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不断推动经济回升向好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12-26 05:00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

进入新时代以来,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此次会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调“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更加重视处理“稳与进”“立与破”的关系。

稳中求进总原则是由当前阶段的任务与市场环境决定的。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关键时期,必须处理好稳定、改革与发展的关系,以稳中求进的原则系统推进各方面工作。从国际环境看,当今世界发展进入深度调整阶段,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随时可能面对各种外部冲击,需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从当前经济运行看,明年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同时也要解决好非均衡复苏以及来自总量和结构的双重挑战。

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需要系统性地掌握动态平衡。当前,关键是进和立。会议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摆在9项重点任务首位的是“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此外“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等一系列“进”和“立”的要求是明确的,也提出许多具体的目标。

实现进和立,必须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持续注入强大动力。改革应该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抓住市场的痛点和顽疾,抓住主要矛盾,突破瓶颈制约,做到破题、解题,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让改革真正落地,实现有长度的进和有高度的立。比如,如何确保民企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监管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得到公平对待和落实;如何将房地产新发展模式与财税体制改革结合,通过“立”有效解决当前地方债务、地产市场之间的系统性的和长远的风险,等等。

实现进和立,最基本的是要按时完成年度计划的各项任务。此次会议提出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要求抓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的落实落地等,这些关键的开放政策应该有时间表和进度表,以强化开放承诺的公信力,避免出现“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现象。中央各项预算内的投资、增发的国债以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支持的项目,应该及时落地,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

实现进和立,要结合中长期规划的导向作用,切实推动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有效落地。“十四五”规划落实情况要回头看,要按照结果导向重视进度表,如何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如何系统性推进和落实人口战略,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做了哪些工作,对于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还需要做哪些工作,等等。我国发展的一个成功经验是中长期规划,即使在改革进入深水区后,也不能因为应对眼前的困难和挑战,而弱化中长期规划。

关于进和立,不管是从战略上的顶层设计,还是年度计划与中长期规划,都有明确的任务、目标以及时间表,关键是抓落实,没有落实就不能转化为进和立,就可能影响稳定,产生更多问题,影响社会预期。因此,必须坚持“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通过抓落实,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推动高质量发展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