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00家企业参展潮汕服博会:首创“日展夜播”新模式,拓市场、塑品牌、提销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谭海燕 汕头报道
2024-03-28 22:21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谭海燕   汕头报道

3月28日上午,一场本土的“维秘秀”在广东汕头博览中心上演,数十位海内外模特身着汕头制造的家居服、针织衫、内衣亮相秀场。


这是第三届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下称“服博会”)的开幕式现场。“目前,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已形成了从一滴原油到一件衣服的、全国最完整的产业链条。”开幕式上,该表述被嘉宾频频提及。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这是汕头第三年举办服博会。作为全国性展会,第三届潮汕服博会以“三生万物”为主题,展会规模近10万平方米,设立12个展馆,21大展区,吸引近800家企业带来超过10万件产品参展。其中,本地参展商占比达55.2%。

800余家参展企业是潮汕地区完备的纺织服装产业链缩影。2023年,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规上工业企业数量有近800家,占全市规上工业的36.7%;全年纺织服装规上工业产值1118.25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31.9%。


3月28日,第三届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现场洽谈采购氛围浓烈。谭海燕/摄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迎新介绍,当前,汕头内衣家居服产量约占全国45%,内衣家居服名牌产品占全国75%以上,不仅是中国最大的内衣家居服生产基地,也是全国服装(内衣家居服)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从一滴原油到一件成衣,“世界纺织看中国,中国内衣看汕头”。雅鹿内衣、ufeel内衣品牌负责人李世明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这是他作为品牌采购商第三年来到汕头参加服博会,“我惊讶于这边企业的更新换代速度,上午看到很多以前接触过的企业都带来了新品,已经不再是我印象中的样子。”李世明称,通过参加服博会,他不用去工厂就能迅速了解多个厂家产品情况,与多达几十家企业建立合作意向。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双德会在开幕式上表示,从首届的3万平方米到如今的10万平方米,潮汕服博会规模更大、规格更高、活力更足,成为国内贴身服饰领域最大原产地展会。

近年来,汕头重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在2022年的首届潮汕服博会上,汕头纺织服装“四大工程”正式发布,越来越多业界目光聚焦在这座海滨之城。所谓“四大工程”分别为全球纺织品采购中心、智能化纺织工业产业园区、展会展览中心、产业总部大厦,以这“四大工程”为抓手,汕头将打造超2000亿元产业集群,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基地”。

据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会长翁创杰介绍,经过两年的发展,第三届潮汕服博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贴身衣物和毛衫原产地展会,首创“日展夜播”模式,齐聚国内外主流电商,希望本次参展的企业和来到展会寻找商机的采购商满载而归。

据悉,为充分发挥汕头的产业集群优势开展交流合作,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在供应链对接和市场拓展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多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32家国内外企业与汕头20多家企业及协会达成了首批共计163亿元的意向采购签约。

现场还举行了“抖音电商金产地计划启动仪式”“跨境赋能 产业汕升”千企出海计划,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汕头市电子商务产业协会将携手各大国内、跨境电商平台深度赋能产业带,助推纺织服装企业拓市场、塑品牌、提销量,更好地释放产业带经济活力。在各跨境电商平台及服务商的支持和赋能下,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将全面实现 “买全球、卖全球”。

(作者:谭海燕 编辑:何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