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早新闻丨美股深V反弹,本周下跌超5%,新华社提醒应保持清醒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
2018-02-10 07:15

今日头条

1、2月9日,亚洲股市开盘重挫,恒指、沪指大受影响,收盘大跌;美东时间周五,欧美股市涨跌不一,美股深“V”反弹,欧股大幅收跌。

【盘面详情】

  • 上证指数报3129.85点,下跌4.05%,成交额2720.95亿,上证指数本周累计下跌近10%,创两年来最大单周跌幅。深证成指报10001.23点,下跌3.58%,成交额2221.31亿。创业板指报1592.51点,下跌2.98%,成交额616.9亿。

  • 恒生指数跌3.1%,报29507.42点。恒指本周累计下跌9.49%,创2008年10月来最大单周跌幅。国企指数跌3.87%,报11901.67点。

  • 日经225跌2.32%,报21382.62点。韩国KOSPI指数跌1.82%,报2363.77点。

  • 2月10日,标普500指数收涨38.55点,涨幅1.49%,报2619.55点。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330.51点,涨幅1.39%,报24190.9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97.33点,涨幅1.44%,报6874.49点。美国三大股指周五尾盘拉涨,但本周仍然跌超5%。

  • 2月10日,德国DAX 30指数收跌1.25%,报12107.48点。 法国CAC 40指数收跌1.41%,报5079.21点。 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1.29%,报7092.43点。欧股创2016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德国股指确认陷入技术性回调区间。

2、截至2月9日24时,证监会尚未核发本周IPO批文。本周沪指大跌9.6%,上证50暴跌近11%,创业板也重挫逾6%。

3、新华社:解读此次美股暴跌时,华尔街人士多将其归因于“技术性回调”,是对股市前期虚高的“挤泡沫”。近期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再次为政策制定者敲响了警钟,全球金融系统或许没有想象得那么稳固,当年危机带来的教训必须牢记,应保持清醒,未雨绸缪。

财经要闻

1、国家统计局:1月,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PPI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涨势趋于稳定。

2、交行连平:进入1月以来,冬季低温影响农产品生产及供给,食用农产品价格出现持续上涨。从全年物价走势来看,2018年物价仍将温和运行,通货膨胀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很小,预计2018年CPI同比涨幅全年平均在2%左右。

3、央行:春节后,CRA到期与现金回笼节奏大体同步,银行体系流动性将保持合理稳定。节前节后央行将继续灵活搭配工具组合,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一是继续开展MLF操作补充中长期流动性;二是适时开展逆回购操作,合理搭配期限组合补充流动性。

4、央行:近期,除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外,全国性商业银行从1月中旬开始陆续使用期限为30天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目前CRA使用已达高峰,累计释放临时流动性近2万亿元,满足了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需要。2月9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5、外管局:2017年全年,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净流入202.02亿元;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净流出190.83亿元。2017年末,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存量9746.22亿元,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存量15319.35亿元。

6、中国能源报: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通知,针对各地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力度不断加大、经济回升对能源的需求显著增加的情况,需要进一步完善产能置换政策、加快优质产能释放,通过优质产能有序增加,推动落后产能尽早退出,促进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发展动能转换。

7、21世纪:监管层或对农商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在区域分支机构设立、表外理财上继续强化监管。在区域经营上,以本地为主,贷款不能出县,资金不能出省。在同业和表外理财上,继续去杠杆。详情查看>>>

8、证券时报:截至2017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首次突破250万亿元,达到252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较上年末下降7.1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71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4%。

9、一财:上海市七部门联合发布《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办法》明确,对符合条件的纯电动汽车,按照中央财政补助1∶0.5给予本市财政补助。

10、新华社:在国家版权局积极协调推动下,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就网络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并商定进行音乐版权长期合作,同时积极向其他网络音乐平台开放音乐作品授权。

投资风向

1、一财: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原油期货于2018年3月26日在上海国际能源中心挂牌交易。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发布会相比,本周发布会现场座无虚席,各大媒体对于近日市场大幅调整高度关注。证监会发言人未回应市场大跌。

2、证券时报:四川、湖北、河南等多地证监局近日通过口头和邮件等多形式,对辖区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进行风险排查及处置工作。有区域证监局要求辖区内上市公司于5个工作日内向当地证监局报告股权质押基本情况。

3、新华社:有消息称,针对境内外ICO和虚拟货币交易,我国将采取一系列监管措施,包括取缔相关商业存在,取缔、处置境内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网站等,比特币行情加速下滑。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投机持续“高烧不退”,不断累积风险,监管及时出手,才能刹住投机炒作之风。

4、21世纪:2月8日,4家尚在谋划重大事项的深市上市公司神速复牌,其中3家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据了解,在目前股价异动的敏感时期,深市将不接受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申请,但此消息暂未获得监管层证实。

5、上交所:本周,上交所共对常规性的证券异常交易行为及时采取了160余次自律监管措施;共对10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并向证监会上报5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此外,密切关注股票市场交易风险的变化,对影响市场稳健运行的大额集中抛售等行为,采取了相应的警示和盘中限制交易措施。

6、獐子岛:公司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调查通知书》,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如公司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公司股票交易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详情查看>>>

社会热点

1、发改委:自2月9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70元和160元。从全国平均来看,90号汽油每升下调0.13元,92号汽油每升下调0.13元,95号汽油每升下调0.14元,0号柴油每升下调0.14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节省约6.5元。

2、央视网:环保部日前表示,2019年将谋划开展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此前,从2015年底至2017年底,我国已经对31个省(区、市)完成了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切实推动了地方环保工作,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

3、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目前已有200个城市制定了适合于本城市的网约车落地政策,有66个城市广泛地征求了意见,将适时出台相关政策。第三方评估整体认为,政策实施取得预期效果、总体进展顺利,“打车难”初步得到缓解。

国际要闻

1、俄罗斯央行:降息25个基点至7.5%,符合预期。摩根大通表示,预计今年俄罗斯央行将降息至6.5%。

2、COMEX 4月黄金期货收跌3.30美元,跌幅0.3%,报1315.70美元/盎司。期金创两个月最大单周跌幅,全球股市持续波动之际美元和美债收益率走强令投资者态度谨慎。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