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早新闻:央行回应定向降准考核是例行公事,市场又想多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7-02-22 06:59

早新闻banner.jpg

今日头条

1、21世纪:监管层内部正在酝酿有关规范各类金融机构资管业务的规定,对包括理财产品、信托计划、公募基金、 私募基金,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基金子公司、期货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计划等产品进行统一约束。有资管经理在微信群中听说这一监管倾向后,不仅感慨:“要失业了”。详情可点击查看>>>

2、央行:近日,根据2016年度金融机构信贷支农支小情况,实行了定向降准例行考核。大多数银行上年度信贷支农支小情况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可以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此次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将于2017年2月27日实施。详情可点击查看>>>

3、兴业证券:定向降准动态考核调整不是央行新规,而是例行工作。其在2014年创设定向降准时就已存在,定向降准的标准没有实质变化,幅度没有发生变化,目前仅从这一文件还不能看出央行宽松取向。

财经要闻

1、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产业、区域、投资、消费、价格等政策协调配合。要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

2、发改委王一鸣:依靠政府扩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空间收窄。再用“老办法”稳增长,不仅投资效率会继续下降,债务杠杆会继续攀升,还将增大金融风险发生的概率,也难以从根本上扭转经济短暂回升后继续下行的态势。

3、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要求合理制定债券发行计划,均衡债券发行节奏;积极探索建立续发行机制;进一步规范地方债信用评级,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4、人社部金维刚:尽管目前全国养老基金有大量结余,但地区间并不均衡,有的地区养老金已经穿底,需要加速推进职工养老金全国统筹,切实实行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

5、中证网:中煤协、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召集数十家大型煤炭企业召开座谈会。会上透露,2017年国内煤炭供大于求的趋势难改,需求或继续下降。中煤协建议大型煤企起到表率作用,不进行恶意竞争,带头稳定市场。

6、央行:1月,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4468亿。截至1月底,人民币贷款总额39.9万亿元,其中境内贷款39.73万亿元,境外贷款0.131万亿元。

7、商务部:要全力推进自贸区建设。总结推广上海自贸区新一批改革创新成果;广东、天津、福建等第二批自贸区试点任务实施率超过90%;报请中央批准新设7个第三批自贸区。1+3+7的自贸试验区试点新格局初步形成。

8、新京报: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北京市2017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其中商品住宅用地计划安排260公顷,较2016年骤减近七成。过去5年里,北京市商品住宅用地计划保持在750-1220公顷之间。

9、中证网:2月21日,上海土地拍卖市场出现惊人一幕,在对三幅郊区宅地的拍卖中,参与竞拍的两家开发商被当场取消竞拍资格,原因分别是未通过事先资金审查、竞拍价格已超过申报资金规模。业内指出,土地拍卖中对开发商的资金监管在趋严。

投资风向

1、21世纪:据悉,监管层内部正在酝酿有关规范各类金融机构资管业务的规定,对包括理财产品、信托计划、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基金子公司、期货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计划等产品进行统一约束。

2、一财:在公募新基金壳资源发行殆尽之后,公募基金的委外定制化业务或将陷入“穷途”。业内认为,2017年之后的三个季度,公募基金委外业务极有可能出现缩减态势,而9万亿公募体量也将出现缩减。

3、两市融资余额:截至2月20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217.97亿,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8.15亿;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731.39亿,增加10.08亿;两市合计8949.36亿,增加48.23亿。

公告精选丨百联股份:控股股东与阿里合作不涉及公司层面

社会热点

1、经济参考报:房地产税作为现代税收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切忌因为房地产市场的一些波动,就贸然推进,乱了阵脚。

2、经李克强签批,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和《“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其中提出,到2020年,食品安全抽检覆盖全部食品类别、品种。

3、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昨日落下帷幕。交通运输部统计,截至昨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预计共发送旅客约28亿人次。

国际要闻

1、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目前距离2%的通胀目标依然遥远,因此上调利率目标的时机未到。放松政策是为了实现物价目标,并不是针对汇率水平。此外,日本房地产市场没有发现严重问题,不认为租房市场出现闲置是大问题。

2、标普500指数收涨14.22点,涨幅0.60%,报2365.38点。道指收涨118.95点,涨幅0.58%,报20743.00点。纳指收涨27.37点,涨幅0.47%,报5865.95点。美国三大股指齐创收盘纪录新高,投资者寄望特朗普税改细节。

(作者:21Plus 编辑:曾静娇)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