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锚定“走在前列”总目标,奋力开创广东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6-21 05:00

6月20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实现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明确“锚定一个目标,激活三大动力,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的“1310”部署,推动广东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全会强调,广东要锚定“走在前列”总目标,用以统领广东各项工作,着眼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已经积累了许多发展优势和条件,在新征程上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广东认清和明晰自己所处的历史方位,坚决摒弃守的心态、振奋创的精神,以“再造一个新广东”的闯劲干劲拼劲向着新的目标再出发,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谱写广东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从相对落后的农业省崛起为第一经济大省和世界制造基地,动力源自改革、源自开放、源自创新。广东在新征程上要实现“走在前列”的总目标,就必须把握规律、把握主动,着力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再造新征程广东现代化建设关键新优势。

要激活改革动力,再造体制机制新优势。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广东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思想再解放,摆脱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坚持以改革的办法推进改革,进一步提振改革精气神,让“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成为广东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时代标识。

要激活开放动力,再造发展空间新优势。“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广东经济崛起的历史就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过程。在新征程上,必须通过加强对内开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粤港澳合作、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建设海上广东等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经济纵深,优化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体系,把经济底盘筑得更厚更实、经济触角伸得更远更深。

要激活创新动力,再造发展活力新优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广东的产业发展已经进入创新竞争新阶段,必须把科技创新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创新落到产业上、企业上、发展上,大力营造崇尚创新、鼓励创新、勇于创新的浓厚氛围,善于创造性抓落实,把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出来、凝聚起来,焕发出热烈升腾的时代气象。

广东以“十大新突破”作为抓手,作出“锚定一个目标,激活三大动力,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的“1310”部署,是把握大局、顺应规律、立足实际的科学布局,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的施工图、任务书。

落实“1310”部署,完成使命任务就必须大力弘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走出旧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与思维惯性,在继往开来中再闯新路,在苦干实干中再创新业,在攻坚克难中再开新局,以走在前列的奋斗与业绩,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