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着力激活“三大动力”,再造新征程广东现代化建设关键新优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6-26 05:00

当前,广东围绕实现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明确“锚定一个目标,激活三大动力,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的“1310”具体部署,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广东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广东考察时指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要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从相对落后的农业省崛起为第一经济大省和世界制造基地,这种历史性飞跃的动力源自改革、源自开放、源自创新,“三大动力”是广东最鲜明的标识,也是关键的优势。在一定程度上,我国过去发展基于较低基数,重在规模扩张并表现为发展速度和经济总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广东对高质量发展必要性和紧迫性的感受更加深刻,继续保持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历史自觉,作出着力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的要求,抓住动力再生、动能升级的重点所在,再造新征程广东现代化建设关键新优势。

再造新征程广东现代化建设关键新优势,需要激活改革动力,培育体制机制新优势。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作为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抓手,把准方向、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在新征程上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处理一系列重大关系,必然涉及体制、机制、制度等层面的改革创新;目前我国发展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体制机制的弊端,是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必然要求。

广东在传统发展模式下越是成功,积累的问题、形成的惯性往往也越突出。广东引领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必须重新激活改革动力,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广东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思想再解放,摆脱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坚持以改革的办法推进改革,进一步提振改革精气神,大力营造支持改革的环境、鼓舞改革的氛围、深化改革的生态,让“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成为广东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时代标识。

再造新征程广东现代化建设关键新优势,需要激活开放动力,培育发展空间新优势。“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广东经济崛起的历史就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过程。作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广东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高水平对外开放是破解新发展难题的重要动力,再造广东现代化建设关键新优势,需要不断提高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打开发展新天地。要利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以及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持续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与此同时,也要加强对内开放、深化粤港澳合作、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建设海上广东等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经济纵深,优化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体系,把经济底盘筑得更厚更实、经济触角伸得更远更深,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

再造新征程广东现代化建设关键新优势,需要激活创新动力,培育发展活力新优势。中国传统发展模式动能相对依赖资本、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投入和比较优势,但是,当前传统模式难以为继,必须转向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成为支撑发展的新动能,核心是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广东作为世界制造基地,最早感受到要素比较优势逐步趋弱,产业发展进入全球创新竞争新阶段。因此,要通过激活创新动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广东要推动创新落到产业上、企业上、发展上,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营造崇尚创新、鼓励创新、勇于创新的浓厚氛围,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把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出来、凝聚起来,焕发出热烈升腾的时代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