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哲:认投资风口就是把自己当猪,从不投内容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剑华 深圳报道
2017-06-15 14:12

你认风口,就是把自己当猪!猪才要找风口,才能被吹起来。如果你自认为是老鹰的话,即便没有风,自己也能飞。干嘛要窗口?放着门不走,非要跳窗干嘛?

微信图片_20170615140552_副本3333.jpg

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日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提到,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投资理念,甚至“毁三观”。比如亚马逊这样的大公司,在过去20年,仅有两三年的盈利期,但是它的估值却高达4800亿美元。

他还举例,在中国,滴滴已经融资了几十亿美金,但也暂时没看到盈利的前景。这在一定程度上刷新了人们的投资理念——那就是即便现在亏损也没关系,只要用户基数足够,盈利是迟早的事情。但是实际上,只有用户的企业未来盈利在哪里是谁也看不见的。

投资人青睐这三类互联网公司

“在互联网时代之前,几乎没有诞生赢家通吃的公司,市场占有率30%,就垄断了。而今天,比如谷歌、百度这样的搜索引擎公司,在自己的国家均覆盖90%以上。”卫哲认为,在互联网时代,确实存在赢家通吃的公司,不过这种赢家通吃实际上是技术的绝对领先,以及需要具备一定条件才能达成。

卫哲指出,只有三类互联网公司是赢家通吃型的,如果不具备三个里的一个,仅仅靠烧钱做大,投资人是不会青睐的。

第一类,要具有网络效应。国外有facebook,国内有腾讯微信。在国内,三大运营商我们可以三选一,但是微信我却不敢卸载,这就是网络效应的可怕。

第二类,全球全国规模带来的资本效应。淘宝不具备网络效应。你可以去淘宝,我可以去京东。但淘宝,京东这样的公司也具备赢家通吃的特点。沃尔玛在美国开一个店,10英里以内小店寸草不生。但如果你把店开在距离沃尔玛覆盖商圈的11英里以外,它也奈何不了你。像淘宝、京东、亚马逊就突破了原来的商圈限制,市场占有率远远超过传统行业20%、30%,所以这类企业也有可能形成赢家通吃局面。

第三类,是技术领先。比如视频领域不会一家独大,我们可以在爱奇艺看,也可以在优酷看。视频领域至少有5-10家公司可以存活,市场证明,在有5-6家的时候就会达到稳定,不会形成赢家通吃。直播平台也一样,目前国内有100多个直播平台,(今后)大约有10个平台左右存活下来,每家份额都不会特别大。如今火热的共享单车也一样,(它)不具备全国和全球的规模效应,也不具备网络效应,我们叫它三公里规模效应理论。

O2O肥皂泡一旦破了,就什么都没了

“VC/PE有两种泡沫,一种叫肥皂泡沫,一种叫啤酒泡沫。肥皂泡是最可怕的,五彩斑斓,一旦破灭,可能什么都没有。”卫哲一针见血地指出,过去一轮O2O是肥皂泡沫,破了就什么都没有了。他揶揄道,你看O2O这个词,两个都是泡泡,人家早就提醒你了这是肥皂泡。

而啤酒泡沫怎么产生?卫哲举例说,杯子是空的,啤酒倒得快,泡沫就出来了。而杯子就是这个行业,行业比较空,啤酒是资本。资本进入一个相对较空的行业,速度一快就产生了啤酒泡沫。

卫哲提到,今天披上互联网外衣的公司估值还是有很多泡沫,投资人要分清楚“肥皂泡沫”和“啤酒泡沫”,“我愿意接受一杯啤酒20%左右是泡沫,也就是估值暂时比它的实际估值高20%左右,但只要过了50%,那你买的就不是啤酒,而是泡沫了。”

“你要分清哪些是啤酒泡,哪些是肥皂泡。如果是啤酒泡,投资可能是多赚少赚的问题。可一旦进入肥皂泡,那可能面临着资本血本无归的问题。”卫哲认为,目前的互联网教育和互联网医疗也存在泡沫,这类公司估值偏高,但教育和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互联网能够解决空间和时间的错位,将优质资源向二三线城市输出。

认风口就是把自己当猪

很多投资者都关注投资风口,卫哲却提出了截然不同的观点——我最不看好的是所有人告诉我风口在哪,或者我们下一个窗口在哪。“你认风口,就是把自己当猪!猪才要找风口,才能被吹起来。如果你自认为是老鹰的话,即便没有风,自己也能飞。干嘛要窗口?放着门不走,非要跳窗干嘛?”

他继续分析,投资不要认风口和窗口,要顺势而为。我们要认清楚后面有哪些“势”。如果谈“势”的话,就不要马上谈行业。我们马上进入95后消费时代,要认清楚人口结构,互联网人口结构。

卫哲说,嘉御基金从来不投资内容创业。主要是因为内容是不可复制的,内容无法判断能否可持续经营。“比如张艺谋,你都不知道他下一部到底是拍出一个《长城》来,还是拍出一个《满城尽带黄金甲》来。再好的导演,再好的明星,他下部电影你也很难保证他成功。关于投资,我们可能比较保守一些,我们希望通过财务、行业、运营数据,从而对投资进行预测,而内容是最难预测的。”

卫哲透露,在过去12个月,嘉御只投了一家纯互联网公司,就是中国最大的同性恋网站淡蓝网。

(摄影/夏小雨)

查看相关视频>>>

资本高手丨视频专访卫哲:认投资风口就是把自己当猪

(编辑:丁青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