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乐山市市长陈光浩:产业强市、旅游兴市,乐山加快提升四川区域中心城市能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李果 北京报道
2024-03-11 11:06

工业和文旅,乐山的关键发力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玉敏、李果 北京报道

乐山是四川省的区域中心城市,拥有乐山大佛、峨眉山等享誉世界的知名文旅资源,同时美食也是乐山的特色,目前乐山已将创建“世界美食之都”提上工作日程。在文旅产业之外,乐山还是晶硅光伏产业重镇,由此,旅游业和制造业共同构筑了乐山经济发展的双引擎。在未来,乐山有哪些计划去进一步推动两大产业的发展?为此,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市市长陈光浩。


 (上图: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市市长陈光浩)

打造享誉全球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21世纪:陈市长你好,乐山市作为四川省的区域中心城市,提出的实践定位是“产业强市、旅游兴市”,请介绍一下去年乐山的产业和旅游发展的相关情况,以及2024年的工作部署。

陈光浩:2023年,乐山虽然面临比较复杂的外部环境,但我们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克难奋进、团结拼搏,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从经济总量看,去年全市GDP达到2447亿元,增长6.5%,增速超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其中,以晶硅光伏为代表的第二产业,以文旅为代表的第三产业,都有较为突出的表现。工业增势持续向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高于全省3.4个百分点,增速已经连续三年居全省第4位。其中晶硅光伏产业实现产值836.2亿元、增长9.4%。文旅经济在去年迎来明显的恢复性增长,全年接待游客91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1200亿元,分别较2019年增长30.4%、15.2%。2024年,乐山将围绕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乐山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的意见》,聚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绿色硅谷、享誉全球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全省重要的区域交通物流枢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乐山新篇章。

21世纪:你刚才提到乐山要打造享誉全球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事实上这两年各地的文旅部门内卷,比如淄博、哈尔滨等城市先后出圈,乐山的文旅资源富集,2024年在文旅消费方面乐山有哪些计划?

陈光浩:2024年乐山文旅工作的重点之一是提升文旅消费品质。我认为,当前文旅经济还是过于依赖门票经济,主要靠大自然造就的山水景观和老祖宗留下的人文景观吃饭,真正依靠现代技术进行品质提升的工作还做得不够,文旅经济还是传统的门票经济。如果仅仅依靠这样的发展,将一直局限于原始的、原生态的文旅模式。所以,我认为一定要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提升文旅品质上下功夫,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在文创产品开发供给上多做工作,这是乐山要努力的方向。

21世纪:能否详细介绍一下乐山在此方面的计划?

陈光浩:首先,我们将重点围绕乐山大佛、峨眉山两大景区展开这方面的工作。我们计划在与乐山大佛隔江相望的凤洲岛开辟一个新的景区,我们正在邀请全世界最顶级的设计团队打造这个新景区,总体考虑是新的人造景观既要跟城市气质有机结合,也要和乐山大佛的宗教文化景观交相辉映,同时还要兼具现代时尚氛围,让年轻朋友们喜欢。针对大部分游客基本在日间游览大佛景区、夜间消费活力不足的现状,我们将进一步围绕景区开辟夜间消费场景,计划通过空天地结合方式,运用AI、元宇宙、无人机表演等多种现代技术手段,让游客能在夜间观看一场现实与虚拟结合的大戏,也借此向游客生动展示乐山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和宗教文化。我们会加大力度开发峨眉山的南山,一方面打造峨眉山旅游环线,减小目前峨眉山北山的客流压力,同时将南山美丽的自然景观呈现给世界,实现峨眉山“南北互动”。

以城市更新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21世纪:现在也有一种新的旅游趋势,叫CityWalk,就是年轻人都不去景区了,喜欢在城区里面闲逛,用脚步丈量不同城市的烟火气息。乐山在这一方面有什么样的资源?

陈光浩:这就涉及乐山整个老城区的品质提升计划了。乐山老城区至今保留着许多古城门和历史街区,与各式各样的地方美食一道,形成“人间烟火”的浓厚气息,具有本土文化韵味,很值得去走一走,看一看。但目前的问题是老城区较为破旧,我们将结合城市有机更新,以“微改造”等方式彰显老城区的历史文化古韵,让其焕发新的生机,既让居住在这里的市民有获得感,也让来这里的游客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21世纪:与之相对应的,乐山除了在文旅硬环境上继续提升外,在软环境如服务理念和品质的提升上有什么计划?

陈光浩:软环境也是我们要提升的重要方面。坦率讲,乐山现在的游客服务理念与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定位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现在需要提供的旅游环境不仅是卫生、便捷等基本要求,更多的是针对游客个性化的需求提供更多元的服务。来乐山的游客中,有的是瞻仰大佛、有的是品尝美食,还有的喜欢峨眉山富含负氧离子的新鲜空气,是来养心养身的,各自目的都不一样。下一步我们要结合“宠游客”措施升级计划,制定实施适应不同人群、不同需求的服务举措,为来乐游客提供更多高品质服务。

21世纪:所以这些在打造提升了以后,最后要达到的一个目标是什么呢?

陈光浩:乐山不能仅仅是人们节假日的出行目的地,更应该随着城市品位、文旅品质提升,成为一个享誉全球的、全天候的旅游、度假乃至长期生活的目的地。比如通过老城区的有机更新,以及乐山大佛、峨眉山景区的扩容提质,让游客体验乐山古韵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的慢生活,无论是喜欢咖啡还是爱吃火锅,都能在乐山找到满意的消费场景,这也能让乐山持续提升文旅消费热度。总之,我们希望让游客、市民、涉旅经营主体有更大的幸福感、获得感。

以营商环境优化推动产业发展

21世纪:除了文旅产业外,第二产业也是乐山发展的倚重。刚才你也提到四川省委、省政府给了乐山三大定位,其中就包括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绿色硅谷,在这一方面乐山有什么计划?

陈光浩:当前,乐山正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发展倍增计划,我们有晶硅光伏、核技术应用、新型建材、绿色化工、食品饮料五大主导产业。未来,我们会保持定力,继续围绕这五大产业做强现代产业体系,不会盲目跟风去随意发展其他产业。如果一个城市发展的重点产业一直变来变去,可能永远无法建立自己的优势。比如晶硅光伏,在多晶硅几经曲折的发展历程中,很多地方选择了放弃,而我们则保持定力,努力坚守,在技术革新中迎来了行业的回暖,也推动了工业经济的发展,可以说,晶硅光伏是目前乐山最闪亮的产业名片。下一步,我们要着力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绿色硅谷。核技术应用方面,全国可用于医用同位素生产和制备的反应堆有4座在乐山,我们计划将其打造成为全国医用同位素生产能力最强基地。此外,乐山还具备绿电优势、矿产资源优势等,我们都在创造条件,按照新质生产力的要求,争取把这些产业做起来,发展好。所以,我对乐山第二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21世纪:现在全国很多地方在招商引资的时候,注重强调营商环境的优势,乐山在推动工业产业发展的背景下,营商环境的情况如何?

陈光浩:对于西部城市来讲,我们的经济实力跟东部沿海地区比相对薄弱,同样拼政策、拼补贴、拼资金,我们可能拿不出那么多钱,所以只有发挥我们的长处,那就是一定要把营商环境搞好,以我们的长处弥补我们的短处,以最热情的服务来弥补硬件方面投入的不足。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乐山的“一网通办”综合成绩连续三年居四川省第一。营商环境建设永远在路上,乐山将继续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以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培育壮大“保驾护航”,为乐山经济高质量发展“鸣锣开道”。

(作者:李玉敏,李果 编辑:周上祺)

李玉敏

资深记者

专注于深度调查和金融风险领域报道。

李果

政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关注区域政经新闻,跟踪消费领域变化。邮箱:liguo@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