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黄锡忠: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示范省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唯珂,实习生施瑾 横琴报道
2023-12-20 05:00

12月14日,第二届横琴世界湾区论坛文旅主题论坛暨2023年21世纪旅游产业年会成功举办。

会上,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黄锡忠致辞。黄锡忠肯定此次会议“举办时机大好,主题鲜明,意义重要”,而后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文旅发展现状,并针对广东提出相关发展展望。

黄锡忠。资料图

黄锡忠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文旅资源丰富,文旅产业集聚,文旅市场繁荣。同时,近年来粤港澳三地以文化为桥梁、以旅游为纽带、以大湾区为舞台,不断完善文旅协作机制、构建合作平台、拓展合作领域,共同成立大湾区图书馆联盟、文创联盟、博物馆联盟、剧院联盟,共同举办文博展览、文艺展演、设计大赛、非遗交流等多元文化活动,结合推动落实“港车北上”“澳车北上”政策,打造“一程多站”旅游精品线路,构建起优势互补、竞争力不断增强的文旅市场体系,展现大湾区文旅发展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广东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区域,文化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针对广东的特殊代表性,黄锡忠结合数据分析广东文旅发展现状:2021年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6910亿元,同比增长11.3%,连续19年居全国首位,占全省GDP比重达5.5%,日益成为广东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柱。

他表示,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大力实施文旅促消费“七个一”举措、举办文旅消费季活动等一揽子措施,全省文旅经济呈现“供需两旺、加速回暖”的良好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全省累计接待游客5.0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6922.6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96.1%和94.9%;“五一”、暑期和中秋国庆假期已超过2019年水平。

黄锡忠指出:“当前,广东正积极把握国内和世界文旅加快复苏机遇,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升级,激发文旅市场创新创造活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示范省。”

本次论坛和年会聚焦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等话题,邀请海内外文旅行业权威组织、知名机构和专家学者,共同深入探讨文旅行业发展新趋势新挑战,将为大湾区新时期文旅发展提供新思路、新建议。黄锡忠表示:“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平台,国内国际文旅业界朋友深化合作、增进交流,共同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协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携手开创文旅合作发展新篇章!”

(作者:唐唯珂,实习生施瑾 编辑:骆一帆)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