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广东·“益”起行动|“金融+科技”护航春耕备耕,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助力广东农业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琛 广州报道
2024-03-13 18:40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刘琛 林鹏   广州报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植树造林正当时。今年3月12日是第46个植树节。

近日,广东全省联动开展“全面推进乡村绿化,建设美丽宜居广东”主题义务植树活动,广东省“企业助力绿美广东水生态建设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积极响应,多家企业开展义务植树和低碳环保活动,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为积极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切实护航林业资源安全。3月10日,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联合肇庆市民政局、肇庆市林业局等有关部门在肇庆市高要区荔枝村举办“增福添彩百福莲枝,我为父母、孩子种棵树”义务植树活动,为荔枝村种下荔枝树。

加强树木养护管理也是推进绿色城市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其中,古树名木作为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人文和经济价值。

为保护森林资源中的瑰宝,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在韶关、梅州等多地为8912株古树名木提供风险保障金1.84亿元,还创新推出“古树名木保险+振动光纤报警系统”林木防灾减灾示范项目,建立古树名木长效保障机制。

为提升林业防灾减灾能力,夯实森林防火基础,中华财险揭阳中心支公司还联合揭阳市林业局共建森林防火宣教中心,搭建林业草原森林防火智能可视化平台,应用领先的视频监控、热成像感知、视频智能分析能力,实现对森林火点的全天候监测及实时预警,并支持火情处置、救援力量查找、灾损评估等功能。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对做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以及农业提质增效至关重要。

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守护粮食安全,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广东选择深耕“科技+金融”,用科技和金融活水提升农业的效率。

以中华财险为例,在湛江,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通过“政府指导+保险保障+托管服务”的模式,为800亩农田开展犁耕耙耕、无人机飞防等托管服务,改善田间灌排条件、耕作条件,充分利用现代农业科技助力春耕备耕。

在揭阳,中华财险揭阳中支积极推动水稻育秧保险落地,进一步填补水稻保障空白区。在肇庆,中华财险创新开办蔬菜价格保险产品,为种植户保“价”护航。在韶关、阳江等地,中华财险联合当地银行,通过“保险+贷款”服务,为农户提增授信415万元,为春季生产注入“金融活水”。

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春耕备耕”生产阶段,充分发挥农业保险专业经营优势,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以及广东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作者:刘琛 编辑:吴蓉,喻淑琴)

刘琛

记者

常驻广州、辐射湾区,关注湾区保险和金融领域有趣的新闻,欢迎交流探讨,微信:lc6750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