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业绩指标创新高仍需减亏,桂林三金百亿目标路途漫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深圳报道
2024-03-05 19:4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望 深圳报道

桂林三金(002275.SZ)实现新的突破。

根据3月5日披露的2023 年度业绩快报,桂林三金实现营业收入21.72亿元、净利润

3.91亿元、扣非后净利润3.5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82%、18.58%与58.6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桂林三金2023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长率和营业收入,均创下了自2009年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

“2023年,公司的生物制药板块减亏的效果还可以,达到了预期。”桂林三金相关人士3月5日下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2022年生物制药板块合计亏损3亿元,2023年减亏接近1亿元,2024年的目标是继续减亏。”

此前,桂林三金曾经提出打造中国领先的医药制造集团,推动中药产业化、国际化,努力实现“百亿三金、百年三金”的宏伟梦想,如今看来,桂林三金距离这一远景的实现还有着相当长的一段征途要跨越。

中成药收入明显增长

虽然桂林三金2023年以21.72亿元的营业收入创新高,但与其“百亿三金”目标相比尚存很长距离。

“‘百亿三金’是长远目标,我们肯定想尽快实现。”前述桂林三金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药的体量和增长比较稳定,但市场占比不能一直提高,量级的增长还要靠其他突破,实现生物制药、健康板块的齐头并进,慢慢向百亿收入靠近。”

而桂林三金目前在咽喉、口腔用药和泌尿系统用药方面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其中,西瓜霜系列是桂林三金在咽喉、口腔领域的主要产品,包括桂林西瓜霜、西瓜霜润喉片、西瓜霜清咽含片、桂林西瓜霜含片、桂林西瓜霜胶囊和舒咽清喷雾剂。米内网数据显示,2022年其市场份额达到15.62%,从2015年开始蝉联市占率第一。

“西瓜霜系列去年延续前年的增长,相当不错。”上述桂林三金相关人士说。

桂林三金的另一项重点产品是三金系列,是主要针对泌尿系统领域的一线品种,包括三金片和三金颗粒。根据中康数据,2018-2022年三金片的销售额稳定在4亿元左右,市占率领先。

“2023年三金片增长放缓,基本是略有增长。”上述桂林三金相关人士称“二三线品种也在增长,但基数低,占比还比较小。”

据其透露,桂林三金二三线品种的眩晕宁,2022年销售收入已经过亿元;蛤蚧定喘胶囊2023年销售收入达到8000万元左右,今年预计能过亿元;大健康板块去年大概为1亿元收入。

“二三线品种目前贡献不是那么明显,但形成梯队之后,往上走的阻力就越小。”上述桂林三金相关人士认为。

按照信披资料,桂林三金除了眩晕宁、蛤蚧定喘胶囊外,还有玉叶解毒颗粒、复方感冒灵颗粒、罗汉果清肺颗粒、脑脉泰胶囊、复方田七胃痛胶囊、拉莫三嗪片等二三线品种。

而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桂林三金的中成药板块收入已有明显增长。

2022年上半年,桂林三金中成药板块收入9.19亿元,毛利率为76.20%;2023年上半年,其中成药板块收入10.99亿亿元,毛利率提高至77.74%。

桂林三金的毛利率提升,与其原材料成本控制亦有关。

“原材料的上涨对中药企业来说影响还是比较大的,相对来说我们会好一些。”桂林三金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三金片的五味药材不是大众药材,其他中成药使用的很少,供应商也和我们有多年的合作,价格上我们基本可以把控,西瓜霜的原材料是我们自己生产的,成本上也可以控制。”

重新筛选研发项目

制定“百亿三金”目标的桂林三金,未来希望中成药、生物制药和大健康齐头并进。

“生物制药板块目前还是亏损的,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前述桂林三金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目前也在积极寻求合作伙伴,对外释放一些宝船生物和白帆生物的股权。”

而桂林三金的生物制药板块就是宝船生物和白帆生物两家公司,前者于2013年并购所得,其100%股权收购价为350万美元 (折合人民币约2145万元);后者成立于2016年,总投资近7亿元,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单抗生产工厂之一。

但宝船生物和白帆生物一直处亏损状态,2022年,亏损额分别为1.86亿元与1.16亿元。

“白帆生物主要从事大分子CDMO/CMO服务,之前有2、3亿元订单,但由于上游的问题,订单往后延。”上述桂林三金相关人士说,“如果订单能够落地1亿多元,基本上能够覆盖成本,现在是落地不达预期。”

桂林三金此前接受机构调研时也称,白帆生物手里面虽然还有一定数量的订单,但是要落地还需要一定时间,原来一年半可以完成的订单,现在大概延长到2-3年完成。

“宝船公司的研发管线, 7、8个都拿到了临床批件,齐头并进研发费用肯定大,现在决定集中力量做一两个有前途的管线,尽快实现二期、三期临床试验突破。”上述桂林三金相关人士表示。

根据公开资料,宝船公司:致力于创新生物药,聚焦消化道系统肿瘤领域,其中爱必妥(Erbitux,Cetuximab)项目用于治疗转移性结直肠癌,赫赛汀(Herceptin,Trastuzumab)项目主要用于治疗某些HER-2阳性乳癌。

“重点做的一两个项目,目前还在筛选。”上述桂林三金相关人士称,“未来生物制药会是一个(增长)点。”

桂林三金还公开表示,其现在OTC(非处方药)占比很大,下一步争取扩大在医院端的销量。

“三金颗粒是我们重点推的一个品种,想做成医院端的产品。”上述桂林三金相关人士指出,“进入医院将为今后的增长铺平道路。”

资料显示,三金颗粒是桂林三金于2021年上市的三金系列新产品,是与三金片产品线同组方的新剂型,但增加了适应症。

而对于大健康,桂林三金也在积极培育孵化。

“大健康的市场铺垫、渠道梳理需要长期去做,将在合适的时机加大投入。”上述桂林三金相关人士说,“公司一直在寻找并购标的,主要是与主业相匹配或者能够相互补充的项目,中药领域的项目更好,但优质资产可遇不可求。”

(作者:张望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