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开迈斯加快车网互动应用与绿色能源服务

21汽车杜巧梅 2023-12-17 15:56

力争2030年清洁能源消纳占比达80%,让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 北京报道

近几年来,我国电动汽车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24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预测报告》预计,2023年我国汽车总销量为3000万辆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40万辆左右。

不过,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和保有量的提升也给充电基础设施扽建设以及与电网的协调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快速提升,电动汽车与电网的协调发展愈发重要,通过车网互动充分调节引导充电负荷,将为充电桩大规模建设、新能源消纳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国网车网公司能源服务中心总监秦俭表示。

在奔驰与宝马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运营超级充电网络后,12月14日,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参股的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迈斯”)也宣布,与国网车网公司就京津冀V1G有序充电试点项目签订合作,探索可持续、更灵活的充电解决方案,并降低用户充电成本。

据了解,开迈斯与国网车网公司本次京津冀V1G有序充电试点合作项目于11月已正式参与华北电网的调控,并计划于2024年4月完成首轮市场开放周期下的有序充电运营管理。

本轮计划在京津冀地区招募2400名电动汽车用户参与,目前已完成招募超2000名用户。未来,开迈斯将与国网车网公司深入合作,在全国其他城市逐步扩展有序充电合作,并积极联合股东方探索更多车网互动的商业模式,助力电动出行与能源领域的融合。

据开迈斯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周显涛介绍,开迈斯目前针对包含家庭充电在内的多种用户场景,计划分成三个阶段实现生态革新的目标,通过分阶段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汽车充电产业也将逐步从目前的“充电网络时代”,进入“数据车生活时代”以及“能源生态时代”。

其中,第一阶段目标是依据不同充电场景,构建全国充电网络,基本满足用户充电需求;第二阶段目标是通过充电,构建围绕大数据的智能车生态,使得车主权益、充电权益、商场等POI权益深度融合;第三阶段目标是车网协同与能源管理,实现车网互动、低碳充电,共建零碳社会。

为实现上述目标,2024年,开迈斯将打造光储充一站式零碳超快充服务体验示范项目。通过多元互补的微电网系统,以及并、离网运行模式的无缝切换,与电网实现智能互动,在为新能源汽车提供绿色能源的同时,兼顾电力削峰填谷。

在开迈斯首席技术官陈思看来,车网互动将会引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各个体系竞争格局的剧变,比如成本体系竞争将从制造降本向能源服务降本发展,技术体系竞争将从车端技术向车用能源技术发展,标准体系竞争将从单纯充电向互动体系标准发展,服务体系竞争将从维修保险扩展至能源服务。

此外,开迈斯还对外发布新能源战略年度规划,并启动首座北京绿电零碳充电站,进一步探索绿色零碳的能源生态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更清洁的能源服务。

为助力电动汽车绿色出行,2023年,开迈斯联合支付宝、蚂蚁森林目标共创零碳生态场景合作。

未来,开迈斯将聚焦车网互动、高效光伏、安全储能、新型电力系统等重点领域和方向,推动能源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并力争2030年清洁能源消纳占比达80%,让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明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