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探秘系列报道: 什么支撑起它们的高估值?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8-03-17 07:00

“独角兽”原本指神话传说中的神兽,因为它具有十分罕见的特性,创投圈通常用“独角兽”来形容那些创办时间相对较短、市值达到10亿美元的未上市企业。

在2013年之前,全球独角兽企业不到20家,中国独角兽企业屈指可数。但最近五年,中国和全球范围内的独角兽企业正在迅速增多。

据美国CB Insights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1日,全球独角兽企业共220家,其中中国有59家。由于统计口径的不同,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报告显示,中国独角兽企业总数已经达到120家。

近期,中国证监会正不断释放针对独角兽企业的利好信号。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将选择一批新经济或者说独角兽的企业。CDR是解决两地的法律、两地监管的有效措施,有利于已上市、海外退市企业回A股上市。

另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表态,已专门成立关于四新类企业创新型经济业态的专家委员会。目前国内独角兽企业中,资产10亿美金的100家左右,20亿美金的不超过50家,接下来准备分批推进A股上市。

除了有望首批回归A股的领头羊BATJ,新经济中成长起来的小米、滴滴、头条、京东金融等未上市企业,将来的上市选择也受到市场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中国未上市的独角兽企业主要集中在汽车交通、文化娱乐、金融、硬件等领域,成立时间集中在2011到2014年。

有报告指出,这些独角兽企业可以分成三类。一类是基于互联网的生活性服务企业,如陆金所、链家、滴滴、摩拜、美团等。第二类是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因素与制造业融合产生的企业,如小米、大疆、蔚来汽车等。第三类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科技等领域具备技术优势的企业,如旷视科技、商汤科技等。

这些企业背后活跃的VC/PE机构,包括红杉资本、IDG资本、经纬中国、高瓴资本等。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产业资本属性更强的腾讯和阿里,也成为独角兽背后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究竟是什么支撑起独角兽公司的高估值,它们获得VC/PE机构认可的原因是什么,对未来上市地的选择是如何权衡的?本报策划系列报道,梳理那些耳熟能详的独角兽,探索创业公司成长为独角兽的过程。(编辑 林坤)

相关报道:

“独角兽”探秘系列报道案例之一丨京东金融: 商业模式与技术壁垒的“双击”

“独角兽”探秘系列报道案例之二丨探营Lingo Bus: VIPKID 的全球教室

获真格、红杉投资:青藤云安全探路“自适应”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