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数据资产入表:已有城投公司通过数据资产融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志锦 上海报道
2024-03-15 05:00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同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完善全口径地方债务监测监管体系,分类推进地方融资平台转型。

地方融资平台转型是化解地方债风险的重要举措。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期已有13家城投或其下属企业实现数据资产入表,希望借此推动转型。另据梳理,入表资产以公交、供暖、供水等公共事业数据为主,个别城投还通过数据资产完成了融资。

记者采访了解到,数据资产入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改善城投企业财务报表,做大资产规模,边际降低财务杠杆水平,后续城投公司数据资产入表案例、融资案例均有望增加。但数据资产入表是一个新兴的课题,数据资产的确权及评估、数据合规性和安全性、如何获取收益等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入表资产以公共事业数据为主

数据资产入表是指将数据确认为企业资产负债表中“资产”一项,在财务报表中体现其真实价值与业务贡献。具体操作上,企业根据数据资产确认相关标准、程序和资产登记要求,按照业务和技术相结合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数据资源确认和登记为资产并入账入表。今年来四川、江苏、广东、天津、山东、河南等地均有数据资产入表案例落地。

2月19日,盐城当地媒体报道称,盐城港集团顺利完成集装箱码头生产操作系统(TOS)、电子口岸系统、港机设备物资管理系统(EAM)、散杂货生产管理系统(MES)数据资产质量评价及价值评估,并获得《数据资产登记证书》,成为盐城市首批完成数据资产登记的企业,也是全国首个港口企业数据资源入表案例,前述数据价值总计评估为4000多万元。

这仅是近期城投数据资产入表的一个案例。1月24日,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完成首批3000户企业用水脱敏数据资产化入表工作,成为水务行业全国首单数据资产入表案例。

再如,南京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二级集团南京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南京公交集团”)今年1月成功完成约700亿条公交数据资源资产化并表工作,成为江苏省首单城投类公司数据资产评估入表案例。

据记者不完全梳理,截至目前已有13家城投或其下属企业实现数据资产入表,其中不乏在债券市场发过债的城投企业,比如成都市金牛城市建设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主体评级AA+,目前存续债券5只,存续规模33.5亿元。

另据记者统计,入表资产以公交、供暖、供水等公共事业数据为主:南京公交集团评估入表的数据资产涵盖了历史公交方面信息以及实时数据等关键资源,成都市金牛城市建设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以内部智慧水务监测数据以及运营数据等城市治理数据作为入表对象,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以3000户企业用水脱敏数据入表,许昌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智慧停车应用场景数据入表等。

和君集团方达咨询副总经理李启春表示,地方政府和城投是拥有海量数据资产的重要主体,在存量资产盘活时代,数据资产成为了地方政府和城投关注的新焦点。当然关于数据资产的确权、交易场景、评估定价、合规安全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需要共同探讨和明确的事项,但这并不妨碍地方政府和城投公司对其未来价值的预期。

影响几何?

数据资产入表有其历史背景。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将数据定义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的第五大生产要素。财政部于2023年8月印发的《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明确表示,自2024年1月1日起,数据资源视作一种资产纳入财务报表。

李启春表示,随着数据资产入表暂行规定在2024年正式实施,数据资产在助力城投公司转型和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将发挥一定作用,未雨绸缪抢抓数据资产、构建数据产业链,是城投公司接下来需要重点研究的课题。

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许艳认为,随着新会计要求下企业数据资产入表工作的陆续推动、相关案例继续增多,认识和理解数据资产的重要性提升。此外,结合当前推进情况来看,未来数据资产在城投资产盘活、城投转型、城投融资方面的作用也值得思考。

《暂行规定》提出,数据资源包括外购、自行开发、其他方式取得三类,存货、无形资产、开发支出项目下均增设“其中:数据资源”科目。从目前地方公布的信息看,有两例将数据资产计入无形资产。

具体而言,青岛华通集团将公共数据融合社会数据治理的数据资源——企业信息核验数据集,列入“无形资产—数据资源”科目,计入企业总资产;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月24日将首批3000户企业用水脱敏数据按照账面归集研发投入计入“无形资产—数据资产”科目,实现数据资产入表。

从资产负债表的角度看,数据资产入表有助于提升城投资产规模,降低资产负债率。此外已有城投公司通过数据资产进行融资,如天津临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通过质押数据资产“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通信管线运营数据”知识产权证书和“临港港务集团智脑数字人”知识产权证书分别获批天津银行和农业银行两笔贷款,成功落地天津市首单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

许艳表示,数据资产的评估入账有可能帮助压降城投报表总资产和总收入中城建类占比,助力城投转型,便于更好地满足债券融资方面监管对于城投还是产业的划分要求,不过最终结果仍取决于企业实际拥有数据资产的多少以及监管认定。

这是因为新一轮化债背景下,监管部门对城投进行名单制管理。对于名单内的城投,只能借新还旧,不能新增融资。对于名单外的国企,需要进一步穿透公司股权并结合公司业务、当地债务风险等级等情况确定融资用途。

如果被认定为城建企业且企业财务指标较差、处于高风险区域,则只能发债用于借新还旧,未处于高风险区域且财务指标较好优先用于借新还旧,同时也允许新增债券发行;如果被认定为产业类国企,则可以新增融资。具体认定中,满足总资产中城投类占比低于30%、总收入中城投类占比低于30%、财政补贴占净利润比重不超过50%三项条件的城投公司才可能被认定为产业类主体。

中证鹏元研发部副总经理袁荃荃表示,本着进一步做大规模、提高信用级别的考虑,现阶段城投公司在资产层面要着力开展的工作不是划出城建类资产,而是要划入更多的经营性资产,并由此实现城投类资产占比的压降。各地城投公司较多地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在数字资源方面积累了突出的优势,未来一段时间城投公司应抓住数字经济发展大势,积极推进数据资产入表,充分挖掘数据资产对自身的经济价值。

(作者:杨志锦 编辑:方海平)

杨志锦

首席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