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束汽车将获得独立生产资质:国产电动MINI量产在即

21汽车杜巧梅 2023-12-11 16:28

国产全新 MINI 纯电动车型已经在光束汽车工厂正式下线,该车将于 2024 年上市并供应全球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 北京报道

在日前蔚来汽车将获得独立生产资质引发行业关注,宝马与长城合资的纯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光束汽车也将获得“准生证”。

12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公示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78批),在拟发布新增车辆生产企业清单,“光束汽车有限公司”、“蔚来汽车科技(安徽)有限公司”两家汽车生产企业在列,备注为“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

据了解,进入工信部拟发布新增车辆生产企业清单,就意味着该企业已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核,在公示期通过之后将获得相关的生产资质。

资料显示,光束汽车是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设立的全新合资企业,总投资人民币51亿,双方持股比例为50:50,合资公司的董事长由长城委派,副董事长由宝马委派。

2018年7月,双方正式签署合资经营合同,将立足于双方的研发能力和研发资源,进行纯电动汽车的联合研发和生产;2019年11月,光束汽车生产基地项目在江苏张家港正式启动,年标准产能为16万台。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长城汽车首个合资项目,光束汽车采取“合资不合营”的合资合作模式,即共同研发、生产汽车。

未来,光束汽车将生产包括未来的MINI纯电动汽车以及长城汽车旗下新产品,不同产品将按品牌分别进入各自的销售和服务网络。

今年9月8日,MINI品牌宣布正为2030年实现全面电动化加快未来产品和生产布局,下一代MINI纯电动车型将率先在中国投产,计划在2024年正式推出并出口海外市场,光束汽车将成为其全球首产地和主要出口基地。

按照规划,下一代纯电动MINI车型包括一款全新的三门MINI Cooper和一款全新的MINI紧凑型跨界车。

10月14日,国产全新 MINI 纯电动车型已经在光束汽车工厂正式下线。目前,光束汽车正在为其正式投产做充分准备。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明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