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丨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6-01-01 18:41

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于2015年12月31日成立,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裁减军队现役员额30万,军队规模由230万逐步减至200万。

军改迎来重磅消息!

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2015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习近平亲授军旗并致训词。

习近平将军旗郑重授予陆军司令员李作成、政治委员刘雷,火箭军司令员魏凤和、政治委员王家胜,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高津、政治委员刘福连

习近平致训词指出,陆军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有不可替代作用,火箭军是战略威慑核心力量,战略支援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战略举措,必将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载入人民军队史册。

同时,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

《意见》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目标是,牢牢把握“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原则,以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为重点,协调推进规模结构、政策制度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改革。2020年前,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按照总体目标要求,2015年,重点组织实施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2016年,组织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作战力量体系、院校、武警部队改革,基本完成阶段性改革任务;2017年至2020年,对相关领域改革作进一步调整、优化和完善,持续推进各领域改革。政策制度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改革,成熟一项推进一项。

《意见》明确了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军队规模结构、部队编成、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政策制度、军民融合发展、武装警察部队指挥管理体制和力量结构、军事法治体系等方面的主要任务。

其中,关于军队规模结构,《意见》明确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加快推进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裁减军队现役员额30万,军队规模由230万逐步减至200万。优化军种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压减军官岗位。优化武器装备规模结构,减少装备型号种类,淘汰老旧装备,发展新型装备。

【相关阅读】

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全文)

图说丨习大大对军改的12点强调(附选股路线)

安信证券:军改大幕拉开,两条路线掘金(附股)

9e5389bbjw1ezk692tgnlj21kw11xqe7.jpg

▲会议现场

2.jpg

▲习近平致训词

5.jpg

▲习近平亲授军旗

6.jpg

▲陆军胸牌

7.jpg

▲火箭军胸牌

8.jpg

▲战略支援部队胸牌

(综合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

(作者:21Plus 编辑:李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