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手机互联时代:“华小魅”合围汽车

21世纪经济报道 杜巧梅,宋豆豆 北京,深圳报道
2023-12-29 05:00

2024年的钟声渐近,华为和小米轮番登上原本属于汽车的舞台,叩响了汽车制造新时代的大门。

“2021年3月30日晚,我在发布会上说,我要为小米汽车而战!我们公开宣布造车,就是向全世界广发英雄帖。后来我才知道那一天晚上,汽车圈的很多群都沸腾了。从慕尼黑到东京,从深圳到北京,很多汽车人都激动得彻夜难眠。大家都有一个打造DreamCar的梦想,都希望为汽车行业揭开全新时代大幕。”

12月26日,小米官宣造车的第1001天,小米创始人雷军在其个人微博中继续为小米汽车的首场发布会造势。

雷军称,自宣布下场造车以来,小米汽车从底层核心技术出发,坚持正向研发,用“十倍投入,认认真真造一辆好车”。

在雷军看来,汽车已经发展了130多年,一直是“工业之王”,也一直是每个时代“时代精神”最典型的代表。汽车的前一百年,作为出行载具,保时捷就是其中典范;新世纪以来,特斯拉率先开智能电动先河让汽车成为了“可移动的计算终端”。

而当下,汽车工业全新使命,就是打造“移动智能空间”——这也是小米造车的出发点。

事实上,打造“移动智能空间”,不仅仅是小米的出发点,也是包括华为、魅族乃至更早入局的“蔚小理”的共同梦想。

“目前华为、星纪魅族、小米打造的三个OS体系,代表了汽车3.0时代的玩家。”此前,星纪魅族集团董事长兼CEO沈子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回顾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从1.0制造业的纯造车时代到2.0的大规模生产,再到当下以大数据和物联网驱动的3.0时代,随着车企和手机厂商的相互跨界,汽车也有了新定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的发展方式。

尤其是今年以来,华为智选车扩容、小米发布澎湃OS、魅族启动DreamCar共创计划,“华小魅”等手机厂商积极地进军汽车行业,蔚来、吉利等汽车厂商也将触角探向手机市场。

万物互联背景下,汽车与手机的联动变得更加迫切且不可或缺。

IDC咨询在《2024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十大洞察》中指出,智能手机和新能源车将加速融合,形成完善的生态互联。

一方面,新能源车和智能手机的联系更加紧密,更多车企会发布自有品牌的智能手机来丰富自身终端生态系统;另一方面,手机厂商除了直接造车以外,更多会利用自身软件开发和多终端互通互联的优势,不断加强与车企在无人驾驶、车机系统、智能座舱等方面的合作,智能手机将更多成为合作车企的车钥匙和中控平台。

车机互联和移动互联的深度融合,为下一个移动互联时代的技术创新奠定生态环境,无论是手机企业造车,还是车企造手机,都是在寻求汽车3.0时代的入场券。

“华小魅”造车,各怀野心

不同于“蔚小理”的艰难创业,以华为、小米、魅族为代表的手机巨头,各有各的“野心”。

“今天的汽车工业,攒一辆车的确不难。就是找辆对标车,做逆向工程,改改外观,很快就可以完工。但今天市场上每年发布两百款的新车,还需要小米再来攒一辆吗?”12月25日,小米宣布造车的第1000天,雷军官宣了12月28日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并首次发布小米汽车俯拍透视图,从图中可以清晰的看到前悬架、衡杆、防倾杆、前备厢、前电机等设计细节。

“只发技术,不发产品。”雷军表示。

2021年3月20日,宣布进军造车。当时雷军表示,愿意押上人生全部的声誉,亲自带队,为小米汽车而战。今年11月15日,小米汽车姗姗来迟。首款车型的小米SU7申报图出现在最新一期的工信部申报目录上。

“小米造车的话,有很多天然的优势,今天智能电动汽车的本质就是汽车工业跟消费电子工业的整合,是一个大融合。进入汽车行业对我们来说有挑战,总体难度可控。”日前,雷军在接受央视新闻《面对面》栏目采访时表示,小米在创新的基础上坚持“十倍投入”,第一款车投入了3400名工程师和超过100亿的整体投入。

巨额投资之下,小米汽车将自动驾驶能力作为突破点,目标是2024年进入自动驾驶第一梯队。

据了解,小米不仅全栈自研自动驾驶算法,而且率先投入了33亿元作为研发投入,同时人工智能实验室、小爱团队,以及手机相机部等多个部门协同。自动驾驶专属团队突破了500人,但实际上投入的资源远不止500人。

雷军表示,之所以选择自动驾驶作为突破点,不仅因为自动驾驶技术密度高,而且与安全高度相关,也是智能电动汽车决胜的关键点。

1000多个日夜,从追赶到行业第一阵营,这个目标看似激进,但其实也是小米造车必须要去面对的考验。2024年是小米汽车首车量产时间点,而小米汽车的自动驾驶能力,将是小米汽车能否抢占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

不过,小米汽车还在紧锣密鼓筹备首场发布会,已经在汽车界结成庞大“朋友圈”的华为,在12月26日冬季全场景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问界M9。

随着问界M9的发布,目前鸿蒙智行模式已推出问界M5、问界M7、智界S7、问界M9四款车型。

与小米重资产造车的模式完全不同,华为不亲自下场造车,而是通过不同业务模式来与车企合作造车,并在鸿蒙智行(原“智选车模式”)模式下深度参与合作车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全产业链条,主导着相关车型的产品及企业定位。

此外,华为正在加速推进其智能汽车业务,11月25日,长安汽车与华为签署了《投资合作备忘录》,华为拟成立一家新公司,聚焦智能网联汽车的智能驾驶系统及增量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而长安汽车及关联方将有意投资该公司,比例不超过40%,并与华为共同支持该公司的未来发展。目前新公司已向赛力斯、奇瑞、北汽、江淮发出股权开放邀请,并希望中国一汽集团等有实力的车企加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小米汽车深耕的自动驾驶领域,华为也率先完成了从ADS 1.0到ADS 2.0的演变。今年4月,HUAWEI ADS 2.0(Advanced Driving System,华为高阶智能驾驶系统)发布,ADS2.0的一大突破便是不依赖高精地图。彼时,华为宣布Q3将实现15个无图城市的落地,Q4将新增30个无图城市的落地,达到45城,该系统可覆盖90%城区场景。

不过,随着今年多家车企在城市NOA上展开竞速,华为持续提速,不依赖高精地图的高阶智能驾驶功能将于今年底覆盖全国范围。12月26日,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宣布,截至2023年12月底,将实现城区、高速、城快NCA(智驾领航辅助,即高阶智能驾驶)的全覆盖。

此前还处于内部测试阶段的华为智驾无人泊车功能也在智界S7上实现首发,支持车外控制车辆自动寻找停车位,可一键泊车、自主会车、避让行人。据余承东透露,至明年第一季度,智界泊车代驾Beta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苏州、东莞等城市同步开放。

与华为和小米同样怀有野心的还有魅族。

与华为的模式类似,为抢占智能汽车时代的入场券,今年3月,星纪魅族集团正式成立,并在2023魅族秋季无界生态发布会上发布了无界生态系统FlymeOS、全新“手车互融”解决方案Flyme Link等多款产品,宣布启动DreamCar共创计划。

“我们天生就具备汽车的基因。”沈子瑜表示,“我们希望魅族系列能够为诸多汽车公司赋能,明年我们会推出‘魅族定制车’,用我们的软件进行赋能,在我们的渠道进行售卖。”

在沈子瑜看来,未来汽车发展最核心的是智能座舱、ADS、自动驾驶芯片,而这些能力,魅族和星纪魅族都有。

更为重要的是,依托吉利集团在全球市场的布局,沈子瑜认为,星纪魅族的目标是进入全球供应链体系,成为智能汽车时代的“博世”和“安波福”。

汽车3.0时代,谁主沉浮?

汽车3.0时代,在AI、大数据、云计算领域积累了众多优势的手机制造商巨头们在手机+车机的生态下攻城略地。

2019年9月,华为推出了人—车—家全场景智慧互联解决方案HiCar,连接移动设备和手机,将手机的部分应用和服务延展到汽车,以手机为核心实现万物互联。背靠超过2亿华为手机用户,HiCar拿下了来自传统车企超过200款车型的前装合作。

随着算力的大幅提升,从系统层面打通车机与手机成为可能。华为成为国内最早从系统层打通车机和手机的玩家。2019年,华为发布鸿蒙操作系统,基于全场景分布式技术,将人、设备、场景有机地联系在一起,旨在创造一个超级虚拟终端互联的世界。

2021年底,首款搭载华为鸿蒙OS的车型问界M5发布,随后华为鸿蒙OS上车极狐阿尔法S Hi版、问界M7、阿维塔11等多款车型。鸿蒙系统的加持让问界这一新品牌成立不足一年销量超过7.6万辆。

目前华为鸿蒙OS迭代至4.0版本,智界S7成为首款搭载车型,阿维塔12、问界M9均搭载华为鸿蒙OS 4.0。据官方介绍,鸿蒙OS 4.0将多人多设备互联体验引入智能座舱。

此外,手机与车机的互联也成为汽车的一个重要卖点。今年问界“起死回生”离不开华为新款手机Mate 60强势归来的势能,带动了线下门店客流量的大幅提升,并分流至紧跟上市且起售价大幅下调的问界新M7,“为了一台手机买一辆车”的情况并非天方夜谭。在问界新M7的购置权益中,其中一条正是能享受华为Mate 60和华为Mate X5的优先购置权。

不仅仅是华为的鸿蒙OS,随着小米澎湃OS发布和魅族Flyme上车,车手互联的汽车新生态也越来越成为未来竞争的焦点。

在11月的最后一天,沈子瑜借用史蒂夫·乔布斯“One more thing”名言,宣布为魅友们打造一款专属的DreamCar MX时,高喊的口号是:“魅族造车不会输给华为。”

“虽然我们规模不如华为和小米,但是魅族是一个消费电子赛道的知名企业,这么多年对于消费电子的制造业是有感觉的,从团队到品牌到渠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沈子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

在沈子瑜看来,智能化和软件能力方面,华为遥遥领先。但魅族也有自己的优势,在用户体验和交互、软件性能方面非常自信。

同样对造车志在必得的还有雷军。

事实上,“小米模式”“品牌和用户”和“全智能生态”也正是小米造车的主要优势,其中不断进化的生态,也正是小米的优势所在。

智能电动汽车发展到现在,已经开始逐渐进入到生态层面的竞争。AI、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是科技公司的强项,小米的生态已经基本成型,汽车只是纳入生态的一个部分。这与正在积极开拓自己生态的传统车企相比,同样具有巨大的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雷军还宣布了“小米科技生态”的全新理念,小米正在构建不断延展的科技场景,并提供了丰富的智能终端和服务。围绕人的生活和工作,更好为人服务,紧密连接人和万物。

从智能手机出发,到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再到智能制造、智能电动汽车以及仿生机器人,小米正在构建不断延展的科技场景,并提供了丰富的智能终端和服务。

围绕人的生活和工作,更好为人服务,紧密连接人和万物,这就是小米科技生态的核心理念。

贯穿所有场景和终端的,就是小米不断融合进化的技术体系。这套融合体系已经非常完整,并在持续进化之中。

今年10月,小米正式将“手机×AloT”升级为“人车家全生态”并发布全新操作系统“小米澎湃OS”。随着小米SU7的到来,小米“人车家全生态”即将打通。

“小米澎湃OS,这一次的操作系统就定位成‘以人为中心,人车家全生态’闭环。随着人工智能越来越强,小米要用最先进的AI技术,使我们的操作系统在智能化程度上比同行要高出一截,而且更重要的还要打通‘人车家全生态’,其中‘人’是个人设备,‘家’是智能家居,‘车’是移动的智能空间。”雷军表示。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小米汽车如要在激烈的整车市场弯道超车,接下来的定价及智能化水平至关重要。

研报称,2023年第四季度以来,华为、小米等手机品牌开始加速入场,进一步加快整车市场“快鱼吃慢鱼”竞争。随着小米、华为等手机品牌厂商高调入局,预计2024年汽车竞争格局会更加激烈,推升车企对智能化的硬需求,高级别智能驾驶是本土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功能逐步成为新车型的必选项。

不过,与2010年小米进入手机行业、从0到1的创业心态不同,造车是小米从1到N的进阶,过去十三年的积累都会成为这次大冒险的筹码。

如今,随着小米首款车型的到来,雷军“人生最后一次创业”也将迎来成果验收阶段。

“汽车的确很复杂,我特别担心一上来不火,大家都不买,肯定很担心;更担心的是如果大家都来买,要等一两年,肯定会被骂惨了,其实是各种很焦虑的情绪。”雷军表示。

(作者:杜巧梅,宋豆豆 编辑:张明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