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中的湖北——向新而行”采访调研行启动

21看湖北王雪 2024-03-28 16:47

探寻湖北新质生产力“中部崛起”样本。

21世纪经济报道研究员王雪 武汉报道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今年首要任务。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湖北省是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的重要交汇点和承载地,将战略支点建设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层级、各方面。

具体到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壮大上,湖北省如何既看到发展的条件基础,又要在现有的基底上找准发力点、着力点? 

3月28日,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21世纪经济研究院华中分院承办的“奋进中的湖北——向新而行”采访调研活动正式启动。

未来1个月,21世纪经济研究院华中分院将联合专家智库团,深入一线,零距离走进湖北“51020”产业体系中的万亿、五千亿、千亿产业,选择代表湖北新质生产力发展方向的企业,探寻湖北省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的生动故事。

此次调研活动将分为三站,第一站走访调研湖北省万亿级汽车制造业,走进东风汽车、楚能新能源、长江汽车产业供应链有限公司等代表企业;第二站将来到五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走进华中数控、武重集团研发制造现场,探寻该产业对“大国重器”的贡献;第三站探访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华为、小米、腾讯、抖音等互联网行业巨头均在湖北落地分中心,探究信息网络、软件及信息服务产业发展新篇章。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深入一线的走访调研和比较分析研究,探寻湖北新质生产力“中部崛起”样本,展现湖北“以供应链体系建设为抓手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科技赋能、产业焕新、昂扬奋进之势,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贡献力量。


(作者:王雪 编辑:朱益民)

王雪向作者提问

21记者

关注华中区域、新能源、科技等条线新闻,欢迎交流。微信:wx01159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