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需以质量和科技赢得更多国际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4-03-16 05:00

据报道,当地时间3月14日,欧盟委员会公告称,已启动正式程序,评估阿里巴巴旗下全球速卖通是否违反《数字服务法》(DSA)。同日,法国议会通过一项旨在打击低成本超快时尚的法案,以降低低成本快时尚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德国也在筹划针对中国电商平台的治理措施。

疫情期间,欧美居民购物开始向线上转移,随之而来的通胀进一步刺激了居民对廉价商品的需求。在此期间,一些中国跨境电商加速出海,全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能够享受中国电子商务带来的便利和具有价格竞争力的商品。中国也从“世界工厂”向“世界购物中心”转变,但这种势头目前在西方可能遭遇一定挑战。

中国跨境电商的一个巨大挑战在于,他们习惯了国内宽松的市场与政策环境,并养成了一套成熟的市场策略,在移植海外时可能会遇到一些挑战。这套策略的显著特点是,通过持续低价营销吸引流量,用补贴的方式以最廉价商品吸引客户,从而短时间内迅速积累更多用户。但是,其中一些企业在商品质量控制、用户数据应用与数字营销等方面尚待更完善的策略。

跨境交易规模急剧膨胀。但是,这会对当地零售生态产生冲击,在西方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结构中,中小零售商创造了很多就业和税收,他们有自己的行业组织维护行业利益。站在他们背后的还有当地大量中小型制造商,这构成了一个本土基础性的商业网络,在面对外来冲击时会团结起来加以反击。比如法国政府认为廉价进口服装大量涌入导致一些本土品牌破产,因此,他们决定禁止这些廉价纺织品打广告并对其征收环境税。考虑到本土就业受到潜在的伤害以及对中国一些电商平台兴起的担忧,这个问题很容易被政治化。

德国政府也在调查中国电商平台,一项统计显示,已经有四分之一的德国人在Temu购物,每天有大约20万个Temu包裹直接进口到德国,欧洲议会表示将采取行动应对来自中国的包裹泛滥。目前,欧美对中国电商的所谓“调查”在多个方向展开。首先,欧美均认为电商包裹涉嫌避税。美国贸易法允许寄给美国消费者的包裹免关税额度为每人每天800美元,欧盟上限为150欧元。但是,他们认为如果超过限额供应商就会分成多个包裹发出。而且,每天包裹进口规模巨大,免税政策造成严重的关税损失。

其次,他们较关注商品质量与安全问题。欧洲玩具工业协会(TIE)最近对跨境电商平台上19种玩具进行的研究表明,其中18款玩具不完全符合欧盟法规。他们还发现平台上有一些对消费者健康构成风险的产品(如食品和膳食补充剂),以及对未成年人构成风险的产品、电子设备缺少CE标志等等。

目前,正是我国汽车、电子等品牌出海的上升阶段,以质量和科技赢得更多国际市场,我们应该推出更多符合安全质量标准的电商货物出海,提升中国制造的形象。在国内,部分电商习以为常的价格竞争,并未具备充分的质量与安全标准的意识,相关监管也需进一步完善。

因此,我们应该考虑建立严格的出口商品检验检测制度,以助力跨境电商的持续健康发展。平台企业与供应商应该为了长远发展而深耕,推动长期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