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加快人工智能发展,实现广泛深刻的数字与智能变革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4-03-15 05:00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数次提到了“人工智能”,更首次提出开展“人工智能+”行动。人工智能发展被提高到了国家发展战略高度。

随着大模型等人工智能技术成为引领新一代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的“人工智能+”行动,意在加快形成以人工智能为引擎的新质生产力。此前,我国也曾提出“互联网+”行动,推动信息化进程,随着5G大规模推广以及诸多新型基础设施的建立,产业数字化加速,再次提出了“智能+”概念,即建立工业互联网为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赋能。现在,数字化与智能化结合迭代升级为“人工智能+”行动,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各行各业,作为一种先进生产力提高各行业的效率。

中国正在致力于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包括数据资源、基础设施以及制度供给。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动数据开发开放和流通使用,这意味着将向市场开放更多数据资源。政府工作报告还强调,要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由于美国对我国算力芯片进行“卡脖子”,因此,建立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有助于减轻企业投入,提供统一的强大的算力服务。

当前,要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发挥我国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开放更多应用场景,加大制度供给。在监管方面,要在守住安全底线的前提下,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给予新技术足够的创新空间和必要的试错空间。建立一个更开放更包容的制度环境,有利于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更好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

目前,OpenAI训练的ChatGPT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我国少数企业在通用大模型领域奋起追赶。部分舆论认为,中国通用大模型受到了政策环境的抑制,这是不客观的。根据人工智能行业内的企业和投资者的讨论可知,目前创业者和风险投资不愿all in大模型,是因为算力成本过于昂贵,自研大模型在商业上具有不确定性,这意味着持续巨大的风险,而且创业者也担心,美国相关公司未来如果开源,自己的投资等同于打水漂。

可见,缺乏更多资金流入大模型领域,更多是企业出于风险方面的考虑。在过去,人们积极投资互联网企业,是因为扩大投资可以实现商业上的扩张。而当前人工智能只能投资于看不到商业前景的技术升级。因此,目前有更多资金投入到了人工智能可以快速变现的商业场景中。这也和我国拥有全球最丰富和具有市场深度的应用场景有关,这包括商业、制造业还有公共事务等领域,因此,“人工智能+”就是要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各种场景,赋能经济发展与产业进步,丰富人民生活,全面提升生产效率。

我国利用人工智能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不能过度关注眼前具有商业价值的应用研究和投资,还需要有从业者和机构去追求那些暂时没有回报的技术冒险。OpenAI创始之初就确立了为探索技术而非商业的目标,我们也应该有自己的技术派,去不断地尝试和创新,才有可能产生颠覆性的技术,这需要我们的大企业和投资机构有敢于冒险的精神。“人工智能+”既包括了与各行各业应用场景结合赋能,以实现广泛深刻的数字与智能变革,也包含了多路径布局前沿技术,向无人区挺进,全面开花,重点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