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700亿贷款隐忧 广东债委会模式渐入佳境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7-02-11 07:00

2016年,佛山市某铜管集团因资金链紧张出现经营风险,其在各家银行融资金额接近27亿元,融资机构数据最多时达到22家...

2016年,佛山市某铜管集团因资金链紧张出现经营风险,其在各家银行融资金额接近27亿元,融资机构数据最多时达到22家。为化解风险,在监管部门指导下,贷款牵头行组织成立债委会。经各方努力,该集团在各金融机构贷款基本实现融资额度稳定、担保方式固化、闲置项目逐步出售变现,信贷风险逐步降低。

“有些困难对于企业是暂时的,但如果这时候银行集体抽贷,就可能压垮企业。成立债委会后,银行统一行动,对于企业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放水养鱼,企业在银行的帮助下,恢复‘造血’功能,不但可以挽救一个企业,以后也可以更好地配合银行工作。”近日,佛山某钢贸企业总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债委会工作对于临时性经营困难企业确实发挥了帮危扶困的作用。

受外需不振、国内经济增速下降等影响,素来外向型的广东企业已然面临产品需求下降,经营利润跳水等问题,个别企业甚至出现债务问题。

如何稳妥地拆解债务链,拷问监管智慧。

2016年来,在银监会引导下,广东辖内债权人委员会组建工作有序推进,至12月末,辖内共组建债委会75家,涉及授信额度954亿元,贷款余额722.6亿元。通过债委会帮扶困难企业120家,涉及授信额度702.7亿元,贷款余额605.4亿元。

36家银行共建75家债委会

2016年初,银监会提出要建立和实施债权人委员会制度,推动各债权银行一致行动,有序退出“僵尸企业”、合力帮扶困难企业,共同支持优质企业。

形象地说,债权人委员会的作用:一是“抱团取暖”,通过构建债权人一致行动的平台和机制,确保银行机构共同维护信贷资产安全;二是“抱团送暖”,支持有实力、有前景的企业渡过难关、焕发生机,银行等金融机构不再只是企业的“债主”,而是成了企业的“娘家人”。

在广东韶关某钢铁公司重大债务重组中,监管部门联合地方政府、同业协会等,大力推动债权银行成立债委会,确保不抽贷、不压贷,“三稳”效果明显,同时积极争取信贷创新试点。多方努力下,重组工作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广州农商银行副行长吴慧强在接受采访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为维护广东省经济发展环境与金融秩序稳定,广州农商银行牵头组建了某钢铁集团债委会,并参与了某能源公司债委会、某油品公司债委会,上述债委会涉及银行债权总额66.45亿元。

他特别指出,作为某钢铁集团债委会的牵头行,广州农商银行积极发挥带头作用,通过稳定各方债权人,为企业生产自救创造条件和环境,目前借款人通过委托加工的模式,已基本能维持企业的生产经营。

“三套利”专项整治

广东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在广东银行业年度监管工作会上表示:2017年该局首先要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督促银行辖内银行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突出重点,以“四个同步”,激发金融活水切实注入实体经济。

“四大同步”指,与重大战略同步,与政策导向同步,与企业需求同步,与保障民生同步。其中,与重大战略同步方面,广东应围绕重大平台和重点领域建设,优化信贷投向,大力支持“一带一路”、自贸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建设。围绕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创新科技金融组织形式和服务方式,支持广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围绕广东“制造业立省”发展战略,提高金融服务力度,支持加快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高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端产业发展,支持广东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围绕粤东西北协调发展战略,优化信贷资源配置,积极推进珠三角和粤东西北一体化发展。

去年广东辖内银行对于重点类项目表现积极,至2016年12月末,辖内银行业共支持“一带一路”项目175个,贷款余额570.43亿元,支持七大类重点工程、六大消费热点领域建设和装备制造业“走出去”2.66万亿元,相关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11.05%、42.84%和99.72%,均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占各项贷款比重达37.77%。

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将是广东银监局2017年的监管重点。  同时,年内还要开展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的“三套利”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问题。实行罚管挂钩,加大责任整改情况跟踪督导力度,将处罚结果与市场准入、监管评级、履职评价等监管措施挂钩,强化震慑效应。

截至2016年末,广东银监局辖内,银行业整体实现稳健运行,2016年12月末资产总额达14.27万亿,同比增长12%;各项存款余额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各项贷款余额6.8万亿,同比增长11.5%,全年实现利润1295.4亿元,同比增长12.2%,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79%,与年初基本持平。

(编辑:闫沁波)

相关内容:

郭树清举例肥矿重组肯定债委会作用,全国已组建12836家

清偿率从四成到保全全部本金,山东肥矿集团重组样本

债委会进化论: 从困难企业到优质企业进一步覆盖

优化信贷结构之浙江样本: 700家债委会承担ICU急救功能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