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创造有效服务供给,促进消费和就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6-15 05:00

近来,继贵州“村BA”大火后,贵州“村超”乡村足球联赛又被全民追捧。“村超”每场球赛都能吸引数万名群众在现场观赛,业余足球队员踢出了各种精彩进球,并通过直播将狂欢的热情燃爆全网。与此同时,阿根廷“球王”梅西来华进行商业比赛,备受球迷关注。

这表明14亿人口的中国存在巨大的体育文化娱乐消费需求,并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相关供给。

当前,我国存在总需求不足的现象,但是这个现象的反面,则是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一些地方政府和市场机构习惯寄望于通过增加债务投资基建或地产创造需求,这种路径依赖,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服务业的价值,虽然服务业不能像固定资产投资那样立竿见影地拉动经济增长,但却能够创造更多就业,增加有效供给。除了文体娱乐旅游等领域外,生活服务业供给也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比如托幼服务、养老服务等。

当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已经超过4亿人,有购车、购房、闲暇旅游的能力,应当说,他们大都已经拥有了住房、汽车等,目前面临物质消费升级并转向服务业消费的阶段,比如娱乐、教育、健康、旅游等。但是,我们恰恰在高质量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方面存在一定短板,比如我们制造业正在慢慢升级,这需要时间;同时服务业则需要加快升级,以满足人们需求,创造更多有效供给和就业,缓解因为固定资产投资放缓以及制造业产能过剩带来的挑战。事实上,体育赛事、影视娱乐、高端旅行、教育等专业性较强的服务行业,主要吸收大学生就业,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

公众提出一个普遍的疑问,即为什么“村超”、“村BA”等由地方乡村组织的赛事这么成功,而其他一些耗资巨大的赛事却在近年来反响平平。“村超们”的成功在于纯粹,没有过多管理上的各种诉求,没有错综复杂的利益侵蚀规则,因此,它会让观众很享受比赛过程。

目前,人们现实生活中的精神文化方面的产品供给还待加强。因此,地方政府、商业机构、社区服务等部门,应该多参考“村超”等形式,创造性地组织一些赛事、娱乐、文旅等活动,让人们在现实生活中体验更多运动、娱乐、旅游、文化的乐趣,培养更为积极的生活态度和社会情绪。这是一个创造供给、创造就业、满足需求,同时又增加积极社会资本的过程。

我们面临的一个困境是,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较大,但是,当前宏观杠杆率已经较高,制造业存在一定的产能过剩,基建和地产等供给较多且投资拉动效应减弱,必须转向由消费主导增长驱动。但我们的消费很大程度上依赖经济增长预期,如果预期转弱,人们就会捂紧口袋。我们增长预期又依赖投资拉动。因此,我们要改善预期并刺激消费,应该将创造有效服务供给作为突破口,不断增加精神文化、生活服务等消费领域的有效供给。我们应该发挥人的能动性与制度的创造性,激励有效供给,收获更多的消费和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