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发挥好消费和投资的作用,推动总需求回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6-10 05:00

5月份CPI同比上涨0.2%,涨幅比上个月回升0.1个百分点,近4个月来首次回升。虽然CPI略有回升,但依然处于低位,涨势弱于预期。PPI同比下降4.6%,降幅比上个月扩大1个百分点。PPI跌幅大于预期,表明工业领域价格下跌趋势较为显著。物价水平持续处于低位,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输入性、周期性因素叠加效应。去年上半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形成高基数,今年同期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下行周期,同比降幅持续扩大。我国是主要大宗商品进口国之一,形成了输入性价格下跌效应。随着国际原油、主要有色金属价格下行,带动了国内相关行业价格下降,不但影响了PPI持续走低,还促进CPI中的燃油类价格走低。5月份交通工具用燃料、汽油价格分别下降11.1%、11.3%。

二是主要物资供应充足。农产品方面,随着天气转暖以及供应链通畅,禽肉类、鲜菜、鲜果等供应增加,价格整体下降。全国生猪存栏量保持在4.3亿头左右,生猪供应充足,猪肉价格保持在较低位置。工业产品方面,我国在煤炭、钢材、水泥等行业均保有较大产能,促进相应的产品价格处于低位。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我国制造业产业链非常完备,从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到加工工业的供给能力都很强,确保了工业各个生产环节的产品供给保持充裕。

三是需求恢复较为缓慢。价格是由供需决定的,当供给充足而需求不足,就会表现为价格走弱。5月份,制造业、服务业、建筑业订单指数均回落且都低于荣枯线,表明需求收缩的问题仍然存在。终端消费需求上,服务类、工业消费品价格下降,主要类别的非食品价格集体回落,各个板块的消费出现偏弱现象。“五一”假期结束以后,线下消费释放的“脉冲”效应已经减弱,后续消费持续增长动能不足问题需引起重视。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逐渐开启常态化运行轨道,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一定缓解,预计经济增长逐步回升态势不会改变。但物价水平持续处于低位,反映出需求不足压力仍然较大,经济内生增长动能仍然偏弱。恢复和扩大需求仍然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需要继续推动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经济运行持续好转。重点要发挥好消费和投资在推动总需求回升中的关键作用,确保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方面,充分发挥消费在扩内需中的基础性作用。首先,通过稳就业、增收入,提升消费能力。用好就业政策“组合拳”,扩充就业岗位容量,拓展青年人就业渠道。随着就业稳定改善,促进居民收入增长,才能做大消费的蛋糕。其次,加强基础性保障,促进消费潜力释放。不断完善和提升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降低居民的后顾之忧,促进居民敢于消费。重点加强对低收入群体的就业帮扶,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消费。再次,加大对重点消费领域的支持引导。促进餐饮消费持续恢复,扩大文旅消费、农村消费,创新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活力。

另一方面,更好发挥投资在扩内需中的关键性作用。首先,加快推进基建项目落地,筑牢投资基本盘。围绕“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瞄准农业、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加大补短板力度。其次,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加大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投资力度。加大对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投资力度,加快新技术新产品产业化进程,打造重点领域产业链竞争优势。再次,适度加大房地产业投资支持力度,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仍然在萎缩,房屋新开工面积和施工面积降幅扩大,成为影响内需偏弱的最大因素。在坚持房住不炒和总体调控目标不动摇的前提下,适度加大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进一步降低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限购限贷等政策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