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基本面持续改善,我国经济稳中向好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12-16 05:00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经济数据。从数据看,我国经济复苏进程有所加快,产需持续向好,工业和服务业生产延续回升,消费逐步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提升,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平稳增长,地产新开工面积也传递出向好信号,失业率稳定在5%的较低水平。从过去11个月的经济表现来看,全年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已几无压力。

从生产端来看,工业及服务业生产持续扩大。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增速较10月提高2.0个百分点,四年平均增速为4.9%,保持了较高增速;环比增长0.87%。分三大门类看,11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制造业增长6.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9%,各大产业均迎来了全面改善。服务业方面,11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9.3%,比上月加快1.6个百分点,增速连续3个月迎来回升,反映服务生产的持续扩张。

从需求端来看,消费及投资需求均表现出较多亮点,需求不足的现象有所改善。

消费逐步从恢复转向持续提升。商品零售方面,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大幅增长10.1%,较上月加快2.5个百分点,为6月以来最高的同比增速,居民消费明显回暖。从不同的行业来看,中高端可选消费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烟酒、汽车等品类表现较好,文化和体育用品也实现了较快的增速,餐饮收入增速更是高达25.8%。此外,服务需求方面,今年1-11月我国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9.5%,比1-10月份加快了0.5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两月回升,反映我国服务消费需求的持续提升向好趋势。整体来看,商品及服务消费均实现了较快的增速,随着扩大内需政策的逐步落实见效,以及居民收入及预期的持续回升,居民消费需求将持续改善,消费将逐步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

投资方面,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实现平稳增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的转正以及相继出台利好政策的背景下,地产基本面有望迎来改善。

基建投资延续稳步增长。经过估算,11月宽口径基建投资同比增长5.4%,延续今年以来的稳步增长态势。向后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及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财政政策仍有进一步发力的空间,叠加上今年年内新增发行的1万亿特别国债,预计将对今年12月至明年的基建投资形成提振。

制造业整体预期好转,投资增速持续提升。经过估算,11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1%,增速较10月提升0.9个百分点,延续了三季度以来的较好表现。从今年8月份以来,工业企业利润连续三个月实现了正增长,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好转,企业预期持续向好,对制造业投资信心形成了一定支撑。从行业维度来看,高技术产业持续引领总体发展进程。今年1-11月份,我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5%,增速比制造业投资高出4.2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14.8%,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3.9%,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1.5%,产业转型升级、技术进步进程加快,对我国制造业投资形成了有力支撑。

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由负转正,销售端有望受益利好政策。从11月数据来看,地产市场的一些积极因素已经有所显现: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4.9%,较10月大幅提升26.0%并实现近两年来的首度转正,表明房企信心有所回暖,开工进程有所加快。向后看,在“三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下,以及房地产风险的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市场有望迎来平稳健康发展。与此同时,在北京、上海等城市进一步推出楼市利好政策的当下,地产销售尤其是二手房销售有望回暖。

近期的基本面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复苏进程全面向好,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传递出一系列有利信号。在经济内生动能及政策支持下,我国经济有望实现持续稳步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