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创新实力,看宝马“新世代”如何引领未来出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4-03-28 05:00

3月21日,宝马集团对外公布了2023年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宝马集团实现营收1554.98亿欧元,同比增长9%,按照预期完成了业务目标。良好的财务表现源自庞大的销量支撑。2023年,宝马集团向全球客户交付新车255.42万辆,同比增长6.4%。其中,BMW和MINI纯电动车成为业务增长的主要驱动力。2023年,宝马集团实现了纯电车型销量占其总销量约15%的既定目标,加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全年交付超过56万辆新能源汽车,电动化转型成效显著。

这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也是宝马集团不断夯实业务基础,向未来出行迈进的有力体现。在电动化、智能化转型上实现跨越式突破,宝马正在加速迈向“新世代”。

“一直以来,我们坚定贯彻执行既定战略,同时具有高度灵活性,采取技术开放路线,以此来响应市场需求的变化。汽车行业并没有所谓的新旧之分,纯粹驾驶乐趣一直是宝马的核心。历史传承不是负担,而是我们的优势。时间会验证我们战略的正确性,市场表现会给我们一个答案。”对于宝马接下来的发展,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底气十足。

2024年,面对极具挑战的全球经济形势和汽车市场,宝马将继续贯彻执行既定策略,持续提升公司的创新实力,坚定迈向“新世代”。其中,中国市场尤为关键。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

75亿欧元“砸”向研发,新世代车型引领未来出行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浪潮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深刻变革当中,不论是百年老牌、汽车巨头,还是传统豪华品牌,想要在汽车行业中继续领跑,势必要拿出新技术,好产品与“后来者”抗衡,研发是其中的关键所在。

2023年,宝马集团研发投入大幅增至75.38亿欧元,同比增长13.8%,约占集团营收的5%。据悉,这已是宝马连续第三年对研发的投入保持在60亿欧元以上。

而这些投资主要集中在三个方向:一是对车型的电动化和数字化研发;二是自动驾驶领域;三是新车型的研发,包括BMW新世代车型。

同时,2023年宝马集团在工厂、设备和固定资产等方面的资本性支出也显著增加,达88.36亿欧元,同比增长8.5%。大量投资用于关乎企业未来的重要领域,比如电动化、自动驾驶的设施设备,全球多个市场的动力电池生产以及匈牙利德布勒森工厂的建设。

资金的支持与不断加码下,宝马也迎来了BMW品牌和产品方向的一次跨越——BMW新世代车型。跨越60多年的迭代“重生”,新世代概念车和新世代X概念车分别在去年的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和今年的宝马集团财报年会上迎来首秀,展示了宝马对于轿车和SAV两大关键细分市场的愿景。

新世代车型进攻序幕已开启。据了解,新世代车型不仅仅是一款车,而是融合了宝马最新技术的一系列车型,是宝马实现电动化、数字化和循环永续全面跃升的一个代表。

“BMW新世代车型不仅仅是一辆车,它所展示的是宝马产品方向的一次跨越。”齐普策表示,“我们有能力将很多创新技术集成到车里,并且具有宝马的独特风格。我们证明了经验丰富的企业有能力推进个人出行变革。历史传承不是负担,而是我们的优势。通过BMW新世代车型,我们想传达的是行业并没有所谓的新旧之分,纯粹驾驶乐趣一直是宝马的核心。”

据悉,新世代车型将采用全新开发的电子电气架构,以及全新的用户界面和人机交互概念,包括全新BMW iDrive操作系统,融合现实与虚拟世界,BMW全景视域桥革命性取代百年传统汽车仪表盘,与中央信息显示屏联动,实现“隔空”内容互动;搭载全新开发的、具有高性能和显著效率提升的第六代BMW eDrive电驱技术和新的圆柱电芯;同时,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循环永续将达到一个新高度。例如:宝马正在开发的一种100%天然、植物或矿物基且不含石油的内饰材料,将用于BMW新世代X概念车的内饰上。

BMW新世代车型依然继承了优秀的宝马“基因”。据齐普策介绍,BMW新世代车型会配备宝马自研的控制单元,集动力总成和驾驶动态管理于一身,其算力提升了10倍,进一步提升驾驶乐趣。除了加速性能,要让车辆在行驶各个方面感受都像一辆真正的宝马。“无论采用什么驱动形式,都要让客户享受纯粹的驾驶乐趣。”

按照规划,2025年BMW新世代车型将在全球市场推出,并在随后24个月内至少投产6款车型。新世代车型将于2026年在中国沈阳实现国产。

为加速推动“新世代”的到来,2024年,与新世代车型相关的生产网络将进一步扩展,宝马集团对汽车业务的研发投入和资本性支出将达到峰值。

研发投入主要用于包括新世代车型在内的电动化车型以及车内的数字化创新上,如车辆互联、软件堆栈和自动驾驶。大量的资本性支出则主要涉及工厂、产品和创新技术方面,加速迎接“新世代”,引领未来出行。

左:BMW新世代概念车。右:BMW新世代X概念车

持续加码中国市场,全面提升在华研发实力

2023年,宝马集团在全球交付超过255万辆豪华汽车,同比增长6.4%。其中,在中国市场售出超过82万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4.2%。电动化方面,宝马集团在2023年向全球客户交付超过37.5万辆纯电动车。其中在处于电动化风向标的中国市场交付了约10万辆BMW纯电动车,同比增长138%。

作为集团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接下来宝马将如何继续在中国深耕?对此,齐普策给出的答案是——持续投资中国,不断扩大在华布局,支持中国可持续以及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加大投入全面提升在华研发体系,加快新世代车型的国产步伐。

事实上,仅在2023年,宝马的在华研发体系就进行了再次提升,包括:上海研发中心在7月进行再升级;沈阳研发中心二期扩建项目也在去年正式启用,强化宝马本地化新能源车的开发和验证能力;年底,升级后的EMC电磁兼容实验室在沈阳研发中心启用,通过航空级别的干扰和抗扰性实验,为数字化时代的BMW产品打造更强大的“免疫系统”。

另一方面,除了研发投入的持续增长,打造高效的研发体系和优秀的研发团队,也被宝马视为立足行业前沿的基础。

过去三年,宝马在华研发团队人数增至3倍,目前拥有超过3,000名研发及数字化人才,注重软件开发,自动驾驶以及UI/UX设计开发等领域。宝马在中国的研发和设计团队正深度参与BMW新世代车型的诸多关键性工作,中国市场的创新成果将会成为新世代车型上的亮点。

据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翔介绍,宝马在中国加强数字化研发和软件能力,投入很大,现在的产品用户界面和用户体验非常不错,这也是中国消费者所喜爱的,具有很高的辨识度。

作为一家百年豪华品牌,无论是在加速推进电动化、数字化的进程,对新世代车型的呕心沥血、全心投入,还是对于中国市场持续关注,本土化深耕,宝马都拿出了百分百的决心,始终坚信自己的前瞻性思维与高效性、创新性的体系与团队,如今这份“漂亮”的财报也印证了其在技术、产品、市场等方面的坚守。

“新世代”进攻序幕已拉开,属于宝马的“新时代”也要随之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