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最新投资路线曝光!揭秘十大重仓股(附股)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 ,毕凤至 ,叶映橙
2018-04-30 18:50

今年一季度,国家队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的个股以中小创为主,72只个股中有51只中小创,占比近七成。

截至目前,上市公司2017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披露收官,国家队(包括汇金公司、证金公司、外管局旗下3个投资平台以及5支国家队基金)的投资图谱也浮出水面。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2018年一季度国家队共持有1115只个股,其中新进35只,退出72只。 

最爱金融行业

持有医药生物个股数量最多

金融股一直以来是国家队的最爱,这次也不例外。

从持股市值来看,与2017Q4相比,2018Q1国家队十大重仓行业没有太大变化,前两位依旧是银行、非银金融,持仓市值均在2000亿元以上。此外,持股市值达500亿以上的还有建筑装饰、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公用事业。

而从持股分布情况来看,2018Q1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化工三大行业,涉及的个股数量分别为97只、89只、86只。与2017Q4相比,2018Q1电气设备行业新进5只股;公用事业行业退出5只股。

十大重仓股曝光

中国中车,唯一非金融股!

2018年第一季度期末,国家队重仓持股市值最高是中国平安,达到955.68亿元,持股比例高达13.51%。国家队在2018Q1增持1.1亿股,此前在2017Q4已经增持了1.89亿股,至此,国家队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增持中国平安。

从十大重仓股的行业分布来看,依然是金融股的天下,达到9只,只有中国中车这一只机械设备业个股,为国家队第三大重仓股。事实上,中国中车在2017Q4就已经从第七大重仓股上升至第三位,该季度国家队增持了1.49%的股份。 

2018Q1国家队继续增持中国中车0.58%,但其股价在今年出现了大幅回调,下跌了20.15%,是前十大重仓股中跌幅最大的个股。 

而从4月的表现看,中信证券是前十大重仓股表现最好的一只,上涨2.21%,跑赢大盘5%,但国家队却在一季度大幅度减持了9.31%。 

34只重仓股筹码集中

国家队持股比例超10%

2018Q1期末,国家队重仓持股占单个股票流通股比例超10%的一共有34只,较2017Q4期末减少了6只。

持股比例最高的是上海电力,占该股流通股比例的28.73%,较2017Q4减持了144万股;而2017Q4,国家队才增持上海电力超过1505万股。另外,国家队持有经纬电材、建设银行这2只个股20%以上的流通股。

国家队加仓122只个股

中国建筑居增持榜首

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2018Q1国家队集中加仓了医药生物、房地产、公用事业、建筑装饰等行业。在加仓的122只个股中,有24只属于上证50指数成分股,国家队依然对以大盘蓝筹股为主的价值股情有独钟。 

从加仓数量上来看,2018Q1有10只股加仓超过1亿股。加仓股数最高的是中国建筑,高达2.37亿股,而2017Q4加仓数量为6.4亿股。三一重工表现抢眼,4月涨幅达10.94%。 

值得一提的是,2017Q4国家队加仓股数最高的是中国中铁,高达7亿股,2018Q1继续加仓2.36亿股;2017Q4加仓股数第二高的中国石化,当时加仓6.7亿股,2018Q1被减持了9亿股,不过今年表现不俗,涨幅为12.72%。

新进35只个股

中小创占比逾六成 

哪些个股成为国家队新宠?

除了加仓,国家队2018Q1还新进了35只股,其中7只是电气设备行业、5只机械设备。此外,2017Q4国家队新进的69只个股,也有8只电气设备行业。 

2018Q1,新进的个股中,蓝光发展、长园集团、贵阳银行、宁波华翔等持股数量均超过2000万股。 

其中,宁波华翔今年以来股价回调幅度较大,跌幅高达43.40%。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该公司每股收益0.16元,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去年下降45.64%。

纵观国家队持有的1115只重仓股,一共有47只上证50个股,唯独没有配置江苏银行、上海银行、浙商证券这三只股。 

2017Q4国家队新进了一只上证50指数成分股,是去年上市的中国银河;2018Q1并无新进上证50个股,而新进的大部分是中小创,数量达到23只,占比逾六成。 

381只个股被减持了!退出万科A前十股东 

2018Q1国家队对381只个股进行了减持,减持较多的个股集中在金融业,其中农业银行被减持最多,达到48.87亿股。

   

与新进个股相似,国家队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的个股也是中小创居多,72只个股中有51只中小创,占比近七成。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家队调仓换股的主要对象是中小创。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队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的个股中,包括了一些近期比较热门的股票,如万科A。同时,国家队也退出了不少牛股,譬如爱尔眼科、视觉中国、广联达、恒华科技、生意宝、网宿科技、快乐购、利尔化学等。这些个股今年以来涨幅均超过20%。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公司年报系列专题

系列(1):A股万亿现金分红谁最壕?格力电器年报不分红就快跌停,这19家“一毛不拔”的公司呢?

系列(2):一图揭秘上市公司18宗“最”:谁最有钱?谁最大方?

系列(3):H5丨投资必看!A股上市公司百强榜(收藏版)

系列(4):哪些行业最赚钱?增长最快?毛利率最高?8张图“速”读

系列(5):注意!这些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掺了“水分”!

系列(6):哪家公司员工最能挣钱?这家公司人均创利超千万(附榜单)

系列(7):各行业“亏损王”曝光!还有这38家公司连续两年隐形亏损

系列(8):H5丨3153家A股上市公司图谱:你所在城市有几家?谁最牛?

系列(9):国家队最新投资路线曝光!揭秘十大重仓股(附股)

系列(10):3513家A股上市公司薪酬曝光:这十大行业最高薪!哪家公司最高?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策划:丁青云   谭婷

编辑:毕凤至   叶映橙

X

分享成功