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早新闻:不仅仅是楼市迎利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6-02-20 07:47

早新闻.jpg

一、宏观、数据

1、习近平总书记19日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实地调研,并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习总书记向全国人民致以元宵节问候。

2、国务院印发《关于第二批取消15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

3、财政部等三部门通知,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从2月22日起,对二套房面积为90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北上广深暂不实施部分优惠。更多内容详见>>财政部:二套房超90平减按2%征契税,北上广深除外

4、民生证券:房产税收新政旨在对冲地产下行,去库存,不会带来全国性的房地产上涨,但一线城市在政策放松预期、信贷放量的带动下可能继续强势,尤其是北京这样在上一轮上涨中相对滞后的城市。

5、央行证实少数银行不再享受优惠准备金率,2月25日将实施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央行19日共开展1630亿MLF操作。民生固收认为,央行现在通过利率走廊体系来调控利率,降准降息将不再是央行宽松的主要信号。

6、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现行劳动合同法对企业的保护十分不足,下一步要修改劳动合同法,保证劳动力市场灵活性。

7、财政部等五部门印发《口岸进境免税店管理暂行办法》,居民旅客免税购物金额上限调整为8000元,新设19个水陆口岸进境免税店。

8、国务院批复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到2020年常住人口控制在1800万人以内。

9、中医药管理局:2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讨论《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目标到2020年中药工业总产值占医药工业总产值达到30%以上,中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

二、投资、理财

1、伴随大盘近几日连续反弹,社保百亿资金入市引遐想,周五A股依旧保持强势整固状态。截止收盘,沪指报2860.02点,微跌0.1%。深成指报10162.32点,上涨0.45%。猴年首周沪指周涨幅达3.49%,为2015年11月6日以来最大周涨幅。

2、证监会:批准《持股行权试点方案》。投资者服务中心将在上海、广东(不含深圳)、湖南三个区域开展持股行权试点,依法购买持有试点区域所有上市公司每家1手A股股票。

3、证监会:截至2016年2月18日,共受理首发企业762家,其中,已过会100家,未过会662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28家,中止审查企业34家。

4、对于一些认为中国吸引外资的能力在下降,中国出现了外资撤离潮的观点,商务部部长回应,称外资撤离潮的现象并不存在。调查表明,中国在2015-2017年仍位居最具前景的投资目的国首位,大多数受访企业对中国市场仍保持乐观态度。

5、知情人士称,中通快递拟在美国进行IPO,或成为阿里巴巴250亿美元IPO之后最大一桩中资企业赴美上市交易。中通快递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或2017年年初上市,融资规模在10亿-20亿美元。

6、兴业证券遭监管层行政监管;众兴菌业等多家公司高送转“派红包”;奥飞动漫等公司股东减持;万科A股继续停牌。更多两市重要公告详见>>

三、公共

1、民政部副部长邹铭透露,在医疗、住房等方面,相关部门也正在研究一些具体的措施,保证留守儿童和流浪儿童跟他们的父母一样融入到城镇,能够接受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只生不养”的留守儿童父母将面临多种处罚。

2、浙江省确诊一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这也是我国发现的第三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3、上海市地税局:针对《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涉及本市的政策变化主要为:以前的政策必须是普通住房才可享受契税优惠。新政取消了普通住房这一条件,符合新的规定条件都可享受契税优惠。

4、由周星驰执导的电影《美人鱼》票房19日突破24.5亿,超过《捉妖记》的24.39亿纪录,成为华语影史票房新霸主,并有望成为首部过30亿的大片。

四、国际

1、摩根士丹利:中国本月发布QFII新规后,A股纳入MSCI可能性提升,今年6月MSCI很可能宣布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MSCI宣布新兴市场指数纳入A股后,很可能于2017年实施。

2、经合组织:2015年四季度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显著放缓,环比增幅仅为0.2%,创2012年底以来最低。其中,日本四季度下滑0.4%,表现最差,欧元区增长0.3%,增速稳定,英国经济增长步伐加快,增速达0.3%。

3、美欧股市微跌:标普500指数收跌0.01%,报1917点;道指收跌0.15%,报16388点;纳指收涨0.37%,报4504点。油价再度重跌,能源板块遭受冲击。英股富时100指数跌0.36%;法股CAC指数跌0.39%;德国DAX指数跌0.8%。

4、黄金: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黄金期货收盘上涨4.50美元,涨幅0.4%,报每盎司1230.80美元。金融市场的动荡增加了黄金的避险吸引力,并遏制了对美联储今年将进一步加息的预期。

5、石油:WTI 3月原油期货收跌1.13美元,跌幅3.67%,报29.64美元/桶。布伦特4月原油期货收跌1.27美元,跌幅3.70%,报33.01美元/桶。目前投资者的注意力已重新回到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的问题上。

(作者:21Plus 编辑:张楠)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