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某省计划2028年末将融资平台数量压降一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上海报道
2024-03-27 16:5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志锦  上海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地方财政人士处了解,某省计划2028年末将融资平台数量压降50%。具体而言,当地需分年度制定压降计划,压降方式包括注销、合并、市场化转型等。其中,市场化转型的要求为,隐性债务清零、不再承担政府公益性项目融资职能且金融债权人同意退出。在压降数量的同时,融资平台债务规模也要有所压降。

融资平台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是地方化债方案中的子方案。去年7月2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有效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制定实施一揽子化债方案。从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看,多省份在去年已制定“1+N”化债方案,其中1指化债总方案,N指化债子方案,但不同地方的子方案不同,数量也不同。

江西省表示,出台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1+9”方案,保持全国唯一债券零违约省份。甘肃省表示,制定实施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1+10”方案,疏解融资平台债务1048.4亿元。内蒙古表示,坚持“减存遏增”全力化解政府债务,落实“1+8”化债方案。天津市表示,制定实施 “1+10”全口径债务化解工作方案,统筹全市资金资源减债化险,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化债目标任务。

陕西省财政厅厅长常艳玲近日撰文称,陕西先后3次组织摸清全省债务底数,形成“1+5”一揽子化债方案,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印发后抓紧落实。聚焦高风险地区,对症施策,明确债务规模和债务率“双降”任务目标。

南方省份某地市债务办人士解释称,“1”指地方债务风险化解总体方案,“N”包括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化解、政府拖欠企业账款偿还、融资平台债务化解及转型发展、压减支出、国有资产底数摸排及资产盘活偿债、中小银行风险化解等方案,但不同地方子方案会有差异。

3月22日,国务院召开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工作视频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会上表示,要持续深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用足用好各类政策资源,加快化债方案推进实施。要下更大力气化解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强化配套政策支持,加快压降融资平台数量和债务规模,分类推动融资平台改革转型。

财政部部长蓝佛安今年3月在发布会上表示:“经过各方面协同努力,地方债务风险得到整体缓解。地方政府法定债务本息兑付有效保障,隐性债务规模逐步下降;政府拖欠企业账款清偿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地方融资平台数量有所减少。总的看,目前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蓝佛安表示,下一步要着力构建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全口径地方债务监测监管体系,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分类推进融资平台改革转型,持续压减融资平台数量。这是财政部首次明确提出要“压减融资平台数量”,预计未来融资平台数量还将下降。

所谓“融资平台”,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发(2010)19号】定义,指由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和机构等通过财政拨款或注入土地、股权等资产设立,承担政府投资项目融资功能,并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央行、原银监会2010年联合发布的《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相关事项的通知》【财预(2010)412号】进一步将融资平台定义为:

由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和机构、所属事业单位等通过财政拨款或注入土地、股权等资产设立,具有政府公益性项目投融资功能,并拥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包括各类综合性投资公司,如建设投资公司、建设开发公司、投资开发公司、投资控股公司、投资发展公司、投资集团公司、国有资产运营公司、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等,以及行业性投资公司,如交通投资公司等。

融资平台的数量也有不同口径。2011年审计署对地方债审计时,纳入审计的融资平台数量为6576家。2013年审计署再次对地方债审计时,纳入审计的融资平台数量为7170家。

原银监会自2010年三季度开始向金融机构提供地方融资平台名单,更新频率为季度。当时原银监会要求,各银行在名单制管理的基础上,对融资平台按照“支持类、维持类、压缩类”进行信贷分类,并且名单制管理系统预留退出机制,成熟一家退出一家。

随着隐性债务监管升级,原银保监会于2018年9月停止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名单的发布工作。名单显示,当时共有11737家融资平台公司,其中9027家仍按融资平台管理,另外2710家为“退出类”。

以2018年9月为界,此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范围认定开始扩大化、广义化,不再以界定融资平台主体身份为中心,而是以是否有隐性债务为认定标准。据记者了解,去年对地方债进行新一轮摸底时,形成了新的融资平台名录,融资平台的数量压降以去年债务摸底时上报的名单为准。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首席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