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赋能中小民营企业加速跑,走进佛山中小企业区域年会

投资快报 实习记者郑何平,记者池伟嘉
2024-01-30 22:43

民营经济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佛山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是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据统计民营企业占比超过九成。目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需求下降,佛山中小企业生存仍需面对许多困难与挑战;国际贸易环境的不确定性,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和关税壁垒的设立,对佛山依赖出口的民营企业带来了压力;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也在不断上涨,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中小企业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广东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媒体服务。1月25日,股市广播、投资快报受邀走进佛山中小企业区域年会进行采访调研,并携手金融机构知名人士为中小民营企业献计献策,以金融赋能中小民营企业加速跑。

会上,广州传山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传山致辞表示:民营企业要积极与并购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开展合作,提升民营企业发展效率,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各区域应发挥商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有效连接企业和金融机构,促进银企精准高效对接,提升服务企业效能。中小民营企业也应该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

(广州传山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传山)

广岩荟是广佛地区比较活跃的一家中小民营企业家协会,现场两百余位企业主多数来自该协会,一直致力于服务中小民营企业家及企业发展,打造“价值创新,资源协同,商业领先”的新生代领袖联盟平台。广岩荟创始人黄明敏表示:希望借助南财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及财经领域的公信力、影响力,共同搭建中小民营企业家高端论坛、新商业领袖学习平台及投融资桥梁,打通中小民营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连接渠道,赋能中小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

(广岩荟创始人 黄明敏)

南财集团越声理财首席投顾袁水洋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目前政策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行上市和再融资,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关键领域民营企业。企业要紧跟政策步伐,利用金融为自身赋能。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越声理财首席投资顾问 袁水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关注中小民营企业,为其提供更加灵活、便捷的金融服务,但针对民营企业的特点和行业特征,金融机构还要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可以针对科技型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开发相关的产品,针对产业链的中小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产品,切实将政策落实到位,为民营企业办好事。

 

(作者:实习记者郑何平,记者池伟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