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通过外资结构的“质优”,促进外资规模的“量稳”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4-03-26 05:00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提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出台2024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一系列措施,强调“各类企业在中国都将有广阔发展空间,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美国苹果公司CEO库克还在论坛期间提到,将“继续投资中国市场”,他认为“没有比中国更重要的地方”。目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特征显著,利率高企对全球投资造成的不利影响还在继续发酵,我国政府通过“外资24条”等政策激励,持续为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创造更好的条件,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以库克为代表的外资企业家所表达的来华投资热情,显示了“双向奔赴”的良好局面。

全球价值链重构、外需不足和诸多不确定外部因素挑战,是我国外资领域面临的客观存在,这种情况容易引发一些外资流出的不利市场预期。但这种预期不符合实际情况,在长周期视角下观察,我国外资流入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我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额,2023年下降了8.0%,但这一定程度上是高幅增长后的回调,目前我国的外资流入依然处于历史高位。

同时,2023年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了39.7%;2024年1-2月份亦增长34.9%。另外,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的外资总体呈现净流入态势;2023年四季度我国直接投资从净流出转为净流入,缓解了市场对于我国吸引外资情况的担忧。

虽然以上数据显示了我国的外资流入正逐步呈现“量稳”的局面,但目前依然要重视我国外商直接投资的短期波动,2024年1-2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了19.9%。面对这种规模上的波动,我国需要采取强有力的“稳外资”政策举措,避免高位回调现象演变为下降趋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要“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因此,吸引和利用外资是我国当前的重点经济工作内容,在去年“外资24条”的基础上,我国今年将出台新一轮的稳外资政策,以高质量吸引和利用外资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释放对外资的磁吸力。

目前,我国在吸引外资领域的工作,依然要将扩量提质作为基本立足点。具体的工作方向主要集中在制度型开放的持续推进、与国际接轨的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设、高质量开放平台和内外区域的协同发展格局的构建等具体领域。相关的政策举措已经在稳步实施,目前主要工作还是在如何落实。

除此之外,需要进一步结合高质量发展和新质生产力发展需求,通过结构“质优”,引领外资“量稳”的趋势逐步形成。首先,在高技术产业领域,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的占比越来越高。2023年比重为37.4%,较2022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今年1-2月为33.2%,较2023年同期占比进一步提高1.2个百分点。其次,外商投资项目的科创引领性越来越强。近年来巴斯夫、埃克森美孚、西门子等外资巨头,在广东省投资设立了科技创新与研发中心。另外,江苏省的很多外企,对未分配利润开展在华再投资,投向了光伏、特种船舶、汽车制造、电子器件制造等高技术行业。以上这种引外资的结构优化的特征,说明外资在我国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正在实现转型升级。但在实际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加强创新引领在引外资工作上的牵引力,稳步提升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外商投资占比,以此来扩大外商在华投资的规模。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利用好外资是其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改革开放,尤其是我国加入WTO以来,外资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格局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我国快速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众多外资企业在先进技术和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上为我国广大企业提供了有效借鉴;未来,更加质优的外资企业将在我国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上,助力我国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