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资管章飚: MOM是“净值时代”的重要工具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俊丹 上海报道
2017-07-29 20:38

7月2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下午大类资产配置论坛上,齐鲁资管董事长章飚在演讲时表示,当下的资管行业将发生彻底的变化,未来是净值型产品的天下。建议资管机构从客户和产品两端转变思路,客户端区分真实投资偏好,产品端多提供低波动的净值型产品,在做这些产品的过程中MOM或是一个重要的工具。

“我是做量化投资的,努力用数量方法在历史数据中寻找规律,认为历史会重复是一种普遍使用的观念。但我今天想说说我最近对于资产管理行业的看法,也许这一次真的不一样了。”章飚说。

继上半年的“三三四”之后,七月内针对资管又有两件大事:其一是7月4日,央行《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提到,引导资产管理业务回归本源,有序打破刚性兑付;其二是7月21日,中国银行业协会理财专委会提到,打破刚性兑付就需要商业银行逐步减少预期收益型产品的发行,向净值型产品转型。

如果把时光往回推五年,无法想象资产管理行业会有今天的盛世。再想五年后的资产管理可能是以净值型的产品打天下。因此,章飚认为,现在应该逐步减少预期收益型产品的发行,向净值型产品转型,使资产价格的公允变化及时反映基础资产的风险。

如果要做这样的转型,需要解决资金无风险偏好与资产高波动事实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需要从客户端和产品端两方面入手。

章飚认为,解决客户端的方法有两个,第一个是,资管机构无法提供零风险的理财产品,如果想要那就是银行存款,而且还是有带限额的。另一方面是让客户接受波动,去接受低波动的低风险的产品收益低,高波动的产品收益高。而且对于风险高的产品可以适当延长投资期限来获得相对高的收益,可能PE类的产品的投资期限将会更长。

而解决产品端可以通过四个维度,第一是储备足够多的管理人;第二是对资产有足够的了解;第三是要有足够多的资产投资策略;第四要有足够多的资产配置工具,或者说有足够多的工具组合方法。资管机构要做的是用这些工具组合出客户勉强能习惯的东西,即风险和收益真正匹配的产品。

“特别是银行为主的资产管理主流还是要努力创造出一些低风险、低波动的产品,实现这个目标的方式上,运用MOM和FOF工具很重要,可以提供浮动收益解决方案,向下风险有限,向上空间(理论上)无限。”章飚称。

他认为,MOM在净值型产品当道的时代应该承担两个角色,为净值型产品的推广提供新思路、新资产,满足客户需求,弱化刚兑依赖;以及实现资产端的多元化和分散风险。

在章飚看来,面向五年后的“净值时代”,现在是时不我待的探索阶段,虽然机构没有中央实验室,依然要做主动性探索,尝试多元化的资产、风格和管理人,多元化的策略和工具。这种探索可能有成本,也可以叫“研发费”,他认为这是现在资产回报最高的一种费用,更像是一种期权投资,未来回报率非常高。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