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营收突破47亿元,药品+健康消费品“双轮驱动”渐入收获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4-03-28 05:00

山东老字号东阿阿胶(000423.SZ)正持续发力大健康消费领域。

近日,东阿阿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2023年成绩单: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47.15亿元,同比增长16.66%;归母净利润11.51亿元,同比增长47.55%。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公司自2020年以来连续三年保持营收、净利润正向增长,多项核心经营指标持续向好,意味着公司“双轮驱动”战略渐入收获期。

在不久前的2023年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东阿阿胶总裁程杰首次向资本市场发布了公司“1238”战略,即一个战略定位,双轮驱动,三产融合,八大能力。

其中,“双轮驱动”主要是指药品和健康消费品,这将直接涉及东阿阿胶未来新增长点的培育。在药品领域,东阿阿胶将重点布局中药饮片(高端滋补)和中成药(温补肾阳);在健康消费品方向上将重点聚焦保健品和食品。

作为阿胶行业领导者,东阿阿胶正持续发力创新研发,用“滋补国宝”讲好阿胶故事。

聚焦主业,药品+健康消费品“双轮驱动”

业绩稳健增长,离不开东阿阿胶聚焦主业,坚持创新驱动,推进“一中心三高地”研发布局逐步落地。

据了解,“一中心”即科技部认定的行业内唯一的“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高地”即“胶类中药研发创新高地”、“健康消费品研发创新高地”、“滋补中药研发高地”,拓展大健康消费的新赛道。

其中,东阿阿胶依托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中科院、南京工业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深度科研合作;与江南大学合作共建“联合创新实验室”,开发更高附加值、更符合年轻化消费趋势的滋补健康产品。

而在具体的策略上,公司持续深化药品+健康消费品“双轮驱动”增长模式。

回顾过去的2023年,公司以阿胶、复方阿胶浆为基石,向“阿胶+”和“+阿胶”不断延伸,创新布局了“桃花姬”阿胶糕、阿胶速溶粉等健康消费品,同时推出“皇家围场1619”品牌进军男性滋补市场,滋补健康消费品产业布局初现雏形。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品牌年轻化方面,东阿阿胶通过多次跨界联名,推动了品牌和产品的出圈。

如2023年,东阿阿胶品牌与“奈雪的茶”两度联名推出阿胶奶茶,多次问鼎门店单品销冠;桃花姬品牌采用明星营销的方式,推动区域性品牌向全国性品牌迈进。2024年初,公司与广州酒家携手开展联名合作,推出春季新品“东阿阿胶海底椰炖鹧鸪汤”,并指定门店亮相。此外,公司旗下特色餐饮驴肉火锅全新升级为“天龍宴”品牌,走进年轻化消费聚集的深圳。

在2019年经历业绩低谷期后,从2020年开始,东阿阿胶重新聚焦核心主业,核心经营指标连续三年保持增长,“双轮驱动”战略初显成效。

从历年数据来看,2020年,东阿阿胶实现营收34.09亿元,归母净利润0.43亿元,在此基础上,2021年,受益于主力产品销售回升、“桃花姬”带动保健品业务增长等因素,公司实现营收38.49亿元,同比增长12.89%,归母净利润4.40亿元,同比大增917.43%。

2022年,通过加大品牌焕新、终端渠道推广力度,东阿阿胶实现营收40.42亿元,同比增长5.01%,归母净利润7.80亿元,同比增长77.10%,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聚焦核心主业的另一佐证是,公司阿胶及系列产品的营收占比从2020年的81.82%上升至2023年的92.55%,药品+健康消费品相互协同赋能。

展望未来,公司在年报中称,将围绕全产业链保障复方阿胶浆大品种增长,积极拓展以桃花姬阿胶糕为代表的健康消费品,逐步构建“皇家围场 1619”男士滋补产品矩阵,全力打造顶流滋补健康系列品牌。

史上高比例分红,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除了发布2023年业绩,在近日发布的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中,东阿阿胶更是以总额首破十亿的分红方案,受到资本市场的重点关注。

数据显示,此次分红方案是公司自1996年上市以来的第25次分红,累计分红总额达77.32亿元,平均分红比例为64.38%,2023年度分红比例为99.60%,为历史之最。

就在不久前的3月22日,东阿阿胶在深圳召开了2023年年度业绩说明会。

会上,东阿阿胶总裁程杰系统介绍了东阿阿胶2023年经营情况以及下一步发展思路,并首次向资本市场发布公司“1238”战略。

未来,东阿阿胶将坚定扛起在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中发挥主导作用的使命担当,坚定药品+健康消费品“双轮驱动”业务增长模式,深度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系统推进“品牌打造”“渠道覆盖”“研发创新”“资本运作”“敏捷供应”“智数变革”“人才梯队”“合规建设”,致力于做“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的引领者”“滋补健康领域创新发展的引领者”“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奋斗精神的引领者”,努力成为大众最信赖的滋补健康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