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万亿现金分红谁最壕?格力电器年报不分红就快跌停,这19家“一毛不拔”的公司呢?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 ,谢珍 ,曾静娇
2018-04-26 22:37

4月26日,格力电器一份不分红方案就使得股价逼近跌停,市值缩水270亿元,同时还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不过自上市以来,格力电器累计现金分红总额达418亿元,分红率逾40%。

年报披露逼近尾声,现金分红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4月26日,A股共有3183家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其中2508家在2017年度中实施或披露现金分红方案。

前几日,A股史上最抠门“铁公鸡”之一,连续19年未分红的浪莎股份终于“拔了几毛”,股民们“喜大普奔”。

那么还有哪些继续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呢?

监管持续敲打A股“铁公鸡”,仍有19家公司“一毛不拔”

2017年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公开指出,证监会要支持分红的上市公司,对不分红的“铁公鸡”要严肃处理。

一年过去了,监管部门敲打A股“铁公鸡”已初见成效。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4月26日,A股共有2562家在2017年度中实施或披露分红送转方案。其中,2508份方案中含现金分红,占比达97.89%。

证监会此前还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相关监管规则,强化现金分红的约束力,督促上市公司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对有能力分红而长期没有分红的“铁公鸡”严格监管。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上市以来,有19家上市公司从未现金分红。其中,12家公司上市以来累计净利润为负。

工商银行累计派现5500亿

虽然大多数上市公司都已实施或即将实施现金分红,但派现额相差巨大。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从分红总额来看,截至发稿,2017年派现总额逾百亿的上市公司有16家,最壕的仍是工商银行,派现总额达858.23亿元,其次为建设银行、中国石化,派现总额分别为727亿、605亿元。

具体来看,在这2508家2017年度已实施现金分红或披露预案的上市公司中,每股派现金额逾1元(含)的有47家,而去年总计仅29家。每股派现逾2元的有5家,贵州茅台以10派109.99元连续8年蝉联榜首。

3个股股息率超10%

近年来,在关注现金分红的同时,投资者也越来越关注股息率这一指标。如贵州茅台,虽然近三年分红额逐年攀升,但是股息率却在逐渐下滑。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按最新收盘日计算,近12个月股息率高于1.5%(一年期定存利率)的上市公司有500家,其中高于5%的有28家,江铃汽车、中国神华、方大特钢等股息率超过10%。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公司年报系列专题

系列(1):A股万亿现金分红谁最壕?格力电器年报不分红就快跌停,这19家“一毛不拔”的公司呢?

系列(2):一图揭秘上市公司18宗“最”:谁最有钱?谁最大方?

系列(3):H5丨投资必看!A股上市公司百强榜(收藏版)

系列(4):哪些行业最赚钱?增长最快?毛利率最高?8张图“速”读

系列(5):注意!这些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掺了“水分”!

系列(6):哪家公司员工最能挣钱?这家公司人均创利超千万(附榜单)

系列(7):各行业“亏损王”曝光!还有这38家公司连续两年隐形亏损

系列(8):H5丨3153家A股上市公司图谱:你所在城市有几家?谁最牛?

系列(9):国家队最新投资路线曝光!揭秘十大重仓股(附股)

系列(10):3513家A股上市公司薪酬曝光:这十大行业最高薪!哪家公司最高?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策划:丁青云   谭婷

编辑: 谢珍   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