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广东跨境电商增长79.4% 商家不确定趋势下持续突围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唯珂,实习生黄源轩 广州报道
2023-11-30 05:00

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省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79.4%,总额和增速均保持全国第一,拉动广东省外贸增长4.3个百分点。

经历三年疫情后,全球经济面临着风险和挑战,作为贸易大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投入到全球化的阶段中。在大出海的背景下,外贸竞争愈发激烈。

东莞市齐彩数码科技的张伍林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比如在越南,我的同行已经将他的产品做成了客户公司的目录册,免费放在他们公司。”

行业竞争升温,地缘政治、汇率波动等各类因素也让市场环境不断变化,外贸企业寻找新增长,实现突围,需要付出比此前更多的努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变化中谋求新增长

除了竞争愈发激烈外,国内企业海外市场的开拓也更加广而深。随着欧美市场的外贸政策越发完善,许多跨境企业选择开辟新蓝海,开拓南美、非洲、东南亚市场。

张伍林向记者表示:“公司此前主要做欧美(市场),从去年开始发现订单明显有下降及萎缩的状况,包括客户直接跟我讲一些生意转向需要布局其他国家。东南亚人口有7亿人,目前占全球GDP排名第五,电商增长速度也非常快,这是一个蓝海市场。”

同样在从事外贸出口相关业务的商家王女士(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欧洲国家的订单,因为市场有一点趋于饱和,基本都是换产品,或是增加新产品,但东南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或是中东国家大部分都需要公司产品,客单价方面会较高一点。

面对种种变化与不确定因素,广东商家依旧通过各种方法,积极寻求外贸新增长。

“环境是复杂的,实业从来就没有好做过,有复杂有挑战性也不是坏事,今年大家都在说行情不好,生意越来越少,客户流失多。”佛山市顺德区杰苧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凯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面对复杂的行业外部环境,黄凯认为这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据我调查,欧洲有很多大客户之前供应链是稳定的,现在40%-60%的供应链都在改变,因为欧美电商一是要赚钱,二是要发展新产品,所以很多欧洲大公司之前稳定的时候不会来找我,但现在就会有很多变化,这种挑战与改变对我来说是好事。”

除此之外,行业内卷,愈发激烈的价格战也是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张伍林主攻的东南亚市场需面对相对更大的价格战挑战。对此,张伍林选择用自身规模影响力进行应对。

“我们接触的都是东南亚一些大买家,如果行业的人都知道我们家在东南亚排名第一,客户自然就找过来了。”张伍林说道。

跟上市场变化

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商家需要通过不断学习跟上市场变化。作为一个24岁的年轻“厂二代”,黄凯通过不断学习,从一个不懂外贸的年轻人成长为一个能够分享经营经验的外贸老手。

黄凯的成长离不开日益成熟的AI技术,数字化工具成为年轻外贸商家竞争的有力武器。黄凯介绍,“AI能够帮助商家业务拓展,不太会操作电子产品的人都可以很好地使用生意助手。”

如今,出生在互联网时代下的原生一代渐渐走上外贸舞台,数字出海成为黄凯等一代年轻人探索的新方向。黄凯认为数字化出海是跨境电商的新风口,通过数据工具能够探索出一条蓝海新赛道。

“其实数字化出海的门槛真不高,我在这里验证了‘有货就能做外贸’。”黄凯在发掘数字化手段后,每天带着团队研究训练AI生意助手,帮助团队更快生成标题、生成图片,甚至视频,大大提高了效率。

张伍林也通过自身经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达了变通的重要性,“在2019年以前,我们一直是做传统工厂加传统贸易的方式获客,没有花费太多精力在线上,最主要是那时候市场稳定。但是在2020年遭遇了一些情况,订单萎缩,就一下子到了瓶颈。”

遇到了瓶颈期后,张伍林选择将精力放在线上获客,而在转型的过程中,他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

“我们在投入的时候就发现线上获客的思维、产品以及人都不一样。”张伍林表示。于是他们团队就开始转变整个思维模式,在国际站上开发相关定制产品和研发,而这样的转变也给张伍林团队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挑战与机遇并存

在全球经济遇冷的背景下,跨境电商市场也遭遇了一定的打击。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联合“网经社投融资中心”发布的《2023年Q3中国电子商务行业投融资数据报告》显示,三季度跨境电商融资7起,同比去年同期15起下降53.33%;融资总额5.1亿元人民币,同比去年同期19.7亿元人民币下降74.11%。

行业遇冷也体现在企业的经营不易,跨境电商企业的聚集地深圳,是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甲级写字楼空置率最高的。

第一太平戴维斯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深圳甲级写字楼全市空置率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至28.3%,远高于同期北京的19.5%、上海的19.1%、广州的20.9%。

据海关总署数据,2023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4.32万亿元,累计增速由前三季度同比微降0.2%转为增长0.03%。其中前10个月,我国外贸出口19.55万亿元,同比增长0.4%,其中机电产品出口比重近6成。

当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产品出口等形态。尽管受到世界经济的影响,外贸遇冷,但中国企业仍以更加多元化的方式进行出海贸易。

随着技术的发展,数字化出海成为了外贸发展的新出口。今年上半年,国内跨境电商交易额占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1万亿元的40.79%,跨境电商出口占比更是达到75.6%。

跨境电商已经成为出海企业的主力军。数字化出海给许多创业者带来了新的机会。

伴随着世界经济复苏和技术迭代发展,中国外贸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面貌,中国出海企业需要用更广阔的视野和发展的眼光投入到全球化的潮流中。

(作者:唐唯珂,实习生黄源轩 编辑:张伟贤,骆一帆)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