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需求复苏叠加新能源车热潮 A股汽零板块七成以上预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云帆,实习记者方卓 上海报道
2023-07-19 20:2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云帆,实习记者方卓 报道

经历了残酷的“降价潮”与去库存,A股汽车产业链部分企业今年上半年仍具韧性,一大波企业近日披露了业绩预喜的消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7月19日,在A股225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中,共有81家企业披露中报预告,披露率超过三分之一。其中,共60家公司归母净利预喜,21家预亏,预喜公司合计占已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的七成以上。

个股方面,预计归母净利润增幅上限超500%的共有7家,超100%的以上则达31家之多。

虽然增速整体喜人,但记者注意到,大部分公司经营情况改善源于公司自2022年同期的低基数效益,还有约一半企业并未完全恢复元气。

对此,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降价潮”导致的国内乘用车去库存大背景下,海外需求归位是今年中资汽车产业链复苏的主要驱动力。

海外复苏提振

业绩预告中,大部分A股汽配头部企业均提及外需振奋及综合成本下降对业绩的正面影响。

玲珑轮胎(601966.SH)指出,“2023年上半年受益于国内经济活动持续恢复以及海外市场需求提升,叠加原材料价格和海运费回落,公司紧抓市场机遇,积极开拓市场,产品销量实现较大增长,上半年实现销量同比增长23.2%,其中毛利较高的半钢胎同比增长28.11%。”

此前玲珑轮胎表示,公司第二家海外工厂塞尔维亚工厂已初步验收,预计将在2024年达到设计产能,并主要配套大众,宝马等欧系品牌。此外,第三家海外工厂也已在筹备选址进程中。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包括均胜电子(600699.SH),三角轮胎(601163.SH),爱柯迪(600933.SH)、凌云股份(600480.SH)等预告利润排名前列企业,均为全球化平台企业,并普遍有外销或外设工厂。业绩预告也指出,公司业绩受益海外需求增长,或称正在向国际平台进行发力。

根据全球汽车产业平台Markline数据显示,今年1-6月,美国乘用车、轻卡销量分别增长9.6%和13.2%;同时,6月全美乘用车与轻卡销量分别增长15.7%和22.2%,为今年首次月度销量超越2021年同期水准。

欧洲方面,包括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1-6月乘用车注册数量,相比2022年同期均有两位数以上增速。

出口方面,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一季度我国整车出口达到106.9万辆,超越日本成为世界汽车出口量最多的国家。上半年汽车企业出口超过210万辆,出口增速达到75%,其一定程度反映了海外需求的复苏。

不过,拉长时间维度来看,2023年仍非中资汽车产业链的好时光。

根据Markline数据,今年上半年,美国、欧洲地区绝大部分月份乘用车销量均未能恢复至2021年同期水准,通胀阴霾仍未能明显散去。

全球需求艰难复苏的情况,也体现在A股汽配公司的业绩预告中。

记者统计,在前述披露预告的81家企业中,43家公司预告归母利润上限超过2021年同期水准,但仍有39家企业预告利润上限不及2021年中报表现。

此外,21家业绩预减企业中,所有公司今年上半年利润均不及2021年同期水准,时艰难克。

铝合金车轮生产企业跃岭股份在预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受世界经济增速下行、美联储多次加息影响,国外消费者消费需求降低,市场竞争加剧,公司外销客户订单减少,出口业务规模较上年同期下降约30%,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及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公司盈利能力下降。”

“新旧动能”业绩两重天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能源渗透率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与燃油车配套的生存现状差异极为显著。

凌云股份(600480.SH)在业绩公告中表示,“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提升,热成型产品、新能源电池壳等产品在行业中继续保持优势,客户需求旺盛,高附加值订单比例提升。此外,新能源电池壳产品的国内外重点项目相继进入量产阶段,进一步释放新动能。”

新能源汽车“新四化”的带动下,智能化配套成为相关企业提升毛利,包括产业链话语权与配套总价值的利器。

拓普集团(601689.SH)便在预告中指出,公司Tier0.5级创新型商业模式不断发展,持续深化与客户的战略合作关系,单车配套价值提升至1万元以上,部分车型达2万元。

信达证券曾在6月底发布研报指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的特斯拉产业链与智能化领域,汽车零部件板块将显现更高增长弹性。从市场成交情况看,近一个月汽车零部件板块成交量放量上涨,板块表现明显优于乘用车、商用车。

相较新能源车产业链的风光,传统燃油车配套企业面临较为严峻的转型难题。

国内头部内燃发动机企业云内动力(000903.SZ)在业绩预告中,较为清晰地阐述了燃油车配套企业的生存现状。

“2023年上半年,商用车市场虽有一定回暖,但消费结构有所变化,价格较低的车辆得到市场的青睐,但本公司发动机所匹车型大多为中高端车型,市场需求疲软。加之受国六B排放标准于2023年7月1日的实施,整车厂消化发动机库存压力的影响导致商用车发动机市场竞争包括价格竞争更加激烈。”云内动力表示:“多年以来,公司发动机产品在同行业中属于中高端产品,发动机零部件成本较高,随着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导致发动机单台毛利较低,报告期内公司经营利润不能覆盖日常经营费用,故净利润为负值。”

汽车整体销量恢复一般,就是新能源占比增长很快,挤占了很多燃油车的市场”,某汽车电子上市公司相关人员向记者直言。

(作者:赵云帆,实习记者方卓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