化投融资服务,并在经营管理、产品服务、人才储备等方面不断完善科创金融专业化组织体系。尤其,要注重建设一支既熟悉科技创新又懂金融管理和服务的人才队伍。针对科技创新类企业融资,实行单独资金计划管理、单独考核、单独客户准入、单独授信管理、单独风险容忍机制,优化科技金融专业化管理体系。

着力在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上求突破。商业银行要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开发出适合科创企业特点的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为科创企业提供更多的在线融资产品。同时,与非银行金融机构深度合作,做实投贷联动、股债联动,为科创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信贷产品、资产管理服务、科技保险产品、上市服务、投资并购等“一站式”、多元化科创金融产品和服务。也可通过与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孵化器及创新园区、创新综合体等平台合作,整合优化科创企业发展所需的信息、服务、资金等关键要素,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高效服务。

着力在用足用好科技创新再贷款工具上抓重点。商业银行要多渠道了解并向企业宣讲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发布银行科创专属信贷产品清单,梳理符合政策支持条件的科创企业名单,扩大科技创新再贷款工具知晓度、覆盖面。同时,实施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报备制度,监测银行分支机构支持科技创新情况,探索科技创新再贷款风险分担模式,提高商业银行运用科技创新再贷款惠企政策的效用,实现对科技创新重点领域的精准滴灌。

着力在运用前沿技术提升科创企业融资效率上做文章。商业银行要着力培育创新文化,加大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网络空间安全等前沿技术的应用,加快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发展步伐,提升金融科技水平,释放金融科技的强大效能,增强金融资源在不同科创企业之间的普惠性,提升科创企业融资效率,加速商业银行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

着力在与资本市场、中介机构的联动上补短板。商业银行应围绕打通信贷市场、资本市场之间的堵点,推进综合经营,加强与产业引导基金、私募基金、创投公司、证券公司等机构的战略合作,筛选更优质的客户资源,实现资金高效循环,形成覆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股、债、贷”一体化的科创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持续增强服务科创企业的供给能力。同时,商业银行需强化与大数据类企业,国内外知名会计、审计、律师、资产评估、信用评估、咨询、代理等中介服务机构合作,为评估科技型企业进而开展金融业务提供数据支撑以及专业化、高效率的中介服务。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必须守住风险底线,统筹安全与发展。商业银行要创新科创金融风险分担模式,将银行支持科技创新情况纳入银行绩效考核范围,将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纳入银行授信评价体系。提升监管科技水平,加强科创金融业务合规管理,切实防范和化解科创金融风险,实现科创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助力科技创新、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编辑:陆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