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汽车视频|小米汽车SU7遭泄密,雷军:怕大家不买,更怕大家都来买

21汽车杜巧梅,实习生钱晨辉 2023-12-20 19:19

辞退三名员工,罚赔两家媒体600万人民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实习生钱晨辉,北京报道

12月19日晚间,小米集团发布了小米汽车相关恶意泄密及谣言的声明。

声明称,两家媒体在签署《保密承诺书》、明知保密义务与相应罚则的情况下,未经许可有意泄露保密拍摄内容。经小米集团保密管理团队查实,以上两人已承认其违反保密义务的行为。经与其所属媒体沟通,小米集团将依据双方签署的《保密承诺书》相应条款追究两人及所属媒体泄密责任,包括并不限于公开道歉、罚金。据悉,根据两家媒体签署的保密协议,赔偿金额为300万人民币,两家媒体赔偿金额合计600万人民币。

同时,小米集团查实,2023年11月和12月,小米汽车部三名前员工于在职期间,以收取“咨询费用”为目的,未经许可擅自参与外部券商、投资机构组织的所谓“小米汽车研讨会”,臆造传播大量错误、不实信息,严重误导市场、扰乱小米汽车正常业务开展。

小米集团称以上三名员工严重违背《小米集团员工行为准则》及公司规定的保密义务,小米集团已对其做辞退处理、永不录用,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1年3月30日,小米创始人雷军官宣小米跨界造车以来,小米汽车的进展就颇受业内关注。

早在今年2月2日,小米集团就曾通报小米汽车首款车型设计稿泄密事件的处理结果。通报称,2023年1月22日,小米汽车合作方北京某模塑公司因对其下游供应商管理不善,泄露了汽车前后保险杠的早期设计稿。依据《保密协议》,小米集团对涉事合作方处以100万元的经济赔偿并责成其对下游供应商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对泄密肇事人进行严肃处理并责成供应商制定详细整改方案,全面升级保密措施。

随后,雷军微博转发该处理结果,并称“小米集团对泄密事件零容忍。希望所有供应商伙伴一定认真执行《保密协议》。”

而今,随着小米汽车首款车型小米SU7上市的临近,业内对小米汽车的关注有增无减。

12月17日,雷军接受央视新闻《面对面》栏目采访时表示,对小米汽车即将上市的首款车型SU7有焦虑的情绪。

“我特别担心一上来不火,大家都不买,这个你肯定很担心;更担心的是如果大家都来买,这一等要等一两年,肯定会被骂惨了,其实是各种很焦虑的情绪。”雷军称。

雷军表示,三年前觉得造车是挺难的一件事情,但小米有足够的敬畏之心,充分尊重汽车行业的规律,确保能把第一辆车做好;同时,坚持“十倍投入”,对第一辆车整体投入了3400名工程师,研发投入超过了100亿。

(作者:杜巧梅,实习生钱晨辉 编辑:张明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