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偿率从四成到保全全部本金,山东肥矿集团重组样本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北京报道
2017-02-09 21:33

“切实发挥债委会作用,支持去产能。”在2017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布置下一阶段银行业重点工作时提出上述要求。作为银监会引导银行业优化信贷结构、加大银行资产保全力度的重要手段,债委会成为去产能过程中的“稳定器”。在2月9日的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山东银监局副局长解晓非介绍,山东省要求对贷款余额(贸易...

“切实发挥债委会作用,支持去产能。”在2017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布置下一阶段银行业重点工作时提出上述要求。

作为银监会引导银行业优化信贷结构、加大银行资产保全力度的重要手段,债委会成为去产能过程中的“稳定器”。

在2月9日的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山东银监局副局长解晓非介绍,山东省要求对贷款余额(贸易型企业的授信额)5亿以上,且债权行3家以上的企业,率先组建债委会,在界定额度以下的鼓励各地弹性把握组建债委会的标准,原则上要求高风险客户无论贷款额大小,均应组建债委会。

山东银监局披露,截至2016年末,辖区已组建债委会1138家,涉及授信额度3.12万亿元,贷款余额1.51万亿元,分别占辖区涉贷法人企业授信额和贷款余额的60.4%和41.3%。其中,银行自愿组建5亿元以下的债委会有376家,占比33%。

正是在债委会的协调下,原本山东肥矿集团银行金融债权清偿率仅有4成左右,最终得以保全全部本金。

作为肥矿债委会主席行,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王延磊介绍,肥矿集团是山东省大型国企,在煤炭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上马了多个电厂、矿井和铝厂等项目,但2012年以来,由于煤炭价格大幅下滑,资金回笼出现问题,加之人员负担较重,经营十分困难,已经资不抵债。

根据2016年2月份肥矿集团股东山东能源集团提出的重组方案,99.5亿元的银行金融债权将损失约60%。甚至可能引发行业性信用风险。

在山东银监局指导下,肥矿集团十家债权银行组建了省级债委会,推选五家作为债委会主席行和副主席行。

银行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没有债委会统一协调、银行与企业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银行对于困难企业会抽贷,可能会导致部分原本可救的企业陷入僵局。

王延磊表示,银行与银行、银行与企业之间都要充分沟通才能达成共赢。债委会组建后,在10个月之间召开3次全体会议,50多次主席行联席会,与股东单位经过41次协商。各方利益诉求都得到充分完整的表达。

组建债委会并不是要求银行继续向僵尸企业输血,而是市场化判断企业前景,对暂时困难企业实行稳贷帮助企业渡过暂时性困难,对限制性行业的企业逐步退出。

王延磊介绍,在组建肥矿集团债委会后,由债委会和企业股东共同选聘会计师事务所,对肥矿集团资产的真实情况进行清产核资。在全部资产盘点分析后,债委会成员集体认为,肥矿集团虽然整体经营困难,但仍有大量可持续经营的优质资产,具备重组的价值和基础。

2016年年底,相关各方签署《肥矿集团银行金融债务重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原肥矿集团50%的银行债务,由山东能源集团出资设立新公司,依法将肥矿集团可持续经营的优质资产注入,银行给予利率优惠,由山东能源集团提供保证担保,8年内周转使用;30%的银行债务,留在肥矿集团,银行给予减息支持,由新公司提供保证担保;剩余20%的银行债务由山东能源集团承接,银行给予利率优惠,8年周转使用。

在肥矿集团金融债权重组完成后,根据当前生产能力与市场行情测算,新公司肥矿煤业预期能实现利润1.8亿元以上。

王延磊表示,肥矿集团整体利率水平在3%左右,考虑到资金成本和管理费用等因素,贷款收益基本平进平出。但最为重要的是,银行贷款本金得到了全部保全。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了解到,由于债委会属于自发组织,成员间缺乏有效约束力。在实际操作中,个别成员银行为保全自身信贷资产抽贷,让其他参与银行十分被动。

对此,解晓非表示,山东银监局加强监督机制。对于不主动参与债委会、违反约定单独行动的实行同业谴责和同业制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的后评价,将评价结果与监管的评级、业务管理和高管人员履职评价等挂钩,并将债委会运作情况纳入现场检查,对不履行相关协议、违反约定擅自抽贷、压贷,造成风险过大和损失的,加大监管的问责和处罚力度。

相关内容:

郭树清举例肥矿重组肯定债委会作用,全国已组建12836家

债委会进化论: 从困难企业到优质企业进一步覆盖

拆解700亿贷款隐忧 广东债委会模式渐入佳境

优化信贷结构之浙江样本:700家债委会承担ICU急救功能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