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消费再迎利好 行业景气度有望逐步抬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宋豆豆 广州报道
2023-06-10 05:00

作为消费的“四大金刚”之一,汽车正在成为促消费的重点领域。

继6月2日国常会提出“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给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出后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之后,6月8日,商务部发布组织开展汽车促消费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结合“2023消费提振年”工作安排,统筹开展“百城联动”汽车节和“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活动,活动时间为2023年6月至12月。

“3月以来的促销价格热度逐渐消退,但促销仍处高位,消费者观望情绪得以缓解,加之近期大量新品和低价新款推出,消费需求有所释放。”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中央和地方促进汽车消费政策落地,市场活力有望进一步激发,新产品的加入、各地车展及发放消费券等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对提振消费信心都有较好的增进效果。

新能源汽车下乡提速

此次商务部促消费活动的一大亮点是启动“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包括指导各地在全国千余个县(区)、万余个镇(乡)开展新能源汽车“大篷车”进农村等形式多样的新能源汽车促消费活动;鼓励企业针对农村地区特点,推动性价比高、实用性强的新能源载货微面、微卡、轻卡等车型下乡;推动售后服务网络下沉以及推动完善农村充电基础设施四个方面。

这恰恰是近期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的实际落地。5月中旬,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创新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支持农村地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等。

“‘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活动和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理念是完全相通的,使县镇成为活动的焦点,让地方商务部门可以集中财力和相关资源开展有效的活动,激发消费热情,对广阔农村市场的拉动和消费释放有着极大的助力。”6月9日,崔东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崔东树认为,新能源车市场与传统燃油车市场的重大差别是纯电动车市场在小城市、县乡市场的普及相对较低,而传统燃油车在乡村市场的普及相对较高,所以从县乡市场来看,新能源车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不过,有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尽管农村市场是我国汽车市场未来发展的增量,但农村消费者购买力有限、低速电动车的挤压、比同级别传统燃油车初始购置成本高、农村消费者的认识误区以及售后网络、基础设施不健全等都是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掣肘。

在他看来,乡镇居民买车尤其注重性价比,若新能源汽车的价格高于同级燃油车,购买者的接受意愿便会降低,同时他们希望新能源车能够满足出行、生产等功能,既要满足代步需求,也要照顾拉货等需求。因此相对来说,实用性较强的新能源载货微面、微卡、轻卡等产品在农村地区更有市场。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总体上看,我国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总保有量相对较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经济实用车型供给不足、销售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制约了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地区的推广使用。

事实上,在2020年至2022年我国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过程中,已暴露出不少“卡脖子”问题。其中农村充电难、配套充电设施不足成为新能源汽车在低线城市和农村市场快速发展的一大拦路虎。

究其原因,一是用地和用电问题对充电桩建设挑战巨大:一方面,乡村土地多为集体所有制,充电桩用地需要当地政府做统一规划;另一方面,电力增容一直是充电站建设的难点,在基础设施并不完善的农村,这一问题可能更加严峻。二是前述区域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和渗透率均较低,充电桩的整体利用率更低,也更难实现盈利。

此外,驾照、牌照、使用环节、售后维修以及适合农村的新能源产品较少、价格较贵也是新能源汽车在低线城市和农村地区普及的掣肘。

针对上述问题,《通知》指出,协调推动完善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体系,依托县乡商业网点、企事业单位等场所,合理推进农村集中式公共充电桩场站建设,并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农村充电桩建设用地、电网支撑等保障工作。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布的《中国农村地区电动汽车出行研究》显示,预计到2030年,中国农村地区汽车千人保有量将近160辆,总保有量超7000万辆。未来如果能满足农村居民的机动化出行需求,将会成功撬动一个5000亿规模的超级汽车市场。

各地利好政策频出

除了加速新能源汽车下乡之外,商务部还将开展“百城联动”汽车节活动,包括各地统筹部署汽车促消费活动,择优推荐3-5个“百城联动”候选城市及其重点汽车促消费活动安排;聚焦新车销售、二手车交易、报废更新、以旧换“新”(新能源汽车)、汽车后市场等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以及强化购车优惠政策支持,协调推动地方、企业等出台支持汽车消费的针对性政策举措等。

崔东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百城联动”汽车节主要侧重于汽车宣传活动,总体上看对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车都有很大的支持作用,对首购、增换购有着拉动作用,促进效果应该不错。

“此次促消费活动持续半年,汽车节和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开展预计能实现几十万台的增量。”崔东树判断。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包括广东、河南、北京、上海、浙江等超过十个省市出台相关政策,或出台汽车补贴发放消费券,补贴金额从千元到万元不等,或延长购车补贴时间,或增加购车指标。近期武汉、南京、苏州也陆续开展汽车消费补贴活动,各地希望持续提振汽车行业发展的态度不言自明。

事实上,在国家宏观层面频频出台利好政策,地方政府大力推出补贴优惠,以及车企官降、限时优惠层出不穷的背景下,汽车消费市场也逐渐企稳回升。

6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全国汽车销量为238.2万辆,同比增长27.9%,1-5月累计销售1061.7万辆,同比增长11.1%。其中新能源汽车5月销量为71.7万辆,同比增长60.2%,市场占有率达到30.1%,1-5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294万辆,同比增长46.8%,市场占有率达到27.7%。

“五一小长假期间,多地纷纷推出购车促销措施,并举办汽车消费节、汽车嘉年华等营销活动,助力市场需求温和回暖。此外国六B库存延期销售的信息明确,市场情绪进一步稳定。加之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多种因素作用下5月产销同环比均实现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

每年6月是车市传统销售淡季的开端,车企和地方政府也在持续加码优惠力度。6月以来,特斯拉、东风本田、吉利几何、江铃福特等均推出了限时促销政策,比如特斯拉宣布6月30日前通过好友引荐下订全新Model S/X并提车,购车人即可获得7000元引荐激励,用于抵扣车辆尾款。

除了车企之外,地方政府也在持续开展消费补贴活动。武汉近日推出新能源汽车以旧换新活动;苏州市开启“2023苏州汽车消费嘉年华”购车补贴活动,资金规模高达1亿元,活动时间为6月1日至7月31日。

“随着大量有竞争力的新品推出,价格促销力度不断加大,消费者的购买热情逐步释放。我们预测,2023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850万辆,狭义乘用车销量为2350万辆,年度新能源车渗透率有望达到36%。”崔东树表示。

不过陈士华指出,就汽车产业而言,尽管4月以来有所好转,但市场仍处于缓慢恢复阶段,汽车行业经济运行依然面临较大压力,行业企业效益水平处于低位。从目前看,全年实现稳增长目标任务艰巨,需要进一步恢复和扩大需求,综合施策加快释放消费潜力,推动行业平稳增长。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铭心,张星)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