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香港是“超级联系人”、“超级增值人”

大湾区观察朱丽娜,视频剪辑,袁思杰 2023-11-27 18:16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11月27日出席首届香港财经论坛时指出,回归以来香港凭借“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成为全球唯一汇聚中国优势及国际优势的城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丽娜 香港报道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11月27日出席首届香港财经论坛时指出,回归以来香港凭借“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成为全球唯一汇聚中国优势及国际优势的城市。

“香港保持自由港及独立关税区,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资金、人才自由联通。香港在金融、商贸、航运等的专业服务位于世界前列,更拥有全国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辖区,司法机构拥有独立司法权、终审权。在法制上,香港同其他国际主要商业社会无缝接轨,得以担当内地与世界之间的‘超级联系人’,以及‘超级增值人’的桥梁角色,“他说。

今年5月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发布评估报告,肯定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稳健的制度框架、充裕的资本和流动性缓冲,对金融业规管水平甚高,联汇制度亦运作畅顺。

李家超强调,香港是亚洲最大的国际资产管理中心,亚洲最大的跨境私人财富管理中心、对冲基金中心,以及第二大私募基金中心,“香港是首屈一指的投融资平台,吸引海内外资金自由流通,令香港成为企业设立财资中心的理想地点。”

同时,他表示,港交所将于本周挂牌交易亚洲首只沙特阿拉伯ETF(Exchange Traded Funds,交易所买卖基金), 资产规模为全球同类产品中最大,投资者可以港元或者人民币直接在香港市场通过ETF交易沙特股市的指数成分股。

“香港财经论坛2023:探讨香港国际化之优势与高质量发展”由香港经济日报与南华早报合办、财经杂志联合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协办。本次论坛聚焦三大议题,即香港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角色与机遇、香港如何发挥金融、创科、法律及人才等不同领域的国际化优势,以及香港自由开放的营商环境如何为中外企业创造机遇。

(作者:朱丽娜,视频剪辑,袁思杰 编辑:李莹亮)

朱丽娜

记者

21海外版资深记者,关注香港财经、科创、大湾区所有好玩有趣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