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风口丨多股涨停,传媒板块再爆发!Kimi概念点燃AI应用主线,后续如何布局

南财研选余诗棋 2024-03-21 13:51

3月21日早盘,传媒行业盘中强势拉升、一度涨近3%,午前有所回落,但仍逆市飘红。截至午间收盘,传媒(申万一级行业)领涨全市,收涨1.58%。据同花顺iFinD,Sora概念、短剧游戏等多个AI相关概念走强。

个股方面,华策影视、读客文化20CM涨停,欢瑞世纪、城市传媒、慈文传媒、中广天择等涨停,捷成股份、流金科技涨超10%。其中,华策影视、慈文传媒等实现二连板。

(图源:同花顺iFinD)

本周以来,传媒板块迎来明显爆发,截至午盘累计涨近8%,3月20日单日涨幅就接近4%。其背后主要原因是受近期行业多个利好消息、尤其是AI方面的催化影响。

回顾去年春季由ChatGPT“引燃”的人工智能行情,西部证券指出,去年同样是在3月由AI硬件板块领跑后,4月后逐步轮动至语料、应用等AI软件应用领域。那么,本次“春季躁动”背景下是否会开启AI应用端的新一轮行情?

Kimi重磅迭代,人工智能应用端迎催化

消息面上,国内AI应用产品迎来新突破。3月18日,通用人工智能创业公司Moonshot(月之暗面)宣布在大模型长上下文窗口技术上取得新的突破,其自研的Kimi智能助手(KimiChat)从2023年10月的20万汉字上下文能力,增长至200万字超长无损上下文,并已开启产品内测,可用方式包括网页、APP和小程序。

(图源:民生证券)

西部证券认为,月之暗面在大模型长上下文窗口技术上取得突破,意味着国产人工智能产品能力大幅上升。

据西部证券整理,目前国外头部大模型中,GPT-4 Turbo上下文窗口为12.8万tokens;Gemini 1.5和Claude 3支持100万tokens上下文。1个汉字通常相当于1~2个token,也就是说Kimi上下文窗口为Gemini 1.5和Claude 3的两倍以上。未来,具备无损超长上下文能力的Kimi有望解锁更多AI应用场景。

产品的访问量也在近期实现了明显上升。根据SimilarWeb数据显示,去年12月Kimi的周访问量在10万次上下,1月突破40万,春节开始访问量疾速攀升,2月周访问量已经超过160万次,2月访问量增长107.6%,仅次于百度文心一言与阿里通义千问(访问量均下降超30%)。

另一方面,市场对Kimi的高关注度也来自其高水平的融资背景。据媒体报道,月之暗面于2月19日完成最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中国,以及美团、阿里、小红书等互联网背景战投,投后估值达25亿美金

Kimi此次更新迎来多家机构的关注,多数机构看好2024年国内AI应用产品迎来密集落地期。

  • 银河证券认为,2024年AI应用元年有两个条件:大模型达到可使用状态:这点从Kimi用户好评如潮中可以看出;大模型公众可触达:目前Kimi已经面向全社会开放使用。Kimi智能助手是AGI进程中的又一“里程碑”,宣布大模型正式进入“长文本时代”。银河证券表示,继续坚定2024年是AI应用元年,应用端商业化进程持续加速。
  • 天风证券指出,面对同质化严重的大模型竞争,更长的上下文长度可以为大模型应用带来全新的篇章。随着此次KIMI长文本能力突破200万也意味着能够完成更长和更复杂的任务。国内长文本能力打开有望利好文字类AI应用。

AIGC标的进展加速,Kimi概念落地如何?

近日,A股上市公司中有多家通过互动平台、公告等信源披露了最新的AIGC应用进展。

(信源:公司公告、互动平台等;南财研选制图)

不过,Kimi概念先行,目前已实现接入的上市公司较少,后续进展仍需持续关注。

  • 掌阅科技:3月13日回应接入AI对话助手Kimi,会按照场景需要来选择支撑能力最强的AI大模型。
  • 捷成股份:3月18日表示,公司未和Kimi合作。
  • 海天瑞声:3月20日表示,过往未曾与Kimi产生过业务合作。
  • 因赛集团:3月21日表示,月之暗面Kimi目前是公司调用的闭源大模型之一,是否与Kimi等国内闭源语言大模型深入合作尚需论证。

民生证券表示,Kimi在国产模型中当前使用效果较好,随着国产模型的持续迭代,后续多模态模型的上线,有望赋能应用层面。建议关注AI+应用有进展的公司,如掌阅科技等。

投资建议

国金证券:AI工具、模型的持续迭代使下游产业对如何应用AI更加明晰,虽然目前AI生成内容尚未达到可进行商业化的水平,但AI制作影视剧、游戏的可能性进一步强化,关注AI工具迭代对游戏、影视等产业估值的提振及对IP方的赋能。

开源证券:国内外AI多模态大模型的持续突破及后续商业化,或大幅降低广告、课件、短剧、动画、剧集、电影、游戏等制作成本,提高IP开发、广告营销、教学效率、游戏研发效率及体验,扩大商业化空间,建议继续布局AI应用。

  1. AI影视:多模态AI应用持续落地叠加供给释放,驱动业绩、估值提升,包括【华策影视、电广传媒、上海电影、光线传媒、捷成股份、掌阅科技、阅文集团】。
  2. AI 营销:营销垂类模型持续探索 AI 视频生成、智剪等,赋能广告营销降本提效,包括【引力传媒、因赛集团、蓝色光标】等。
  3. AI教育:AI教育叠加课后服务等打开成长空间,包括【盛通股份、世纪天鸿、南方传媒、中文传媒】等。
  4. AI游戏:包括【心动公司、完美世界、神州泰岳、吉比特、掌趣科技、恺英网络、腾讯控股】等。

(本文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亦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余诗棋 编辑:梁明)

财经日历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