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2013年—2022年中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额年均增长6.4%

全球财经连线杨雨莱,谢鸿州 2023-10-10 21:42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施诗 上海报道

国新办发布重磅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下称白皮书)。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白皮书在这一时点发布具有怎样的意义?对于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有怎样的规划?来听听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的解读。

白皮书对国内外起到引导作用

王义桅:正所谓天时地利人和。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此时发布,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过去十年的成就,明确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的一些路径、机制的对接,确实意义非凡。因为现在很多人对于什么是高质量、什么是“一带一路”仍有模糊的认识,特别是“一带一路”未来如何建设、全球化怎么推进等,发布白皮书对国内外的引导都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白皮书展示了大量的最优示范合作区域项目,关于接下来怎么做,白皮书不只是描绘了一个愿景,而是有路线图,有机制对接和很多示范,使得高质量发展有了切实可行性的依据和思路。

白皮书体现三方面效应

王义桅:白皮书体现了三个方面的效应,第一是对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新顶层设计,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格局,高水平的开放与高质量的发展相互呼应。第二,中国与世界的合作升级,构建全球互联互通的伙伴网络,发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插上“一带一路”的翅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全面引领升级。

第三,对于全球化、全球治理、国际合作,在人类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因为其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联合国2030目标以及联合国其他的目标进行全面对接,从双边到多边,从区域到全球。所以高质量不仅是路线图,而且是规制机制体制,方向理念。

“一带一路”的核心与我们国内的高质量发展一脉相承。“一带一路”从原来的“硬联通”到今天的“软联通”、“心联通”,是对原来的“五通”做了一个纵向的切入,对高质量的解释和接下来的做法更加清晰了。包括“一带一路”的含义,从古代丝绸之路、沿线65个国家(包括中国),现在发展到152个,成为全球最大的合作平台、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现在是从这三个角度定义“一带一路”。

中国与共建国家双向投资累计超3800亿美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在发布会上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在贸易投资方面,2013—2022年,中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达到19.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6.4%;与共建国家双向投资累计超过380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超过2400亿美元。

如何看待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贸易与投资潜力?对于全球经济复苏有怎样的意义?来听听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彭波的解读。

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与投资潜力巨大

彭波: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横跨高中低端的制造大国。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形成了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工信部数据还显示,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从2012年的22.5%提高到2021年的近30%,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总而言之,中国生产潜力巨大,目前正在锐意改革,努力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不断加强跟世界各国的合作。

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贸易与投资方面发展合作的潜力巨大。中国可以向这些国家提供他们提高生产生活水平迫切需要的资金,具体方式包括援助、贷款、投资及其他合作方式。这些国家可以利用中国帮助提供的资金进口中国的设备和技术,迅速提高本国的生产力水平。在这些国家经济发展起来之后,跟中国的贸易与双向投资就会获得强大的发展动力。

“一带一路”给全球带来新发展机会

彭波: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贸易与投资合作,可以有力地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在世界经济史上,人类曾经多次面临经济危机,这些危机或长或短,或大或小,均给人类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最终,走出这些危机都是因为创新及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调整。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明两年全球经济仅增长3.0%,远低于过去30年的平均增长速度,全球经济发展迫切需要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同时,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旧的格局正在打破,新的格局正在建立,“东升西落”势不可挡。中国推动与“一带一路”国家共建,不断加强在贸易与投资方面的合作,将有力地推动全球旧格局的破局和新格局的建立,给中国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也给全世界以新的发展机会,开立新篇,有力地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帮助“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全世界走出危机,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全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

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大国博弈竞争加速升级,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全球经济复苏道阻且长。展望未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面临哪些挑战?“一带一路”建设将在下一个十年迎来怎样的新机遇?来听听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研究员万喆的解读。

“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能

万喆: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十周年。10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带动国际合作示范的效应和聚焦发展务实合作的成果非常显著。我们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培育共建各国发展新动能,不断推动全球发展倡议的落地生根。从整体的“硬联通”、“软联通”和“心联通”方面,都形成了非常多的成果,也做出了重大的成绩。

目前来讲,我们看到当前世界变乱交织,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已经成为常态了。全球化也遭遇寒流和逆流,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的贸易整体低迷。但与此同时,中国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贸易韧性还是非常足的,而且呈逆势增长的态势。10年来,中国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货物贸易的规模屡创新高,服务贸易也是蓬勃发展,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水平不断提升,实际也为全球开放合作、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能。

共建“一带一路”要抓住新机遇

万喆:展望下一个10年,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全球治理再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从整体来看,共建“一带一路”走过10年的光辉历程,如今又一次站在了新征程的起点上,经济全球化的大方向是不会变的。从长期来看,国际格局发展的态势对我们有利,共建“一带一路”仍然是面临重要的机遇。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共建“一带一路”,仍会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澎湃的活力。

在目前的形势下,我们要抓住新机遇,应该说要以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引领,加强与共建国家的经贸合作,促进商品和要素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加强与共建国家的创新合作,推进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这些重点领域的建设,打造更具活力的创新型世界经济,以人文交流为基础,加强与共建国家的文化合作,推进教育、科技、旅游、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互建,以打造更加包容的文明型的世界经济。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和佳

见习记者:杨雨莱 谢鸿州

制作:李群 见习记者蔡于恬

拍摄:李群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内容统筹: 张然

海外运营编辑: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项目经理:庄欢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杨雨莱,谢鸿州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