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换帅:张金良接任党委书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希,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24-03-15 15:1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希,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24年3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信源独家获悉,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中国建设银行领导干部会议,宣布张金良任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

这意味着,在走完必要的程序后,张金良将“接棒”田国立,成为建行新一任董事长。在此之前,张金良是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同时,张金良是现任第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

据记者了解,今年1月上旬,组织部先后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考察,也拉开了新一轮国有大行主要干部选拔与补位的大幕。有银行业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张金良能够顺利由行长升任国有大行董事长,这无疑是组织的高度认可。

自2022年5月出任建设银行行长以来,张金良已多次出席该行重要业绩发布并答问,展现出他对建设银行业务发展的相关思路。有建设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张金良在行内推动多项重要业务变革,对风险防控亦高度关注。譬如,在其推动下,该行已将子公司投资行为纳入统一审批。

张金良“接棒”

公开信息显示,张金良出生于1969年11月,是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1997年获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3年10月至2016年1月,张金良先后担任中国银行财会部副总经理、IT蓝图实施办公室主任、财务管理部总经理、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中国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自2016年1月至2018年8月,担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执行董事兼光大银行执行董事、行长。2018年8月至2022年4月,担任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原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并自2019年5月起兼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自2022年5月起,任建设银行行长。

近几年张金良属于较受关注的金融干部。彼时,张金良自邮储银行董事长调任至建行行长,有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身份由董事长转变为大行行长,但从参与具体工作的深度和重要程度来说,显然是上了一个台阶。对于张金良此次“接棒”田国立,有银行业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无疑是组织的高度认可。

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出生于1960年12月,此次正式到龄退休。在刚刚过去的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田国立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详细介绍了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行,如何通过科技手段“俯身”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客户和普通劳动者等长尾客户。田国立表示,建设银行是国有大行,理应在落实金融政治性和人民性的方面多做实事。

在此次变动后,除张金良外,建行的高级管理层还包括副行长纪志宏、李运、王兵、李民,以及董事会秘书胡昌苗,首席信息官金磐石和首席财务官生柳荣。其中王兵和李民均是2023年内升任副行长之职。

防风险与谋发展

自2022年5月出任建设银行行长以来,张金良已多次出席该行重要业绩发布并答问,展现出他对建设银行业务发展的相关思路。有建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张金良作风严谨,对风险防控特别关注。

在2022年9月召开的建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张金良回答了有关银行的经营环境、信贷投放、资产质量、息差和中收方面的问题。

彼时正处于疫情期间,市场对于国有大行资产质量十分关注。张金良表示,建设银行在管理中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前瞻审慎地预判重点领域风险,主动调整、加强管控。“例如,大家比较关心房地产,我们上半年在满足房地产行业合理融资需求的同时,严控风险。”张金良表示。

2023年3月,建设银行于京港两地举办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张金良出席香港会场并答问。这次发布会召开时的大背景是,疫情防控形势趋稳,香港与内地恢复通关不久,建设银行作为金融央企,首批赴港回应市场关切。

张金良

在这场发布会上,张金良表示,建设银行以新金融行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夯实客户基础,着力提升经营质效,稳妥应对风险挑战,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成效和财务业绩。

张金良具体谈到四个方面:一是坚持战略引领,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三是坚持客户为本,公司、个人和资金资管三大业务板块整合优化;四是推动完善全面风险治理体系,夯实业务经营、风控合规、审计“三道防线”。

在答问环节,张金良进一步表示,新的一年,该行将继续坚持稳健审慎的风险偏好,持续完善集团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做好风险研判,把好新增入口、存量管控和不良处置“三道闸口”,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坚决守住一张干净、健康的资产负债表。

在去年8月召开的建设银行2023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张金良在被问及建设银行将如何平衡“量价险”三者之间关系时表示,该行将统筹平衡好总量与结构、规模与效益、短期与长期、局部与全域、发展与安全五个方面的关系。具体将从“提升经营收入”“控制经营成本”两个方面下功夫,主要包括净利息收入和非息收入,控制资金成本、信贷成本和运营成本。

今年2月,建行正式在京发布集团养老金融统一品牌“健养安”,张金良宣布建行推出养老金融“十大行动”,并表示建行将继续推出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养老金融服务,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设金融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三大战略与新金融

在此次调整落地后,田国立也将告别他“掌舵”超过6年的建设银行。

田国立是高级经济师,1983年毕业于湖北财经学院,获经济学学士学位。田国立自2017年10月起出任建设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自2018年3月起兼任中德住房储蓄银行董事长。此外,田国立还是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十四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

简历显示,田国立1983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建设银行工作,历任支行行长、北京分行副行长、总行营业部总经理、总行行长助理等职务。直至1999年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成立,田国立从建设银行进入中国信达工作,担任副总裁、总裁、董事长等职务。有了超过11年的不良资产处置经验后,田国立于2010年12月任职中信集团总经理并兼任中信银行董事长。2013年4月,出任中国银行董事长。2017年10月回归建设银行,担任董事长一职。

建设银行的经营一直较为稳健,战略方向也相对明确和清晰。业界对于建设银行的“三大战略”、“新金融行动”也较为熟知。譬如,该行的“三大战略”包含了住房租赁战略、普惠金融战略和金融科技战略。田国立曾表示,建设银行已“在业务转型中实现了服务社会能力建设的重构”。

以金融科技为例,建设银行较早地启动大规模投入,在同业中第一家把科技系统从部门级做到企业级。数据显示,2019年,建行集团的金融科技投入达到了176.3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50%;到2022年,这一数字提升至232.90亿元,占比提升至2.83%。扎实的金融科技建设不仅为建行的发展提供了支撑,还赋能金融同业和地方政府。据了解,目前全国有超过20个省、市的政务数字化、智能化系统由建行和建信金科完成建设。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田国立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银行是国有大行,理应在落实金融政治性和人民性的方面多做实事。田国立谈到,建设银行在同业中最早成立了乡村振兴金融部,目的是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和服务乡村振兴。田国立还回顾,建设银行从2017年就开始在住房租赁上下功夫。一个朴素的希望是真正靠租房解决大部分刚需,能够“居者有其屋”。

另一件让建设银行赢得社会各界好评和尊重的举措是开放1.6万个营业网点,设立“劳动者港湾”,为社会提供“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的便民服务。田国立也对记者表示:“授人玫瑰,手有余香”。银行为外卖小哥、出租司机等群体多提供一些便利,也能提升人气。

建行公布的2023年半年度经营业绩显示,上半年建行资产负债规模实现较快增长,盈利也实现了平稳增长。上半年,建行实现税前利润1972.64亿元,同比增长2.27%;净利润1672.95亿元,同比增长3.12%。建行集团资产总额为38.25万亿,增幅10.56%。

去年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在张金良带领下,这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如何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值得市场进一步关注。

(作者:杨希,李玉敏 编辑:周鹏峰)

杨希

记者兼研究员

记者兼研究员,联系方式:yangxi@sfccn.com

李玉敏

资深记者

专注于深度调查和金融风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