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汽车金融市场秩序: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与15家金融机构发起行业自律倡议

21汽车杜巧梅 2023-12-10 00:11

汽车金融行业风险水平不断攀升,银行、主机厂系金融、金融租赁等汽车金融头部企业更应该以身作则,遵守法律法规,强化内控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渠道合作,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杜巧梅 天津报道

“汽车金融是汽车流通的‘助推器’,面对新的市场变化,汽车金融一方面为汽车流通供应链的高效运转提供了新鲜‘血液’,通过持续稳定的库存融资和企业融资来确保汽车流通行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也为汽车消费提供了充足的‘弹药’,全行业汽车消费金融渗透率持续上升,已经达到65%-70%,逐步接近发达国家汽车金融的市场水平。”12月7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2023中国汽车金融产业峰会上表示。

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汽车消费金融市场规模达到2.5万亿元,业内预计这一数字将在2025年达到5万亿。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汽车金融的监管日趋规范,防控金融系统风险已成为当下金融监管的主旋律。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7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新版《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旨在加强监管和发挥汽车消费信贷的专业优势;10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向各地监管局、各类金融机构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通知》,从优化汽车贷款政策,简化汽车贷款流程,丰富汽车金融产品供给,加大新能源汽车支持力度四个方面全力支持汽车消费。

近日,国家金融监管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持续加大信贷资源投入,加大首贷和信用贷支持力度,开展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主动做好资金接续服务,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规模等一揽子政策支持举措,为汽车金融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

“汽车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不仅关系到汽车产业发展,也关系到广大汽车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全国金融市场的稳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方面表示,在当下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汽车金融行业风险水平不断攀升,银行、主机厂系金融、金融租赁等汽车金融头部企业更应该以身作则,遵守法律法规,强化内控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渠道合作,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为了规范汽车金融市场秩序,保证行业得以健康可持续发展,在2023中国汽车金融产业峰会上,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牵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金融分会召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上汽通用金融、北汽财务、东正金融、平安租赁、民生金租共同发起“中国汽车金融行业自律倡议”。

据悉,该倡议共包含5方面内容:

第一,遵守法律法规,开展汽车金融业务应做到诚信守法,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监管规定,共同维护行业整体利益和良好形象,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第二,强化内控管理,应建立科学有效的汽车金融业务风险管理体系和内部风险控制制度,以及员工行为规范,切实防范风险,确保各项业务的开展及管理专业、稳健和规范;

第三,提升服务质量,应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做好信息披露,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第四,优化渠道合作,鼓励正当竞争,维护健康可持续的市场秩序,优化渠道合作管理政策;

第五,保护消费者权益,开展汽车金融业务,透明展业,积极应对客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明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